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非手術整形 >> 激光美容 >> 激光脫毛 >> 激光脫毛治療多毛症

激光脫毛治療多毛症

  先天性全身性多毛症是在出生時即見嬰兒全身硬毛,俗稱"毛孩",為一種罕見的病例。目前對多毛症尚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1998年6月,某院激光中心接診治療一例先天性全身性多毛症患者,進行了多次激光脫毛治療,取得較為滿意的療效,特報道如下。

     1 臨床資料“毛女”劉某,16周歲。出生後即在額部、面部、四肢、臀部、手背、足背長滿又黑、又濃、又粗、又硬的體毛,占全身體表面積的80%以上,毛長1.5cm~3cm,因無內髒疾患,生長發育正常,多處求醫未予以治療。

     2 皮膚病理檢查表皮、真皮、毛干、毛囊均正常。

     3 治療方法

     3.1 采用〔美〕產可調脈寬翠綠寶石激光脫毛機。

     3.2 步驟 首先清潔皮膚,刮去欲脫毛部位的體毛後,外塗冰箱冷藏的耦合劑,然後將激光頭置於需治療部位,在皮膚上按順序移動治療。采用光斑直徑1cm,能量依部位不同選15 J/cm2~20 J/cm2,脈寬20 ms.於1998年6月17日~6月18日對"毛女"進行第一療程治療(先行顏面部)。此後從1999年3月30日起,對其穿短袖、裙子後的暴露部位(上臂1/2、前臂、手背、指背、小腿、足背、趾背等)進行分次分部位地用上述操作方法治療,並對顏面部再行治療,各部位5~8次不等。

     4 結果

     4.1 療效判斷治愈:體毛密度每平方厘米減少80%以上,毛發變細變軟。顯效:體毛密度每平方厘米減少60%~79%,毛發變細變軟。有效:體毛密度每平方厘米減少30%~59%,毛發部分變細變軟,可見細小毳毛和少許粗、密、硬體毛。無效:體毛密度每平方厘米減少29%以下,大部分粗、密、硬之體毛繼續生長。

     4.2 結果面頰部、鼻部經1998年第一次治療,半年後觀察,與治療前相比較,面部體毛密度每平方厘米減少30%~35%,證明有效。上唇、下颌部發毛密度每平方厘米減少20%~30%,首次治療效果欠佳。面頰部、鼻部經8次治療後,體毛密度每平方厘米減少80%以上,現僅長出成撮的細軟體毛,近期療效達治愈;上唇、下颌部經8次治療,體毛密度每平方厘米減少70%左右,仍有少許成撮黑毛長出,很細、很軟、不密,療效顯著;額部治療7次,體毛密度每平方厘米減少75%同樣療效顯著;上臂1/2、前臂、手背、指背、小腿、足背、趾背治療5次,體毛密度每平方厘米減少50%~55%,長出細小毳毛及成撮細軟較長毛,表明有效,若繼續治療,將取得顯著療效。

     4.3 隨訪該"毛女"各部位經5~8次激光治療,療程6個月~15個月,隨訪觀察取得了一定的近期療效,但是否在若干年後會復發,目前尚不能下結論。需要關注毛女的情況,觀察其遠期療效。

     5 討論全身性多毛症屬罕見的病例,劉某生長及智力發育正常,其父母和弟弟的智力、毛發分布、生長均屬正常人范圍,且無家族史,近幾代無類似毛人出現,因此屬返祖現象。目前對多毛症的脫毛方法包括:①剃須刀刮剃;②蠟脫;③機械去毛法;④電針;⑤藥膏(亮膚霜)等。實踐證明上述這些方法都不能根本解決問題,有的費事費力,且疼痛難忍,有的僅能把皮膚表面的毛干去除而未傷及毛囊,毛發又會再生,效果均不理想。

     由於采用的新型翠綠寶石激光脫毛機,其波長為755nm,能有效地穿過皮膚到達毛囊所在位置,由於它的脈寬為20ms,光停留在毛囊的時間長,因此光能可被毛囊充分吸收使之達到破壞毛囊的目的,因而脫毛效果明顯,且無不良反應。該“毛女”經多次治療,療效顯著。現在她已能穿著短袖、裙子、涼鞋外出,治療部位僅見較細、軟、稀的毛發。治療至今未見任何副作用。由於返祖現象所致的又粗又硬的毛發,在治療5~8次後,多數部位達有效或顯效,因此近期療效顯著,遠期療效有待於進一步隨訪觀察。本病例的治療表明新型激光脫毛機具有方便、安全、高效、無副作用的特點,它為多毛症,尤其是罕見的全身性多毛症的治療,提供了一條新的治療途徑。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