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五官整形 >> 唇部整形 >> 兔唇不可怕要及早治療

兔唇不可怕要及早治療

  “兔唇”這種新生兒先天畸形病最近屢見報端,引起許多孕婦不安。中日友好醫院整形科主任馬海歡就此指出,“兔唇”發病率比較低,並不像有些人想像得那樣可怕,只要及早治療,基本上不會影響孩子日後的正常生活。

  “兔唇”在醫學上被稱為“唇裂和腭裂”,如果相伴發生則稱“唇腭裂”,屬於先天性生理缺陷,在我國的發病率約為七百五十分之一。

  “孕婦吃兔肉,嬰兒長‘兔唇’”,這種說法在民間流傳很廣。但從事相關研究、治療工作已20余載的馬海歡表示,這只是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臆想。他說,“兔唇”的發病原因主要包括遺傳、環境影響兩種觀點,學術界至今沒有形成定論。從臨床來看,一些嬰兒長了“兔唇”確實與孕婦懷孕初期用藥不當有關,但專家們尚未找到兩者之間存在必然聯系的醫學依據。

  在國內較大的醫療機構,“兔唇”的治療方法已經比較成熟。馬海歡說,上世紀90年代末期,美國一位醫學教授針對唇腭裂提出了“系統治療法”,中日友好醫院引進後,其臨床效果一直令人滿意。

  “系統治療法”分三個階段:一是患病嬰兒出生10天左右接受上唇粘連手術,以減輕症狀;二是3個月後接受上唇修復手術;三是視唇裂矯正效果再進行腭裂修復手術。如有必要,患兒在5歲—6歲時還需進行牙齒矯正。

  馬海歡指出,“兔唇”必須盡早治療。可是,不少家長在患兒出生兩三個月甚至一年後才求助醫生,失去了最佳治療時機。

  由於新生兒接受手術對麻醉師技術水平要求很高,馬海歡建議家長應盡可能選擇綜合實力強的大醫院。

  據記者了解,在北京,難度相對較低的唇裂修復手術費用為6000元左右,唇腭裂則要高出不少。按中日友好醫院的“系統治療法”,一名唇腭裂患兒接受手術的全部費用大約需要兩三萬元,這對低收入家庭來說是一筆不小的開支。1999年以來,中華慈善總會與國際兒童慈善組織“微笑列車”合作,已為數萬名貧困唇腭裂患者免費實施了手術,這個公益性活動目前仍在進行之中。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