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五官整形 >> 面部整形 >> 專家談“變臉”:感性消費太瘋狂

專家談“變臉”:感性消費太瘋狂

  眾多問題的出現歸根到底都是由於消費的不理性所造成的,因為她們的不理性給很多所謂江湖專家有了可乘之機,一次一次為這個行業帶來很多負面影響。為此,我們經過多次聯系,終於采訪到了百忙中的中國改臉型手術泰斗,一個將韓式改臉型手術帶入國內的著名整形外科專家柳大烈。

  記者:改臉型現在已經成為了熱門話題,那麼,作為該手術權威專家你對這一種現狀是怎麼看的?

  柳大烈:國人自古以來就有偏好玲珑瓜子臉的審美習慣,可是在1993年以前,即使是最為臉型煩惱的女孩也想不到還有能改變臉型的整形手術。現在很多人已經有了這種意識,近年這一技術的發展也非常迅猛。但是市場現狀是非常令人擔憂。目前僅廣州就有100多家美容機構,全省更難以統計;加上經濟條件優越、人口眾多、信息量大及南方人的輪廓特點,令廣東美容市場供需兩旺。可能也是由於市場發展較快,現在市場就呈現狀況是非常的亂。一、條件亂。民房破床都用來做美容手術,甚至把患者拉到家裡“動刀”。二、醫生亂。只要有從醫資格、醫生牌,哪怕你是看痔瘡的腔腸科醫生也能給別人“美容”,更濫稱“教授、專家、美容博士”。三、美容廣告亂。偽科學的廣告詞有誤導消費者之嫌,活細胞隆胸、無疤痕手術是違反醫學規律的故弄玄虛之詞。四、請外國專家亂。其實高薪請來的外國專家有些美容手術根本沒做過,卻造成高收費和違背醫療常規,如審美觀不同、先天條件不一樣,導致治療效果不滿意。

  記者:據我們了解你還是中華醫學會醫學美學與美容學分會廣東省主任委員,對這種 “亂”現狀將采取什麼措施規范呢?

  柳大烈:我認為要整治廣東美容界“四亂”,可從美容專科醫生資格認證和醫學美容介定等方面著手:行政部門組織考試對美容機構主診醫生進行資格認證。比如說廣東已經正式出台美容醫生資格證,包括“三文”(文眉、文唇、文眼線)在內,運用醫療手段滲入真皮或以下組織以達到美容效果的行為,都將納入醫學美容行為,這也預防了創口醫源性感染傳染性肝炎、艾滋病;還有廣東將組織對美容機構主診醫生進行資格認證考試,這樣就嚴格在從業人員的素質進行控制;另外,我們今年也正在籌建一個全國改臉形的培訓基地,這個基地是學習這一技術最好的基地,因為我們很多先進的設備將從韓國引進,還進了一批很多學習時需要模擬骨頭,這樣就大大提高了學生們的實操水平。

  記者:這是對市場規范采取措施,那麼,對消費者目前在改臉型手術需求上的現狀,你是怎麼看的?

  柳大烈:二十年來,我曾為千例以上消費者做過手術,同時也積累了大量實操經驗,在這方面也深有感觸。由於消費者的情況千差萬化,各有各的不同,所以在手術上出現的問題也是千差萬化。做手術,必存在風險,但作為一個有經驗的醫師盡量避免這種風險的出現。目前國內整形消費由於受韓風的影響,很多消費者盲目的追求小臉形的改造,這樣就造成了很多審美上的差異,所以我認為這也是消費者缺乏理性造成的。

  記者:作為消費者他們又是如何認識和盡量避免一些情況的出現呢?

  柳大烈:比如,臉型不對稱。避免辦法:選擇優秀、有經驗的醫師。因為改臉型手術並非如工業流水線上打磨零件般精確,術中醫師要更多地依賴豐富的臨床經驗來掌握骨骼、肌肉及脂肪的去除度,否則就容易發生術後臉龐一邊大一邊小的不良現象。一旦出現左右臉明顯不對稱,就需要重新手術來加以調整。另外一種可行的方法是注射法,因為臉型除受骨骼影響外,還受肌肉、脂肪形態的影響,這時可通過對偏大一側臉注射肉毒素或去炎松A,使這一側臉部肌肉、脂肪層變薄,這樣一來,雖然左右臉骨骼仍不對稱,但經過肌肉調整後,從外觀上看就基本對稱了。 其次,人們的咀嚼習慣也會影響臉型對稱,因此,如果術後左右臉不對稱狀況比較輕微,利用單側嚼口香糖等方法也能加以改善。同理,經過手術得到理想臉型的人應從此養成正確的咀嚼習慣,以免破壞美麗的臉型。

  又比如,疤痕。避免辦法:采取口內切口手術。如采用外部切口行改臉型手術一般都會留下疤痕,不同的是有些人留下的疤痕並不明顯,也容易掩飾,但有些人做同樣的手術卻會出現比較醒目的疤痕,嚴重影響美觀。造成這種後果的主要原因是手術縫合不佳,如果排除了這個因素,則很可能是患者為瘢痕體質所致。對於手術留下的切口疤痕,非瘢痕體質者可通過手術切除使之變得不明顯,但若為瘢痕體質則無法補救,因為再次手術只會留下更大的疤痕。目前尚沒有檢驗瘢痕體質的有效方法,要避免疤痕最好的方法就是采取口內切口進行手術。毫無疑問,不留疤痕的口腔內切口是臉部整形手術的發展趨勢。

  還有消費者手術後感覺腫脹。避免辦法:無。腫脹是手術的必然反應,因此對抗腫脹的工作應該從術前就開始,手術避開經期就出於這方面的考慮;術中要利用藥物和包扎來控制並消除腫脹,至於術後腫脹消退的快慢則依個人體質不同而異,同時與具體的手術方案有關,如術中只去骨則腫脹較輕,如去除肌肉則腫脹較為明顯。有些患者兩至三周就基本消腫,一般一個月之後就可恢復,對人的工作和生活影響不大。但若有某些特殊要求,如須在術後一至兩個月參加重要活動,則應提前與醫師溝通,以確定時間,保證效果。

  記者:最後你對消費者有什麼貼心話嗎?

  柳大烈:我覺得整形手術絕非千人一面,每一例方案都需根據其自身特點而定,如有的人適合去骨,有的人適合去除部分肌肉。而且手術去除的量也因人而異,有的人可以多去除一些,有的人則不能去除太多。這時,醫師的技術及臨床經驗就決定著手術效果的優劣。對待整形手術要謹慎,術中不可知因素很多,因此一定要找合格的、有經驗的醫師,以給自己最大的保障。要知道,手術失敗修復要比單純整形難得多。有些人常對自己的臉型不能做出理想性的改變而深感失望,但要知道臉部骨骼並不能隨心所欲地去除,還要考慮神經、血管等解剖結構。有些求美者雖然手術成功了,但卻總覺得自己的臉不夠完美、不完全對稱。這是一種“照鏡子”式的心理暗示,其實,人體都有自然的不對稱,我們應放松心態。

  專家簡介:

  柳大烈,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整形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已培養碩士、博士、博士後19名,曾在韓國、日本學習,在多年顱颌面美容整形外科手術經驗的基礎上,潛心研究,發明了“口內切口連續弧形截骨磨削術矯治下颌角肥大”、“口內切口L形顴骨截骨磨削降低術”,在第41屆美國整形外科年會上,獲得了國際專家及同行的高度評價與認可。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