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百科訊息 >> 整形常識 >> 整形指南 >> 警惕!奧美定改頭換面仍作惡

警惕!奧美定改頭換面仍作惡

  改頭換面,卷土重來

  2006年4月,“奧美定”注射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膠被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撤銷其醫療器械注冊證,並責令全面停止生產、銷售和使用。但據當時的保守統計,我國約有30萬人注射了這一產品。

  據廣州武警總隊醫院整形美容中心負責人陳建飛介紹,自那以後,從事注射式豐胸的美容機構少了很多,但仍有不少中小型美容院铤而走險,使用改頭換面的奧美定。“這些產品通常以人工脂肪、‘愛貝芙’和美容院自己包裝的產品等名目出現,但實質還是奧美定。”

  中華醫學會全國醫學美學美容學會副主任委員、珠江醫院美容中心柳大烈教授指出,不少美容機構在國家禁用奧美定之後仍有一些庫存,他們可能將這部分庫存又拿出來蒙騙求美心切的消費者。

  陳建飛說,除產品改頭換面外,江湖醫生的技術也有進步,使得患者並發症出現的時間有所推遲,“但種種不良身體反應遲早會顯露,因為聚丙烯酰胺水凝膠是一種化學合成物,構成它的單體有劇毒,而化合物無毒性,但注入到人體內後,可能會分解,產生劇毒。”

  據悉,改頭換面的產品不僅在消費者的乳房內注射,也有的用來進行除皺面部填充。陳建飛說,廣州武警總隊醫院在給患者的臉部做取出修復手術時,將取出的材料進行清洗比較後發現,該材料呈膠狀,其實質還是“奧美定”。陳建飛說:“雖然注射進面部的‘奧美定’量小,臨床並發症出現的時間也會推遲,但一旦‘奧美定’這種化合物的單體分解,臉部皮膚會出現潰爛。”

  珠江醫院柳大烈教授介紹,一些填充類除皺產品如“奧特蘭”和“伊凡露”等產品的成分與奧美定相似。

  求美者夢魇不斷

  記者在采訪中了解到,許多像曉麗一樣的求美者本以為注射接受注射式豐胸是美的開端,結果卻發現這竟成為美的終結。

  據介紹,烏克蘭公司研制的產品“英捷爾法勒”自1997年進入中國,這種產品的國產化替代品就是由吉林富華公司生產的“奧美定”。陳建飛介紹說,由於其見效快、創傷小、材料可塑性強的特點,奧美定很快被廣大“求美者”接受。他認為,全國30萬人注射了這種產品只是保守估計,據不完全統計,1999年底2000年初至今,廣東地區共有10萬人次接受了注射式豐胸。

  記者在廣州武警總隊醫院整形美容中心見到了剛剛做完手術的劉女士,她告訴記者,10年前,時年22歲的她來到深圳市富華美容院注射了“奧美定”,“當時我和七八個好朋友一起去的,也沒多想。”

  劉女士說,她花費了近四萬元注射了300多毫升的奧美定,“注射完後感覺很輕松,手感也不錯,上午注射完,下午我就上班了”。

  2007年11月,劉女士感覺左乳房下方疼痛,經檢查後發現,注射入她乳房的材料已經外移。今年7月初,她感覺自己的乳房有撕裂疼痛感,來到武警總醫院就診,醫院為她進行了取出修復手術。

  珠江醫院美容中心柳大烈教授指出,“奧美定”注射後容易出現出血、硬結、感染、疼痛、移位等症狀,這是許多患者的注射豐胸經歷為我們帶來的真實解說,注射了奧美定(或類似奧美定的注射物)後,其中部分膠體物質滲入胸肌內及腋窩,並且該物質會不斷地侵入乳房腺體組織,從而導致各種病變。如果一旦出現並發症,約15%的注射物將抽不出來。

  美麗事業不容“玷污”

  經國家明令禁止卻改頭換面仍然危害消費者的美容產品不止“奧美定”一種,還有“名噪一時”的金絲美容。面部植入金絲的消費者往往會出現紅腫、疼痛、流淚等症狀等不適症狀。曾有媒體報道,仍有不法美容機構用“纖維素酶4000”青春緩釋術替代“金絲美容”術,繼續在各大美容連鎖店、整形醫院上演。

  面對種種改頭換面危害消費者的美容產品,消費者該如何應對?美容界又該如何規范自身?

  陳建飛說,消費者一定要分清醫學整形外科與生活美容的區別,不要被這些改頭換面的注射產品所蒙蔽。“只有醫學整形外科才能實施侵入式整形,而美容院只能從事生活美容,而現在的美容院總是打擦邊球。”

  他還說,想要豐胸的“求美者”,求助於醫學整形才是唯一可行的辦法,但這樣也存在風險。假體豐胸是目前國際上公認最安全的隆胸方法,求美者若希望通過隆胸改變體形曲線,建議選擇乳房假體,而且一定要到正規權威、有資質的醫療機構整形外科進行。另外,“每個假體上都有‘身份證’,一定要注意這個‘身份證’的真實性,並保留一份作為日後的參考;對於整形手術前的‘特別告示書’,一定要仔細閱讀,深思熟慮後才可行動”

  陳建飛還提醒注射過奧美定或類似產品的“求美者”,務必盡早接受取出修復手術。“在無並發症的情況下,注射材料更容易取出,而做手術是唯一辦法。有的注射豐胸女性可能還沒有出現並發症,持觀望態度,還有一些女性因並發症未發作而抱有僥幸心理,但我建議她們,務必要盡早接受手術,因為奧美定這種注射材料是一種黏膠狀物質,注射胸大肌或脂肪中就會強力附著其上,破壞正常的代謝功能。對於沒有症狀的情況,潛在危害性更大,可能已侵蝕肌肉層和乳腺組織。”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