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毛發整形 >> 脫發現象的醫學分類

脫發現象的醫學分類

  脫發基本分為脂溢性脫發、神經性脫發、疤痕性脫發、疾病性脫發這四大類。但其中脂溢性脫發占90%以上,是最常見的脫發方式。

  (1) 脂溢性脫發(禿頂或頭發稀少)。表現:男性脫發一般由前向後脫,女性脫發一般從中央向四周脫,形成向心性脫發。但是,一般情況下兩側及後面的頭發不會脫落。原因:脫發的根本原因是頭頂上的毛囊存在結構上的先天性的缺陷,這時出現退化和萎縮。而引起脫發的主要原因是遺傳因素,這種遺傳的表現具有選擇性。一般在20歲左右開始出現,同時雄性激素的水平也會影響毛囊的退化和萎縮。(即與毛囊特殊雄性細胞中雄性激素結合受體的活動有關)。飲食不當、睡眠不足、精神緊張、情緒低落 、工作負荷重等外界因素,又直接影響到內分泌,引起雌雄激素分泌失衡,均可加速脫發。雄性激素水平的變化也是男性脫發和女性脫發的主要原因,故又稱其為雄性激素性脫發,或男性脫發。而頭部兩側和後枕部的毛囊結構是完整的健康的,不含這種遺傳因素,所以只會出現“禿頂”,而不是禿光這種現象。

  為什麼稱其為脂溢性脫發?因為雄激素有促進油脂分泌的作用,所以絕大多數禿頂患者伴隨著油脂分泌多的現象,所以禿頂又叫脂溢性脫發。事實上,少量的油脂對毛發有一定的滋潤作用。所以油脂分泌多不是禿頂的原因,而是禿頂的伴隨症狀。

  (2)神經性脫發-斑禿(俗稱鬼剃頭)。表現:一般成塊狀脫發,且具有游走性。原因:多數是由於外界刺激造成精神過度緊張,使植物神經的功能紊亂而引起。脫發部位毛囊是存在的,只是處於相對靜止期,待解除病因後,毛囊可能會從新生長出正常的頭發 。

  (3)疤痕性脫發:由於燙傷、燒傷、創傷、電擊傷以及感染等使頭皮形成疤痕、使毛囊受損而引起的脫發。

  (4)疾病或治療疾病而引起的脫發:如脫毛症、大劑量的化療或放療等引起的脫毛和脫發。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