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其他整形 >> 小腿短縮畸形手術治療方法

小腿短縮畸形手術治療方法

  自1986年以來,我院采取手術辦法治療小腿創傷後致小腿畸形發展15例,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效果。

  在臨床資料中,我院接待男患者10例,女患者5例,年齡在17~27之間,小腿創傷(大多為車禍)造成粉碎性骨折體軟組織嚴重挫傷貼骨瘢痕12例,外傷感染致胫骨骨髓類、骨壞死,摘除死骨後小腿短縮記性1例,骨不連接2例,其中伴有骨折端成角畸形4例,15例中短縮6~12cm,平均6.5cm,以上患者均作貼骨瘢痕切除局部筋膜皮辦移轉術,順行91列,逆行91例,皮瓣面積10×5cm~14×10cm,胫骨延長12例,腓骨延長3例,血管吻合腓骨移植13例,跟腿延長1例,踝關節融合4例。

  我們的手術方法主要是在行骨延長術時,按小腿長短及適長器孔距在胫骨上,下段各橫行貫穿3根2.5~3.0mm直徑骨針,上段在胫骨結節下10mm出前向進針,下端由上向下平行進針,術後第三日開始延長,每日1~3mm,延至長於健側5mm為宜,局部無不適應後即可進行骨移植,行腓骨移植術時,於患肢外踝上8cm沿腓骨走行,設計s型切口,用鋼絲鋸斷腓骨這端,將近端略微提起,以利於解剖和保護腓骨血管,游離腓骨至所需長度後鋸斷腓骨上段,將帶蒂腓骨固定於骨跌損兩端,有時需吻合血管。

  15例手術中,大部分取得了良好的治療效果。其中1例因過早負重發生腓骨骨折,經石膏固定痊愈。12例隨訪1~6年,步態基本正常,3例遺有輕微步態不穩,系膝,踝關節不同程度連導至伸屈受限,X光片顯示切除腓骨例關節間隙變窄,局部偶有酸痛感等,對於行走無明顯影響。

  由於小腿短縮畸形並貼骨瘢痕,為預防骨延長時牽拉瘢痕破潰,我們在延長術前均作了瘢痕切除和筋膜等瓣轉移術。上述患者中其中1例因感染所至小腿痙攣畸形成C型,如果不作瘢痕切除皮瓣移植和截斷腓骨,將小腿伸直,則無法安裝延長器,小腿內側窄蒂筋膜皮瓣小腿中下1/3缺損效果滿意,上述其中2例骨不連直接安裝延長器而不需截斷胫骨即達修復目的。僅1例截斷腓骨的延長,前3日每日可延長3mm,3天後每日可延長大於1mm,依據多普勒血溶檢測患肢局部血循環及患者自我感覺,以患肢無異常疼痛、遠端無麻木、無異常腫脹不適以多普勒檢測動脈動信號無減弱或無明顯異常為判斷指標。治療的患者中無一例發生肢端供血不足的並發症,施行腓骨移植時,所取腓骨長度要比骨缺損長4~6cm。我們用腓骨一端抑入兩斷骨髓腔內,另一端與胫骨行階梯狀交錯螺釘固定,患者中3例切除腓骨側發生關節間隙變窄,主要因切除骨過長和腓骨下段保留短於5cm所至,切取腓骨中、上段一部分對踝關節功能無明顯影響。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