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五官整形 >> 牙齒整形 >> 拔牙時應注意的事項

拔牙時應注意的事項

  拔牙之前:

  要了解自己的病史,有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要告訴醫生,尤其是下面幾種病的患者:女性特殊時期和特殊經歷:月經期,妊娠期,是否有習慣性流產史。

  心肌梗塞病史:可能要等最近一次心肌梗塞發生後6個月後才能考慮在監護下行拔牙手術。高血壓患者:拔牙前一定要注意休息,控制好血壓,待血壓平穩後再在心電圖監護下進行手術。拔牙注意事項糖尿病患者:在拔牙手術前要控制好血糖,並且拔牙手術前要服用3天抗生素,避免傷口感染。

  有急性炎症者也應暫緩拔牙。嚴重的血液病患者:如血友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白血病等患者,一般先治療或控制該病後,才考慮拔牙。肝病:肝炎、肝硬化患者、肝功能有損害者,容易引發出血。請醫生決定能否拔牙。

  腎病:腎功能衰竭或嚴重腎病者,也不宜拔牙。輕度腎病可在拔牙前注射抗生素2~3天。甲狀腺機能亢進:由於感染、焦慮或手術可能引起甲狀腺危象,甚至會迅速死亡。如果拔牙,需術前檢查。

  此外,老年人拔牙最好有人陪伴。老年人因機體老化,全身器官功能減退,代償功能差,所以可能在拔牙手術中和手術後出現意外。建議老年人尤其是 7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拔牙時最好有家屬陪伴。據了解,老年人拔牙的禁忌症主要集中在心血管系統疾病和糖尿病,當然部分年輕人也會有這些病症。

  拔牙步驟:

  拔牙前,醫生會先核對牙位,然後進行麻醉。麻醉生效後,即開始拔牙。

  首先要分離牙龈,用牙龈分離器或12號小彎手術刀緊貼牙面,向下分離,達牙槽嵴頂,並應將牙龈輕輕掀離根面,這樣可以避免安放牙鉗時創傷牙龈。然後選出合適的拔牙鉗夾緊病牙,使鉗喙的長軸與牙的長軸平行,鉗喙的位置必須在牙根部,不能侵犯鄰牙,核對牙位後即可拔除病牙。拔牙運動力的應用主要有搖動、扭轉和牽引。

  搖動適用於扁根的下前牙和後牙,把牙向唇(頰)側及舌(腭)側方向緩慢反復搖動,以逐漸擴大牙槽窩並撕裂牙周膜纖維,直至牙根在牙槽窩內完全松動。搖動先向彈性大、阻力小的一側進行,搖動開始時切忌過急、幅度過大或使用暴力,以防牙根折斷;扭轉適用於圓錐形牙根的牙(如上颌前牙),即沿牙根縱軸方向反復旋轉,以撕裂牙周膜纖維並擴大牙槽窩;牽引是繼上述兩種動作之後進行的最後將牙拔除的動作,開始牽引時,應與扭轉或搖動結合進行,牽引方向應為阻力最小的方向,如牙根彎曲,則沿彎曲的弧線牽引,切忌過急及使用暴力。對牢固難拔的牙,可先使用牙挺將牙挺松後,再以鉗拔除。牙拔出後,應檢查牙根是否完整,如有斷裂,應用根挺取出斷根。最後處理拔牙創,徹底清除其內殘碎小骨片、肉芽組織等物。牙槽中隔、骨嵴或牙槽骨壁過高則應以咬骨鉗修整、平整。牙龈有撕裂傷,則予以縫合,以防術後出血。

  牙槽窩由於拔牙動作的影響,皆有不同程度的擴大,應用手指墊以棉球將之壓迫復位,如牙槽骨片游離,則應去除。最後,把消毒紗布棉卷橫過牙槽嵴,放在牙創口表面,注意不要塞入牙槽窩,患者咬緊,30分鐘後取出。

  拔牙之後:

  拔牙後應注意創口情況,如有很多出血,應及時就醫檢查。拔牙後創口上的紗布或棉球,需咬住約半小時才能吐去,24小時內唾液內有少量血液屬正常現象。拔牙後可取半臥位休息,不要平臥,不能馬上洗熱水澡,以免創口出血。拔牙後2小時才能飲食。可吃流質或半流質,不吃過硬、過熱的食物。麻醉藥性消失後,拔牙創口略有疼痛,一般不需服藥,若有發熱、疼痛劇烈、腫脹或大量出血則應及時就診。

  除了第3磨牙與多生牙,一般成人拔牙後均需安裝假牙,大約拔除後2個月可去醫院安裝。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