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美白美容 >> 祛斑 >> 中醫給“有斑族”支招

中醫給“有斑族”支招

  陳先生兩年前發現面部有淡褐色斑,因為面積不大、顏色不深,未予重視。今年夏天開始,面部色斑顏色逐漸加深,這才到醫院就診,醫生告知他這是“黃褐斑”。陳先生甚為不解:黃褐斑不是只有女人才有嗎?

  黃褐斑,俗稱蝴蝶斑,好發於顏面部位,影響美觀,女性發病多於男性,具有發病率高、病情頑固難愈、病因不明的特點。主要表現為面部淡褐色或深褐色斑片,通常左右對稱,有一定的季節性,冬輕夏重。現代醫學認為,黃褐斑多與妊娠、口避孕藥、鎮靜藥、內分泌紊亂及日曬(紫外線)有關;也可因慢性病,如肝病、結核病、甲狀腺疾病、內髒腫瘤繼發本病。另外,與外用化妝品及外用藥等有關。

  傳統中醫認為,腎陰虧虛、肝氣郁結是黃褐斑的主要發病機制。腎陰虧虛,無水以制火,火旺灼傷陰血而成斑。俗話說“流水不腐”,肝氣郁結,氣血流行不暢,郁結在局部,如死水一潭,必長浮藻。熬夜、吸煙酗酒、飲食辛辣、心情不舒暢、大病久病、工作壓力大等就是造成腎陰虧虛及肝氣郁結的原因。經常熬夜、酗酒、工作壓力大的白領精英是“有斑族”的潛在人群。

中醫給“有斑族”支招

  黃褐斑類型

  黃褐斑除了常見的蝶形斑外,還有其他類型———

  1、蝶形型,色斑分布在兩側面頰部;

  2、面上部型,色斑分布在前額、颞部、鼻、頰部;

  3、面下部型,色斑分布在頰下、口周和唇部;

  4、面部泛發型,色斑分布於面部大部分區域。

  其中,以面部泛發型最為難治,其他三型若不及時治療會逐

  中醫藥治療

  我國中醫藥美容的歷史悠久,中醫藥美容就是以中醫學的基本理論為指導,運用中藥進行美容的方法。可分為內服和外用兩類。常用的內服藥有當歸、熟地黃、白芍藥、菊花、白茯苓、冬瓜仁、益母草、懷山藥、桑椹子、覆盆子、枸杞子、杏仁、百合等。外用藥常用的有白芷、白蔹、白及、白術、白僵蠶等。下面介紹幾個簡易食療方給大家———

  1、桑葉適量,簡單清洗,然後蒸5-10分鐘,取出陰干,每次取5g泡水當茶飲,可去斑。

  2、白菊花5g,枸杞子5g,泡水當茶飲,可去斑。

  3、百合15g、甜杏仁10g、蓮子15g、雪耳、砂糖適量,炖糖水飲用,可去斑。

  4、沙參15g、玉竹15g、茯苓15g、山藥15g,豬腿肉適量,煲湯飲,可去斑。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