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其他整形 >> 手術治療瘢痕相關知識

手術治療瘢痕相關知識

  一、瘢痕的手術治療方法有那些?各自的優缺點?

  (1) 切除直接縫合:方法簡單,損傷小,僅適用與范圍較窄小的瘢痕。

  (2) 皮片移植:切取自身皮片,用於修復較大的瘢痕切除後的創面。由於皮膚比較薄,成活後有可能出現皮面干燥,皮質脆弱,缺乏彈性,不耐磨壓,易破損,顏色變深,皮片皺縮。

  (3) 皮瓣移植:皮瓣是自體帶血液供應的一塊皮膚及皮下組織,從身體的一個部位切取後移植到另一部位,皮瓣移植後建立新的血液循環,並保持活力和功能。可以用於較深的瘢痕切除後有骨、關節、肌腱、大血管、神經裸露的創面修復或靠近骨面的不穩定性瘢痕、凹陷性瘢痕以及需要良好的感覺和耐磨壓等特殊要求部位的瘢痕切除後的修復。缺點是手術創傷較大。

  (4) 磨削術

  (5) 組織擴張器和顯微外科技術的應用

  二、瘢痕手術治療的時機應怎樣選擇?

  外傷和手術後造成的瘢痕,如果需要手術治療,在沒有功能障礙的情況下,成熟期是瘢痕手術治療的最佳時期。一般在手術或外傷後半年或1年後,此時瘢痕變軟,基本成熟,不再變化。增生性瘢痕和攣縮性瘢痕在其增生期和攣縮期禁忌手術。在增生和攣縮減退期應慎重,最好避免手術。磨削術應選擇在深秋季節實施,這時天氣漸漸轉冷,陽光不再強烈,這對避免磨削創面脫痂後的色素沉著有益。女性患者手術應避開月經期。當然手術時機的選擇,首先第一點就是應該在身體基本健康的情況下進行,這是最為重要的。

  三、瘢痕手術需要的時間和術後注意事項是什麼?

  治療瘢痕的手術視瘢痕的性質、大小和所需采用的手術方法的不同手術所需要的時間則不同,一般在0.5-4小時之間不等。手術在麻醉下進行,根據手術的需要可以選擇麻醉。在醫生給予麻醉時有一些輕微的疼痛,一般都是可以承受的。手術當中沒有痛苦,手術結束麻醉藥失效後,手術的局部會有脹痛或不適,不會很痛。

  手術後應①口服抗菌素,最少3天,預防感染。②保持手術區外包扎整齊、清潔,不可隨意去除。③局部避免劇烈的活動。④按照醫生的要求定期復診、拆線。⑤病情有變化及時與醫生聯絡。由於身體的不同部位傷口愈合所需要的時間不同,所以手術後拆線的時間也不相同,一般是5-14天拆線,拆線後1-4周基本恢復。瘢痕患者手術後飲食一般無特殊要求,值得提出的是增生性瘢痕和瘢痕疙瘩的患者應避免飲酒,吃辛辣的食品。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