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其他整形 >> 先天性指甲變形能整好嗎?

先天性指甲變形能整好嗎?

  1.指端分叉症:

  先天性指甲異常以指端分叉症為最多見,它也屬於多指症的一種。目前將分開的末節手指合並成一個指端的手術,主要是采用Billhaut-Croquet手術法。這種手術法是將分叉的末節手指按適當的大小分成兩份,然後縫合兩末節指骨的斷面。手術時要使兩側的甲母、甲廓處於同一高度,術後指甲互相愈合形成一片指甲。這種手術的缺點是,易在指甲吻合線形成一道縱溝,而指甲整體也不如正常時的曲度而呈平坦型。為了防止這種現象的發生,應盡量在手術中使指甲與正常者有相同的橫向彎曲,在處理末節指骨斷面時,也應注意使其與指甲有相應的彎曲面。除用鋼絲縫合外,為了固定可靠,可從末節指骨側面穿入一細克氏鋼針。術後為了防止指甲部形成縱溝,應拔掉指甲,緊貼甲床進行縫合。

  2.指甲缺損症:

  1969年,日本整形外科醫生發表了9例先天性指甲缺損症的報告,並將其分類為:短小指甲的不全型、短小指甲的分裂型、指甲完全缺損型等幾個類型。但無論哪種類型,在側位X線片中都可發現末節指骨分化異常。對於指甲缺損症的治療,主要是制作可戴假指甲的人工甲床或采用趾甲移植的辦法。

  對缺損指甲進行趾甲移植,主要是采用游離移植法,可分為四種方式:

  (1)中央部趾甲、甲床及甲母移植。

  (2)趾甲、甲床及部分甲母移植。

  (3)後甲廓、趾甲、甲床、甲母及趾骨表層移植。

  (4)帶血管的趾甲、甲床、甲母及趾骨移植。這種手術要在手術顯微鏡下完成。

  游離移植整個甲母時,術後一般不會發生指甲變形。采趾甲時為避免損傷甲母,應連同一部分趾骨一同切除,同時要對甲上皮6 mm以上部位實施包括後甲廓在內的末節趾骨的背側切開。切除作為移植床的末節骨背側的骨皮質至露出骨髓質,並與采甲的下層骨面緊密固定。有關固定方法,目前尚不十分成熟,可以呈扇狀打開移植部位的皮膚,插入趾甲後用褥式縫合法加以固定;也可通過指甲、指骨及指腹用尼龍線穿過並在兩側用紐扣加以固定;也可將指背側移植部位做一皮瓣並使之上舉,植入指甲後再將皮瓣復原並縫合。手術顯微鏡下進行的微血管吻合,可以大大提高指甲移植的成功率,這種手術可能是受啟發於斷指再植手術。手術中可在顯微鏡下進行帶血管的趾骨、趾甲、甲母及皮膚的移植,並可以通過環狀皮瓣,使手指有所延長,術後可以較好地恢復功能,並使外觀接近正常。這種手術,除可用來進行指端橫斷再植外,還可用於包括甲母在內的指端缺損和指甲缺損的治療。

  3.Kirner變形:

  表現為小指末節明顯地向桡掌側偏斜,指甲亦呈明顯的彎曲變形。本病在1927年被Kirner發現。這種特有的變形可通過X線圖像得到診斷。此症多呈雙側發病,女性多於男性,有顯性遺傳的傾向。目前采用的是Carstum手術法進行矯正。即在桡側的正中實施切開,切口呈梭形,直至末節指骨,在其兩處截斷末節指骨。拔掉指甲,在矯正位使用克氏針進行固定。由於截斷的骨是較小的末節指骨,所以用骨鑿或骨鋸均較難操作,可使用0.8~1.0 mm的克氏針在截骨處先穿一個孔,然後再做截骨。向截骨部移植由肘關節部采取的小骨片,可以促進骨愈合,且末節骨亦會隨之變粗。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