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五官整形 >> 牙齒整形 >> 甜美笑容:告別四環素牙

甜美笑容:告別四環素牙


  脫色漂白術

  是應用氧化劑或酸蝕劑消除牙齒的著色和變色層,從而達到漂白牙齒的目的,但漂白術並非人人有效,應由專科醫生嚴格選擇適應症,操作時應保護好口腔粘膜,以防牙龈被灼傷。脫色漂白術又可分為外漂白術和內漂白術兩種。

  (1)外漂白術:主要適用於中度無缺損的氟牙症和四環素牙的脫色治療。有兩種方法:氧化法,最常用的藥物是濃度為30%的過氧化氫,使用時可添加適量乙醚促使藥物滲透,也可用紅外線、激光、加熱等方法增強氧化效應。由於上述強氧化劑有一定的腐蝕性,80年代末又開始應用過氧化脲漂白。過氧化脲與組織結合後可釋放出生態氧,對機體無毒害和刺激, 因此可在醫生指導下,每天晚上由病人自己帶用一種塑料牙托治療器,並事先把藥物擠入牙托內,治療3~5周即可取得滿意的效果。酸蝕法,用濃度為18%~36%的鹽酸塗於著色牙面,使釉質表層脫鈣溶解而除去色素,然後再用10%的葡萄糖酸鈣礦化液使牙齒再礦化。亦可用磨除加酸蝕漂白的方法,即先磨除著色牙表層0。1~0。2毫米厚的色素,然後再酸蝕,進一步脫去著色層和再礦化。

  (2)內漂白術:主要用於前牙變色、無髓牙或嚴重四環素變色牙的修復,漂白藥物仍為30%的過氧化氫。方法是先做常規根管治療,根管充填物應在根管口下2~3毫米,墊好基底料, 以防藥物滲透出根尖孔。然後用蘸有30%過氧化氫藥物的小棉球置入髓腔內,氧化鋅丁香油粘固粉嚴密封閉,2~3天換藥一次,4~7次即可收到好的效果,最後窩洞用復合樹脂充填。

  復合樹脂塗層修復

  是80年代以來逐漸開展的一項技術。是將高分子復合樹脂粘固在患牙表面,以遮蓋變色牙或修復牙缺損。由於復合樹脂具有天然牙色,加之品質柔軟,易塑形, 可以反復雕刻,直至恢復牙齒的解剖形態。復合樹脂塗層修復後因受溫度、操作等眾多因素影響,修復物可變脆、變色或脫落,因此要精心保護,以延長使用年限。應少食濃茶、咖啡等易染色的食物,特別注意不要食啃硬物以防折裂脫落。

  牙齒貼面

  是將成品牙面(有樹脂牙面、烤瓷牙面、鑄造陶瓷牙面、新塑鋼硬質樹脂牙面)粘貼到著色變色牙或缺損牙面上的一種修復,具有硬度高、抗磨損、外形美、光潔度好、不變色、使用年限長等優點。在修復牙齒數量多時,常需取硬模,在翻制的石膏模型上選模修形,試牙合,待成品牙邊緣與石膏模型吻合後,再移植粘固到病人的患牙上。粘固方法一般有自凝塑膠法、EB復合樹脂粘結法、釉質粘合劑粘結法、光固化復合樹脂粘結法等。牙齒貼面修復的不足之處是操作相對復雜,易因粘固不牢而脫落。

  鑄造陶瓷、烤瓷全冠修復術

  是目前比較高檔的美容修復,其硬度,耐磨性與天然牙極為相近,不易破碎,且色澤美觀,與牙龈相容性較好,但因造價昂貴而應用受限。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