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毛發整形 >> 介紹毛發的化學成分和結構

介紹毛發的化學成分和結構

  毛發的主要成分:

  毛發的主要成分是角質蛋白。它是由多種氨基酸組成,其中以胱氨酸的含量最高,可達15.5%,蛋氨酸和胱氨酸的比例為1:15。自然頭發中,胱氨酸含量約為15- 16%,燙發後,胱氨酸含量降低為2-3%,同時出現前沒有的半膠氨酸。這說明燙發有損發質。

  毛發的結構:

  人的毛發是由胚胎的外胚層演變而來,起源於原始上皮胚芽(也叫毛胚芽),以後生長和分化形成胎毛。

  胎毛在胎兒4個月是最先出現於頭發和面部,到妊娠後期則遍布全身。出生後過一段時間,胎毛被毳毛和終毛所代替。出生之後不再形成新的毛囊。

  毛發是從毛囊長出,而毛囊和毛發又都是由毛球下部毛母質細胞分化而來。毛囊像個細長的口袋,開口與皮膚的表面,底部深入真皮及皮下脂肪層。毛囊由內而外又分為內、外毛根鞘和結締組織鞘三層,內、外毛根鞘起源於表皮,結締組織鞘起源於真皮。毛發露出皮膚表面部分為毛干,處於毛囊內部分為毛根。毛根下端膨大如洋蔥頭稱毛球,毛球基底部向內凹陷為毛乳頭。毛球下層與毛乳頭相對的部分是毛母質,是毛發和毛囊的生長區,其中有黑素細胞。毛乳頭內有豐富的血管和神經,以供應毛發的營養和生長。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