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非手術整形 >> 微整形手術 >> 激光 >> 美麗有風險 文身需謹慎

美麗有風險 文身需謹慎

  即便現今的塔希提島人和波利尼西亞人,仍把文身作為財富和社會地位、階級差別的象征。也有說法稱,中國古代越王勾踐那會便有文身出現,稱為“刺青”,不過,這些都不是本文探討的重點。

  在古代,文身需要忍受巨大的軀體疼痛,是勇氣的證明。如今,文身秀的是另類美,甚至是潮人標識。有報道稱,美國30歲以下人群中有超過1/4人群至少文有1個圖案。而NBA球員胳膊上,早被形款不一的文身占據。去年,火箭隊新簽的球員拉沙德·麥坎茨就是個文身狂人,左肩文“NeverScared”(從不畏懼),右肩是“AlwaysReady”(時刻准備)。最近國內上映的一群肌肉松弛的老硬漢電影《敢死隊》裡,米基·洛克飾演的角色托爾,開辦了一家文身店,這裡也正是硬漢們的根據地。片中,洛克為史泰龍的背部繡文骷髅標志,成為不少人津津樂道的畫面。洛克手中的道具,正是文身機的一部分。

  1891年12月,英國人塞缪爾·奧賴利(SamuelO'Reilly)從愛迪生的一款打印機中突獲靈感,制造出文身機。一百余年的發展,現代文身機的基本構件幾無變化:消毒針頭、管道系統、電磁振蕩器及腳踏板。針頭以50-3000次的頻率在皮膚上刺孔,深度約一毫米,每針就是一小滴墨水,直達真皮層淺層。從醫學角度看這就是注射,比如用玻尿酸和肉毒桿菌素來祛皺美容,其實就是注射在皮膚真皮層,差別在於,沒有專業護士為你扎針,注射的還是顏料。

美麗有風險 文身需謹慎

  而色彩絢麗的顏料或文身師神秘的自制墨水,是否具有醫療衛生部門許可,能安全用於人體注射還是個大問題。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對美容行業監管嚴格,在文身這件事上卻松泛得有些出人意料。有些顏料雖已獲得FDA批准,但是否適用於文身並無明確管理措施。其次,顏料大多含有溶劑、鉛、汞等金屬及部分雜質,作為打印機墨水或汽車噴漆完全合適,可要注射入人體時,仍然很值得商榷。

  最重要的是,文身作為一種有創操作,涉及皮膚的穿刺甚至出血,無疑具有傳播疾病的風險。據美國FDA網站介紹,文身的主要風險包括感染、文身去除困難、過敏反應、肉芽腫、瘢痕疙瘩形成等。過敏反應和肉芽腫,正是機體對外界顏料或損傷所作出的反應。雖然目前尚無因文身而傳染艾滋病的記載,但未經消毒的文身過程,依然有導致梅毒(由梅毒螺旋體引起)、乙(丙)型肝炎(由乙肝病毒、丙肝病毒引起)、某些細菌感染的風險。鑒於上述風險,美國有不少州規定,在文身12個月後方能參與獻血。

  除此之外,文身還有一大風險是後悔。貝克漢姆左前臂上文有古印度語“我愛維多利亞”,很可惜把老婆姓名拼錯,一時傳為笑談,而文身這個緊箍咒一旦戴上想要脫掉還真不是那麼容易,據美國相關機構統計數據表明,超過50%的人在文身不久後希望自己回復皮膚完好無損甚至從沒文過身的狀態,尤以女性為甚,而事實上,即使是醫療機構中先進的激光技術,也無法徹底清除體內的文身色素,因此,在文身機開動前,再考慮一下吧。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