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非手術整形 >> 紋繡美容 >> 文身與紋飾淺說

文身與紋飾淺說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進步,美容科技手段將日新月異,許多美容新概念不斷產生,令無數消費者享盡現代文明帶來的美容方式和時尚裝扮。 
       
       民營經濟的崛起,促進了美容行業的發展,但目前中小美容機構占總數的80%,存在規模不大、檔次不高、科研能力不強的弊病,美容行業整體素質較低,標准化技術規范模式尚未形成,個性化服務和設計還屬於少數群體所有,缺乏必要的行業規范,從而導致美容市場一直處於低水平競爭和混亂無序的狀態。 
       
       在中國加入WTO後所產生的一系列深刻而急劇變化的影響下,衛生部出台了《醫療美容服務管理辦法》。醫療美容與生活美容的劃分,促進了美容行業的規范化管理,從此奠定了以醫療美容高科技為先導,帶動專業美容與生活美容共同發展的格局。醫療美容與生活美容的劃分,只是管理規范上的劃分,而不是醫療美容與生活美容的分割。人體美必須以健康為基礎,沒有健康談不上美麗。因此,美容行業離不開醫療衛生標准的指導和醫學美學。就此而言,文身、文刺應在醫療美容的管理中開展服務項目。具備文身、文刺條件的醫護工作者,從事此項工作,應得到醫療機構的技術監督與檢查,技術指導應由美容主診醫師負責。工作環境要符合衛生部規定的衛生標准,這樣才能保證人身的健康安全,避免交叉感染,維護美容消費者的利益。文身工作者要熱愛自己的工作,要提高自身素質,從自然美、人文美中提高自己的審美能力、繪畫技巧及操作水平。 
       
       以文身為服務項目的美容機構,可以采取與美容醫療機構合作與監督管理的形式開展工作,這樣可以得到醫療部門的專業指導,但從事工作的人員必須通過衛生學校的基礎學習,經過衛生行政部門的考試,拿到資格證書後方可從業。 
       文身與紋飾作為人體彩繪藝術,隨著社會的變革,不斷增添它的藝術光彩和文化內涵,成為當今人們追求時尚美的一種表現方式在社會上流行。文身與紋飾是一種文化形式,喜愛這門藝術的人,應了解文身與紋飾的由來和其字面的意思,從而更加領會文身與紋飾的技法和文身與紋飾的藝術價值。 
       
       中國的文字有許多特點,其中每個字都有著一定的含意,文身與紋飾就有著不同的解釋。文身作為一種文化出現,有著它本身的內涵,文化代表一定的歷史背景和社會基礎,也代表知識的傳播和運用,知識是經過學習得來的,那麼文身是通過繪畫技法、針刺技術、色彩描繪、時尚需求產生的。因此,文身的“文”應寫成文化的文。 
       
       紋飾作為一種妝飾出現,它采用的工具是繪畫顏料和筆,這種彩繪不刺破皮膚,因此不能成為永久的圖案,“紋”字在字面上的含義是自然形成的紋路,如木紋、水紋、花紋、鑄就的紋路等,這種以天然紋路形式形成的圖案用“紋”字。在紋飾藝術中,雖然也用色彩、繪畫和工具,但於文身采用的工具與操作方法不同,是以妝飾為目的的圖形,因此,在內涵上同文身有本質上的區別。現代的人體紋飾,在中國歷史文化上也並入文身范疇,因古代的文身與現代的文身有著意義上的不同。 
       
       遠古時期,紋飾是作為一種妝飾方式,體現勇士的強悍,以此提高勇氣去戰勝敵人。人類的祖先沒有巨大的身體、會飛的翅膀、善於奔跑的腿和尖利的牙齒……才使他們站起來,學會謀生的手段。古時的人不能理解大千世界的千奇百怪,才以虎豹鬼神的猙獰面目,示為權威(威嚴)的象征。在人類文明史中,文身曾作為勇敢者的象征,受人推崇。 
       
       中國歷史上的文身有積極的一面,也有消極的一面,總之,文身流傳至今,已成為現代時尚文化的一種表現方式,文身與紋飾都在不同程度上增添它本身的藝術價值與內涵。 
       
       隨著人類的進步與科學的發展,人與自然已容為一體,人是大自然的產物,大自然是人類生存的根基,人類在回歸大自然中,崇尚自然。因此,自然美就成為當今時尚,健康的人體是自然美的載體,人類在發現自己的同時,也在贊美自己。現代的文身與紋飾,就是人類在展示自己的藝術才華中,以自然美與人文美相結合的創意方式,采用獨具魅力的人體美學藝術,創造和抒發人與自然的統一,從而表達人的智慧和才能。 
       
       文身與紋飾在每個歷史階段都有著不同的內容,在現代科技與現代文明的進程中,每個從事文身與紋飾的工作人員,都要努力學習文化知識,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創造現時代更多、更好、更美的新篇章。 
       
       注:文飾——指文章中詞語與段落的修飾,也指文章的修飾。 
       
       紋飾——指人體的妝飾與藝術物體的裝飾。 
       
       《醫療美容服務管理辦法》出台並實施以後,“三文”將並入醫療美容管理范疇,今後從事“三文”工作的人員,應從衛生行政部門批准的教學單位裡選拔,從業人員應有衛生部門頒發的護理資格證書方能從業。 
       
       在飛速發展的經濟時代,競爭是不可避免的,一招半式已不足以構成生存的法寶,美容行業面對著新的調整、面對著不能等待的現狀,是迅速跟上形勢,調整方向,適應不斷改變的時尚和消費需求,還是保持原有的個性經營,是美容機構經營者和管理者應首先考慮的問題。美容行業的經營者應認識到,行業管理技術水平重要,經營者自身素質和對市場的綜合判斷同樣重要,適應了社會的需求和變化,才能掌握主動,贏得市場。 
       
       現在我們提倡終身學習,隨著社會的進步而不斷充實文化知識和技術水平,以前從事“三文”工作的人員,如熱愛自己的行業,應嚴格要求自己,去學習衛生基礎知識,提高自身綜合素質,這樣在今後的工作中才能發揮自己的能力,創造美好的未來。 
       
       美容行業的規范化管理,是社會發展的需要,對美容消費者來說,沒有健康就沒有美麗,在保證安全的基礎上,創造美,是每一個美容工作者的職責,文身、文眉、文唇是對皮膚表層的修飾,作“三文”對皮膚有一定的破壞作用,因此從業人員必須懂得皮膚護理的知識,懂得皮膚的組織結構,然後運用醫學美學的知識,從事“三文”工作,不具備醫療美容條件的機構,可以采用紋飾的方法,從事人體彩繪項目,雖然文身與紋飾在操作上不同,使用工具不同,但表現方法上確相似,同樣能表達人體美與人文美的藝術結合,也能達到人體美與人文美藝術效果的和諧和統一。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