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百科訊息 >> 整形常識 >> 關於整形常識 >> 美貌有標准嗎?-醫學美容要慎重

美貌有標准嗎?-醫學美容要慎重

  在男權社會裡,美貌通常是指女性。古今中外,美貌是人類社會共同的價值取向。“一笑傾人城,再笑傾人國”等大量文學、影視繪畫作品就是證明。

  人們對美貌的評價通常是主觀的、模糊的、直觀的。英國哲學家培根曾說,最高的美是畫家所無法表現的,因為它是難以直觀的,這是一種奇妙的美。

  那麼美貌到底是客觀的還是主觀的呢?

  首先客觀方面,優良的遺傳背景、健康年輕、性征突出、身材勻稱、五官對稱等是美貌的基礎。孔雀開屏不但孔雀們感覺美,人類也感覺美。美麗的花朵,不但人們覺得美,蜜蜂也覺得美,這說明美的客觀性。

  美的主觀性也是存在的,也許不是主要的、主流的。種族差異很明顯,高加索人種和蒙古人種美貌的標准存在很大差異。同一個種族不同時代,不同個體都有差異顯著。生產力水平,人們的社會地位、文化背景、藝術修養、道德標准、價值觀、宗教等都影響人們的對美貌的判斷。這是美貌主觀性的一面。

  美貌的標准有無規律可循呢?答案是肯定的。

  “貌”是一個形狀的東西,應該可以通過幾何學對其精確描述。有人試圖通過“計算機模擬”、“大數據”等進行定量,但目前尚無結果。根據現有經驗和數據,女性面部幾何美貌的標准如下圖,供整形醫生和求美者參考。

  制定美貌的規范有一定困難,創造它的常常是靈感而不是公式。硫酸銅遇水變藍、x2+y2=1描述的是個圓,這些數理的東西,很難描寫美貌。貌似桃花又是個什麼色度呢?所以,還有必要有重要的定性的描述標准。

美貌有標准嗎?-醫學美容要慎重

  第一,年輕是美貌標准的要素之一。很難想象對一個80歲的老妪使用美貌一詞。這也是為什麼各種面部年輕化治療風靡的原因。預防重於治療,各種美膚手段可以延緩皮膚的衰老。

  第二,健康是美貌的基礎標准。健康才是美貌的物質基礎,營養均衡,代謝旺盛才有好氣色。“病如西子”是審美觀的偏移。疾病纏身難言美貌。

  第三,勻稱和諧也是重要標准。有的求美者要求做“歐式重睑”,一張亞裔的臉,配上一雙高加索人的眼睛,很難和諧,況且雙眼皮可以做出,藍眼睛是做不出的。目前流行的面部綜合整形就是基於五官和諧這個理念的。

  第四,“精氣神”是精神方面的標准。真善美的精神追求、良好的經濟基礎、淵博的學識、優雅的修養舉止,都是美貌背後的積澱。這些都是可以後天完善超越的。眼睛是會說話的。一雙美眼不僅在其形態,美目盼兮應該是生命和智慧的結晶!

  還有很多要素,多了解美貌審美標准,對醫生的術前設計非常關鍵。大眾了解美貌標准也有益於提高自己的審美觀念。醫學美容要慎重-要順其天成。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