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美白美容 >> 其他 >> 冬季手足干燥 塗甘油會越塗越干?

冬季手足干燥 塗甘油會越塗越干?

  再好的護手霜洗手後都得補塗

  冬季皮膚干燥是常態。有些人的汗腺和皮脂腺都因為年齡等因素逐漸萎縮,分泌功能減退,角質層水合能力降低,皮膚表面水脂乳化物減少。皮膚就會因為缺乏潤澤而變得干燥。而到了冬季,這種情況會愈演愈烈,引起嚴重的瘙癢、脫屑甚至皴裂,簡直忍無可忍。而這些問題,在手部(也包括腳部)尤其突出。

  冬季即將來臨,最易受外界影響的可能就是手足。因為這兩個部位的“自我保護能力”實在太差了。

  “如果你觀察一下手足部的皮膚,會發現皮膚表面有許多細小的溝紋,這是由真皮纖維束排列和牽拉所致,同時手足伸面和屈面溝紋的深度也不相同。此外,我們手足的伸面和屈面,也就是手心手背、腳心腳背的皮膚厚度也不相等。”這種厚度根據年齡、部位的不同而異,其中手掌心和腳底板,是人身上皮膚最厚的部位。這兩個部位的皮膚,最表面是厚厚的角質層,摩擦和受壓部位的角質層尤其厚,可以增強對機械性刺激的耐受;但如果太厚了,不僅彈性變差,還容易發生皲裂。

  此外,我們全身皮膚都廣泛分布皮脂腺,通俗來說就是會“出油”滋潤皮膚,防止水分丟失、維持皮膚彈性和防止一些細菌和真菌感染。但在手足部位,特別是手心和腳心卻沒有皮脂腺分布,自然也失去了這種自我保護技能,如果再不注意保護,就很容易導致手足干燥。

  因此,我們日常使用的護手霜中,主要成分就是油脂,此外還有一些其他保濕成分。但最重要的還是油脂成分。“一般來說,護手霜裡的油脂成分越多,用起來滋潤感就越好,保護效果也越好;但如果太油,塗抹的舒適度就不太好,容易感覺手上油油的。如果用起來太過清爽,一點都不油,油脂成分過少,那麼滋潤效果和持續保護的能力就難免要受影響。”

  同樣,面霜也不適合用來替代護手霜。哪怕你用的是再大牌的面霜,由於面部“出油”能力還不錯,所以其中的油脂添加肯定不能和護手霜比。如果在塗抹面霜時順便塗手,那可能是花了更高的代價,保護效果卻還不如專業護手霜。

  因此,使用護手(足)霜還是需要有一點“油”的,當然,以不太過油膩為好。此外,塗抹時還必須足夠“勤快”。“再好的護手霜也不經水沖,為了充分護手,洗完手一定要再補一次。”。

冬季手足干燥 塗甘油會越塗越干?

  【老人家的最愛】

  甘油不稀釋越塗就越干

  當然,護手霜畢竟還是妹子們的最愛,而對於一些媽媽輩甚至爺爺奶奶輩的人來說,與其要他們用各式各樣的大牌護手霜、護足霜,他們還是更青睐傳統的甘油。

  可是意想不到的是,皮膚科醫生說,如果甘油用錯了,反而可能導致皮膚越來越干。

  “很多老年人喜歡使用甘油來保濕,可甘油的用法卻很有講究。因為甘油有吸水性強的特性,在水分充足的情況下,它會吸收環境中的水並牢牢鎖住,從而起到對皮膚的濕潤和保護作用。但在干燥的冬季,如果直接使用純的濃縮甘油來塗手,它反而可能調轉頭來從皮膚中吸水,這就起不到好的效果,反而讓皮膚越來越干。”因此,中老年人使用甘油護膚,最好將甘油用水稀釋後塗抹,這樣利用甘油吸收水並鎖水的功效來滋潤皮膚;更可以在沐浴、洗手後,趁著皮膚上還有水時使用稀釋甘油,或者先用潤膚露護膚,再用甘油“鎖水”,才能起到保護皮膚的效果。

  此外,現在還有一些流行的手(足)護理法。比如當手背出現脫皮、皴裂時,有人會先用熱水泡手,然後充分塗抹護手霜,再戴上手套睡覺。

  對此,包軍醫生解釋,手足皲裂既是一種獨立的疾病,也經常是一些皮膚病的伴隨症狀,例如掌跖角化症、慢性濕疹、接觸性皮炎、手足癬、凍瘡等,都會出現皴裂。所以有時候發生皴裂也要記得看下醫生,如果有其他疾病,那是需要專門治療的。而且原發病治愈後,手足皴裂也會消失。

  至於單純手足皲裂,那就用熱水浸泡至皮膚發白後,修去變軟的角質,再用凡士林軟膏塗抹即可。當然,也可以戴手套(襪子)過夜,而且要選擇透氣性好的全棉材質,否則反而可能刺激皮膚。

  另外,挑選護手霜時一定要注意看下成分表,如果其中有液體石蠟、礦物油、凡士林、角鲨烷和乳木果油等名詞,可能就會比較“油”一些;而且通常來說,這些名詞排位越靠前,則含量越高,那麼“油”的程度也越高。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