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美白美容 >> 脫毛 >> 鼻毛不可隨便拔 它可是呼吸道的“保護傘”

鼻毛不可隨便拔 它可是呼吸道的“保護傘”

  呼吸科主任楊蕤表示,夏秋交替要加強預防,戴口罩、多喝水、勤添衣等,都是避免呼吸道疾病的良方。另外,還應改掉常拔鼻毛的壞習慣,保持鼻腔健康。

  汽車尾氣患呼吸道疾病一大“元凶”

  正值夏秋交替之際,市三院呼吸科主任、主任醫師楊蕤表示,夏秋交替易患呼吸道疾病,最近,該科室看病的患者就有明顯的增多。

  楊蕤說,氣候的變化是患呼吸道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夏天炎熱,一般穿得比較涼快。最近天氣突然轉涼,但人們還沒有習慣添衣,就比較容易受涼導致抵抗力減弱,病毒侵入體內,從而引發呼吸道疾病。”

  另外,秋天空氣干燥,原本濕潤的呼吸道粘膜表面水分蒸發變快,使呼吸道外壁的纖毛擺動減弱,細菌就比較容易進入呼吸道內部。並且,干燥的秋天漂浮的灰塵也比較多,往往通過鼻腔進入呼吸道,誘發疾病。

  楊蕤主任表示,目前,在很多城市,霧霾已經成為引起呼吸道疾病最嚴重的因素。“不過這在雲南並不明顯,雲南最嚴重的應該是汽車尾氣的影響。”楊蕤說,汽車尾氣中含有大量硫,遇水後變成硫酸,會刺激呼吸道粘膜,“行走或騎電動車時,最好戴個口罩,能很大程度減少汽車尾氣的吸入。”

  過敏性鼻炎常在夏秋交替犯病

  呼吸道的疾病分為上呼吸道疾病和下呼吸道疾病。對於中青年而言,更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中青年抵抗力相對較強,一般在病症還停留在上呼吸道時就能康復。”楊蕤表示,老年人和兒童的抵抗力較弱,病菌容易通過上呼吸道以後,侵蝕到下呼吸道。

  作為秋季常見的上呼吸道疾病,鼻炎讓很多人苦不堪言。最近,小王同學的過敏性鼻炎就又犯了。小王說,每到夏秋交替的時候,她的鼻炎總要復發一次,比鬧鐘還准時。

  “從早上一起床就開始打噴嚏,一打就是十多個。”整天打噴嚏、流鼻涕,沒過幾天,小王的鼻子就變成了紅彤彤的“酒糟鼻”。“真是太痛苦了,一碰鼻子就痛,可噴嚏還是止不住。”對於小王的這種情況,楊蕤主任說,患有過敏性鼻炎的人鼻部更加敏感,秋季吸入冷空氣、粉塵,或者接觸了其他過敏源,都會誘發鼻炎。而患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就更加需要戴口罩,最好選擇白色、棉質的口罩,避免使用化纖口罩。必要時,可以選擇一些噴劑或口服藥物,緩解過敏性鼻炎帶來的不適。

  另外,哮喘也是秋季易發的上呼吸道疾病之一。“哮喘是呼吸道的痙攣,同樣也和冷空氣、過敏源有關。”楊蕤表示,哮喘發作需要盡快就醫,否則,反復的哮喘發作很容易引起呼吸道的損傷。

  而如果是出現了咳嗽、發燒、全身酸痛等症狀,就需要考慮是否患了下呼吸道疾病,如氣管炎、支氣管炎、肺炎等。“患了下呼吸道疾病需要立即就醫,謹遵醫囑進行治療。”楊蕤說。

  病症較輕時可適當選擇食療

  由季節變化引起的呼吸道的疾病,更多的是防大於治。楊蕤主任建議,最近早晚溫差大,出門最好帶上外衣,避免受凍;房間內要保持通風,並不主張使用空調,“空調會導致室內的細菌也跟著空氣內循環,更容易被吸入體內。”楊蕤說,如果空氣太干,可以適量使用加濕器,加強空氣濕度,但人不在家時最好把加濕器關掉,這樣既安全,又可以避免空氣太過濕潤促使細菌滋生。

  “香辣的食物比較刺激,容易造成粘膜損傷。”楊蕤表示,在感覺上火的時候,還可以吃點降火的食物,比如小苦菜、板藍根(植物)等。如果出現呼吸道不適,但症狀還較輕時,適當的食療也是不錯的選擇,如冰糖蒸梨、水煮魚腥草等。

  秋季多喝水,能及時補充體內所需水分,還可以用點淡鹽水漱漱口,起到清潔咽喉的作用。

  此外,拔鼻毛是個非常不好的習慣。楊蕤說,鼻毛能對鼻腔起到保護的作用,防止大顆粒的灰塵吸入,清潔和過濾空氣。拔鼻毛不僅會打破這層“屏障”,使細菌和有害塵埃直接進入下呼吸道,引起下呼吸道感染,同時也會造成黏膜損傷,引起毛囊發炎。“如果鼻毛生長到鼻孔外面,為了美觀可以適當對太長的鼻毛進行修剪,但千萬不要把它拔掉。”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