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百科訊息 >> 整形常識 >> 關於整形常識 >> 植皮術的幾個步驟

植皮術的幾個步驟

  無論是中厚皮片還是全厚皮片,植皮操作技術基本相同。包括清潔創面、固定皮片、包扎制動3個步驟。

  1.清潔創面:肉芽創面皮片移植首要問題是抗感染,術前通過濕敷等方法去除膿苔樣分泌物並確保肉芽創面新鮮。術中采取刮、切等方法盡量清除肉芽及壞死組織,反復沖洗,從而得到新鮮的創面。術中亦可根據創面具體情況使用抗生素鹽水沖洗或抗生素鹽水紗布濕敷。新鮮創面皮片移植前應徹底止血,清除創面血凝塊。四肢上止血帶的手術應放松止血帶後進行止血。止血方法有。電凝、結扎、溫熱水紗布壓迫等。有時創面出血和(或)滲血廣泛、止血困難時,可采用延遲植皮,即將創面用凡士林紗布覆蓋,外加敷料加壓包扎24―72h後,再拆除敷料及凡士林紗布取自體皮片移植。

  2.固定皮片:目的在於使皮片在受皮區不移動。最常用的方法是縫合法,將皮片緣與創面緣間斷或連續縫合,適用於全厚及中厚皮片。刃厚皮片常常直接粘貼於創面,外加單層紗布繃帶固定。

  3.包扎制動:目的在於使皮片能夠與受皮區創面緊密貼合,不產生錯位移動。

  (1)包扎:皮片縫合固定後,包扎前通常用注射器抽生理鹽水或含抗生素的生理鹽水注入皮片下沖洗殘留積血和血凝塊。常用包扎方法有直接加壓包扎、打包包扎和模具包扎。

  ①直接包扎法。在固定好的皮片上覆蓋單層凡士林紗布或抗生素紗布,外加敷料包扎。該方法適用於四肢肢體手術包扎。

  ②打包包扎。在固定皮片間斷縫合後留長線尾,皮片上覆蓋一張紗布,其上加質軟碎紗布或棉花達適當厚度,然後將底層紗布反包壓緊皮片,留長的線尾分組後交叉打結包扎。該方法適用於頭、面、頸以及不適宜直接包扎的部位。

  ③模具包扎。常用於陰道、鼻腔、耳道和其他腔穴部位的皮片移植。模具材料常選用硅膠、打樣膏等。

  (2)制動:四肢、頸等活動部位皮片移植後常用石膏或夾板外固定制動,以使皮片固定包扎後不會因肢體運動導致移位而影響其生長。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