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五官整形 >> 牙齒整形 >> 當心!美牙不當損健康

當心!美牙不當損健康


  美白牙齒背後的尴尬

  各種美牙產品和服務紛紛登場之際,美國牙科學會對癡迷於美白牙齒的民眾發出警示,美牙不當會傷牙,將破壞牙本質,引起牙齒過敏,出現冷熱酸痛等多種不良症狀。

  皓齒何以變色?

  世界衛生組織頒布的口腔健康標准是:牙齒清潔、無齲齒、無疼痛感、牙龈顏色正常。有關機構曾經在美國對20歲以上的上班族進行過一項牙齒美白調查,

  結果發現81%的人希望擁有一口潔白的牙齒,有39%的人認為自己的牙齒不夠白,而願意采取措施對牙齒進行美白。

  牙齒變色的因素比較多,在發育過程中大體上可以分為兩方面,即內源性和外源性。內源性著色是在牙齒發育過程中形成的,如四環素沉積在牙本質內,就會使得牙齒變成黃色、棕色或暗灰色,稱為四環素牙;牙齒發育過程中營養不好或生過病,牙齒的鈣化受到影響,也會使牙齒黃而松脆;如果飲用水中含氟過多,也可能導致氟斑牙,牙面呈白粉筆色、棕褐色斑塊,如果牙神經壞死與細菌分解產物結合也可使牙齒變黑。

  外源性著色和口腔衛生相關。由於牙齒表面存在著多種細菌,它們分泌許多黏性物質,日常飲食中的茶垢、煙漬以及飲用水中的某些礦物質吸附在這些黏性物質上,逐漸使牙齒變黃或變黑。

  對大多數外源性著色的牙齒來說,咖啡、茶、抽煙、紅酒是罪魁禍首。據統計,中國有15%-25%的煙民,也就是說中國有2~3億人的牙齒是發黃發黑的。而咖啡、紅酒和茶對牙齒的影響也是不可忽略的。

  漂牙,缺少理想方法

  牙貼不能用太久

  美白牙貼是目前美國市場上很受歡迎的家用美齒產品。而且已經進入中國,各大超市如今有不同品牌的美白牙貼出售。它不但價格便宜,自己在家裡就能做,十分方便。使用方法也非常簡單,刷牙後貼在牙齒上即可,每天只需使用1—2小時,大概30天左右可看到漂白效果。但最近,美國研究者發現了這種產品的問題。市場上出售的美白牙貼,有些添加了尿素類成分,原理是把碳酸胺過氧化物作為漂白媒介,將牙齒琺琅質上囤積的大分子色素切割成小分子,原本大片的色素經過漂白變得分布均勻,從外觀上看起來顯得比較白皙。

  另外,還有一些美白牙貼使用的主要成分為過氧化氫,雖然比較安全,但如果配比不合理,會對敏感體質的人造成損害。美國牙科協會就曾告誡消費者,當增白藥劑中含有的過氧化氫達到15%—35%時,極易造成牙齒敏感,口腔軟組織和牙龈也會受到刺激。而且有些人為了明顯見效,就加量使用或長期連用,從而破壞了牙齒結構。

  牙膏增白效果差

  增白牙齒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增白型牙膏刷牙。現在廣告裡各種品牌的增白牙膏都有,但上海第二醫科大學口腔醫學專家說,這些增白牙膏起不了多少作用,其原理主要是通過內含的摩擦劑與牙齒表面的色斑發生物理性摩擦。某些品牌的增白牙膏也加入了氧化劑,由於化學成分含量少、刷牙時間通常較短,所以增白的效果很小。如果本來牙齒顏色並不發黑發黃,使用增白牙膏還有一定的保持和促進作用;若是牙齒表面有明顯的色斑,或者因抽煙、喝茶致使牙齒較黃,用增白牙膏就完全沒有效果。

  漂白術維持期短

  目前最普遍使用的美白方法還是漂白,它適用的人群和范圍比較廣,18歲以上的人都可使用。但是,四環素牙、氟斑牙等牙本質已變色的牙齒,使用普通的漂白方法很難達到良好的增白效果。漂白的程序是這樣的:先根據牙齒形狀做一副牙托,然後每天晚上睡前把漂白劑點進牙托,然後戴在牙齒上。漂白劑的成分一般是濃度為30%的過氧化氫,它是微酸成分,會與牙齒上的黑色素產生還原反應,使牙齒恢復本來的顏色。

  這種方法要在牙醫指導下進行,一般需要一個月時間,最長不能超過3個月。部分人群在漂白過程中會覺得牙齒酸痛,對冷熱敏感。另外每個人牙齒漂白的效果不一樣。為了達到最好的美白效果,可以反復漂白,但兩三次就行了,否則對牙齒還是有一定傷害的。需要提醒的是,進行這類漂白效果一般不長久。

  新技術因人而異

  激光美白是利用激光在熱能的作用下使漂白成分快速進入牙齒,漂白過程1小時左右。但價格上萬,過於昂貴,且最好每一兩年重復進行以鞏固效果。由於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和牙齒鈣化程度不同,對於這種快速漂白方法,有些人的牙齒會比較敏感。冷光漂白是采用特殊的冷光技術,使漂白成分發生物理還原作用,達到去除牙齒色素沉著的美白目的。價格比激光美白便宜許多,效果相對明顯,但其成分也會對牙龈產生刺激,漂白時痛感非常明顯。

  裝烤瓷牙不值得

  許多影視明星、主持人都采用裝烤瓷冠的方法來獲得一口白牙。

  安裝烤瓷冠的方法是將做好的烤瓷牙套粘固在經過磨改後的真牙上。它本來是針對牙齒本身有裂紋、殘缺等使用的美化方式,如果僅為了美白將正常的牙齒磨小,再套上牙套,對牙齒還是有一定影響的。因為做牙托時要用酸侵蝕,還要將牙齒表面琺琅質溶解掉,才能將新的東西裝上去。做完烤瓷後應該細心呵護,否則牙齒白了,卻帶來了新的牙齒疾病。

  洗牙美白較間接

  上海市徐匯區牙防所徐所長提到,對於因牙石、咖啡漬等引起的牙齒色斑,洗牙往往也能起到一定的白牙效果。雖說洗牙並非用於美白,主要針對普通牙齒表面的牙結石、牙菌斑。但如果有濃厚的牙石覆蓋在牙齒表面,那麼采取超聲洗牙方法是比較合適的。其實,清潔牙齒、定期洗牙也是維持牙齒美白的最根本途徑之一。

  四環素牙尚難白

  目前臨床上對四環素牙還沒有發現療效明顯、持久且對牙齒無損害的治療方法。現主要有脫色和酸蝕復合樹脂修復兩種方法。但這兩種方法在改善牙體色澤的同時,對牙齒組織都有不同程序的損傷。遠期效果也不夠理想,且並發症較多,復發病例屢見不鮮。所以,四環素牙患者如果不是因為職業等客觀需要,可以不予治療,千萬不要為了美觀忽視牙齒其它更重要的功能。

  漂牙提示

  1、漂白牙齒有年齡要求。

  15歲以下牙體尚未發育完全的青少年以及孕婦等,最好不要進行牙齒漂白。

  2、進行牙齒漂白一定要做牙齒檢查。

  牙齒漂白雖然比較安全,但做之前必須保證齲齒和牙周病都已經治療完畢,否則會加重這些病症。牙龈不健康的人也不能盲目做。專家指出,如果是嚴重的牙周病患者,在使用漂白藥劑後容易產生牙齒敏感,甚至流血。

  3、漂白牙齒之後不能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牙齒漂白後的48小時內,不宜食用太冷或太熱的食物,也不能喝咖啡、茶、可樂等具有染色效果的飲料。為防止牙齒在此時吸收更多色素,一星期內,最好不吃容易染色的食物,比如麻辣火鍋,也不宜咀嚼槟榔、吸煙等。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