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百科訊息 >> 整形常識 >> 整形指南 >> 整形後傷口愈合越快越不易留疤

整形後傷口愈合越快越不易留疤

  很多求美者都很擔心整形術後疤痕問題,尋求加快術後恢復的辦法。如何加快傷口愈合,減少術後疤痕呢?

  專家指出,一般的原則是愈合越快的傷口,疤痕越輕。最理想的疤痕是細、平、白的疤痕,且與皮膚的紋路平行,不易察覺。很多經長時間退化形成的細、平、白的疤痕也算是理想的疤痕。“難搞”的疤痕多有寬廣、下陷或凸起的特征,或形成一條長疤、肥厚紅腫,最“難搞”的當屬“蟹足腫”(疤痕增生)。

  一般來說,正常傷口的愈合從新鮮傷口、愈合傷口到結疤約可分成3個階段:炎症與收縮反應階段、形成肉芽組織修復階段和組織重建形成疤痕階段。其中,第一個階段即炎症與收縮反應是非常重要的,在傷口愈合過程中炎症與收縮反應,對避免合並感染與疤痕產生相當重要。除此之外,傷口邊緣收縮還會促使傷口皮膚分泌膠原蛋白對傷口組織進行修補,影響傷口愈合狀況。

  年齡、術後保養等決定傷口愈合快慢

  有的人傷口愈合得快,有的人的傷口愈合得慢,和什麼有關?專家指出,影響傷口愈合快慢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年齡、傷口感染等,還與是否貧血、營養狀況如何、壓力和術後保養及飲食調養情況有關。

  老年人的傷口愈合速度會明顯慢於年輕人,營養不良或肥胖的人及缺乏維他命A或C或缺鋅、鐵、銅的人,傷口都愈合得較慢。整形術後、創傷後若傷口的血液循環差、傷口受重力,傷口愈合就慢。

  術後保養也不可小觑,若術後抽煙、喝酒、進食較多辛辣食物,都會使傷口愈合速度減慢。常服激素類藥物和患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尿毒症、癌症、肝衰竭、血管性疾病的人,傷口愈合需要的時間也較一般人長。不可不提的是,心理因素也對傷口愈合有影響,壓力大的人傷口愈合就慢。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