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百科訊息 >> 整形常識 >> 關於整形常識 >> 醫學常識(疤痕整形)

醫學常識(疤痕整形)

  外傷,手術後,燒傷,燙傷,感染和暗瘡等均可引致的疤痕。疤痕具其外形來分類。如最理想直線條形疤痕,凸疤,凹陷的萎縮性疤痕如水痘疤,冰錐形的暗瘡疤洞,關節間的收縮性疤痕,泛紅的疤痕,有色素沉著的疤痕,增生性的肥厚疤痕,和疤痕疙瘩等。

  一.疤痕的原因:

  1、面部青春痘(痤瘡)是青年男女常見的皮膚疾病,而發作期未經正規的治療常會遺留各式各樣的疤痕。其病因為皮脂腺排洩不暢、擠壓使皮脂腺繼發感染、治療不當等三種。

  2、妊娠紋(斑):其病因是女性懷孕晚期皮膚張力過高所引起的妊娠紋。

  3、增生性疤痕:也稱增殖疤痕、肥厚性疤痕或隆起性疤痕,通常出現於深二度燒傷愈合後,三度燒傷創面經郵票式植皮愈合後,大多數切口縫合後,較厚的中厚皮片供皮區愈合後。

  4、疤痕疙瘩實質上是皮膚上的一種纖維組織腫瘤,主要病理表現為瘢痕組織內膠厚及基質成份的大量沉積,病損侵犯周圍正常皮膚,且短期內無自愈傾向。

  5、燒燙傷疤痕

  6、腋臭、剖腹產等手術所致的各種疤痕。

  二:疤痕的一般護理:

  正常的一般皮膚傷口會在一至兩星期內愈合,其後的疤痕可能會出現紅腫和硬化的現象,但大部份會在半年至一年內消退,留下暗暗的痕跡,病者在這期間須耐心等待傷口完成正常的復原過程。新的疤痕最好在初期的數個月盡量避免曬太陽,及做好防曬的准備如塗上防曬膏及貼上膠布等,可避免新疤痕因太陽光的刺激而泛紅及產生色素沉著。

  疤痕是否明顯取決於原本傷口的成因,位置,大小深淺,有否受到感染,傷口的護理及縫合的方法等。亦決定於個人的體質問題。

  三.目前疤痕的治療方法有以下幾種:

  1.外用藥物:

  疤痕既然是愈合傷口的正常結締組織,所以無可避免會在任何傷口處形成而存在,外用藥膏塗在疤痕患處,作用限於保濕軟化,止痕,消炎退紅,淡化色素等輕微療效,從而改善美化疤痕的外觀,但並不能真真正正地「除疤」。

  疤痕藥膏可以分為普通的潤膚膏,含類固醇的止痕消炎膏,含矽膠類類的保濕軟化膏,及用來淡化色素沉著的去黑色素藥膏。

  至於用於美容的果酸,它能改善膚質,果酸尤其於高濃度時(>10%),具有刺激真皮膠原增生的特性,令皮膚恢復彈力,從而使暗瘡的凸凹疤痕平伏,但要持續用數個月才有效,而且只限於淺的疤痕,對較深的疤痕則沒有作用。

  2.切縫法:

  將狹窄的疤痕切除再直接縫合.此方法缺點:適應范圍小,只對小部分疤痕有效。切縫方法適用於細小的凹凸疤痕,如水痘疤,冰錐形的暗瘡疤洞,過粗或凹陷的疤痕。手術的方法是將疤痕切除,再將皮膚與皮下組織剝離,減少傷口的張力後再仔細地縫合,使其變成較美觀的直線形疤痕。某些情形下,亦可以改變疤痕的方法或作鋸齒形的縫合,使疤痕較難察覺。手術四星期後再配合磨疤手術後效果更佳。

  3.植皮法:

  取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植於疤痕處,愈後植皮區將留下永久性色素,且周邊膚色反差較大,取皮區將留下新的疤痕。因此美容意義不大,但對於改善大面積疤痕組織功能功能有一定幫助。

  4.皮膚擴張術:

  將疤痕周邊的皮膚進行持續機械性擴張,然後切除疤痕,但只適用於小面積疤痕,且手術難度較大。

  5.磨疤手術:

  磨疤手術的原理是將凹凸疤痕的表皮磨平,再經過傷口愈合的過程,重新長出新的表皮,令疤痕變得模糊而改善其外觀。但磨疤只可限於安全的深度,對於太深的疤痕便無能為力,需要另考慮其它改善疤痕的方法,或綜合治療。

  磨疤手術亦分深淺。淺度磨疤的好處是不需要麻醉,傷口復原快,副作用少,但只能改善比較淺的疤痕,而且要分多次進行才有效果。深層磨疤適用於改善較深的疤痕,采用高速轉動的金屬刷或鑽石石磨,將疤痕磨平。但深層磨疤後的傷口護理較麻煩,而復原需要較久。復原期間,可能會有數個月的疤痕泛紅或色素沉著。深層磨疤如果做得不好,可能會有令疤痕增加及惡化的危險,所以進行之前要有心理准備。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