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五官整形 >> 牙齒整形 >> 牙齒有裂縫一定要警惕

牙齒有裂縫一定要警惕


  咬著嚼著,牙齒突然一陣鑽心的痛,痛出一身冷汗,怪的是,只有咬在這個點上牙才會痛;再嚴重點,喝支冰汽水或吃口熱飯牙齒都痛;甚至晚上睡覺時牙齒也痛得厲害……牙科專家指出,這很可能是牙隱裂在作怪!表淺的隱裂常無症狀,較深時則遇冷熱刺激痛、咬合痛或定點性咀嚼劇痛,甚至有可能出現牙折,更嚴重時由隱裂發展為縱裂需要拔除整顆牙齒,小問題變成大麻煩。

  牙隱裂常能掩人耳目

  “醫生,看看我的牙齒是不是爛了。”李女士到牙科就診時自述,就診前一日晚上吃飯時,她如平常那樣美滋滋地嚼著骨頭湯裡的骨頭渣子。正當她吃得有滋有味時,突然頭腦一陣麻,同時一陣痛徹心扉的牙痛襲來,眼淚止不住地撲撲往下掉。

  牙隱裂是指發生在牙齒表面的非生理性細小裂紋,常與牙齒表面窩溝重疊並向一側或兩側邊緣嵴伸延。“牙隱裂剛開始沒有明顯的症狀,一般發生了定點咬物痛才會引起病人注意。”中山大學附屬口腔醫院牙體牙髓病科主任林正梅教授對新快報記者稱,“打個淺顯的比喻,牙隱裂就像牆壁的裂縫,當裂紋剛開始形成時,並不會發生滲水,但當裂縫深到穿透牆壁時,就可能發生滲水。”她介紹,牙隱裂最開始發生在牙齒最外層的釉質層即琺琅質層,此時患者並常無自覺症狀,當裂紋深及牙本質深層,或累及牙神經腔時,則會出現牙髓炎症狀,過冷過熱食物會激惹痛,不敢用患牙側咀嚼,很多人這時才看醫生,更有甚者發展到牙齒出現自發痛或夜間痛才就診,但此時盡管醫生可為患者控制疼痛和完成治療程序,但患牙的預後效果並不好。

  “別小看了牙隱裂這些非生理性的細小裂紋,若發現得太晚,就有很多麻煩。”她指出,需進行牙髓治療的病人中,1/4是由牙隱裂引起的。牙隱裂雖然不如齲齒常見,但不易被發現,很多人可能到不得不拔掉牙齒時仍不知其根源是牙隱裂。

  哪些牙、哪些人最容易出現牙隱裂?專家指出,除了牙發育因素外,“牙尖”特別高的牙齒、愛咬硬物的人最容易出現牙隱裂。林正梅教授指出,某些牙齒所受的咬合力增大是它們出現牙隱裂的重要原因。“牙齒咬合面有溝有窩,會將咬東西時產生的力分散,對牙齒有劈裂作用,某些牙尖特別高聳、使用較多的牙齒受力愈大,所產生的水平分力愈大,隱裂發生的機會也愈大。”咬啤酒蓋、核桃殼、骨渣等硬物,也是令某些牙齒所受的咬合力增大的重要原因,久而久之牙齒便出現裂縫。

  牙隱裂很“陰險”,臨床診斷難、療效差,但並不是沒有蛛絲馬跡可尋。專家指出,牙隱裂會從沒症狀到有症狀,由於沒症狀時很難被發現,除了每半年至一年應該做一次口腔全面檢查外,還應在一有症狀時就立即就醫,即使只是輕微的疼痛。輕微的隱裂可通過調磨牙齒等手段使全口牙在使用時受力均衡,或在牙隱裂還沒裂到牙神經腔時給它戴上烤瓷牙冠這頂人工“帽子”,將之加固;當牙隱裂深入到牙髓時,則須先進行根管治療再戴“帽子”了;若牙隱裂持續發展波及到牙根時,通常會導致反復的牙周感染,病牙幾乎無保留價值,只能拔牙。

  愛咬硬物易有牙隱裂

  專家建議:

  補過的牙少咬堅果

  專家指出,避免牙齒受力過大是防止牙隱裂發生的重要措施之一:

  一、少咬硬物。這裡說的硬物主要指啤酒蓋、核桃殼、骨渣等,也不建議牙齒有大面積填充物的人常吃堅果,因為這些被填補過的牙齒承受能力不如健康牙。

  二、治療磨牙症。有的人不把磨牙症當一回事而忽略治療,磨牙症會磨耗健康牙齒,同時不均勻磨耗造成咬合面牙尖、邊緣嵴高聳,均易出現牙隱裂。

  三、避免單側咀嚼。單側咀嚼會加重單側牙齒的負荷,也容易出現牙隱裂。

  四、缺失的牙齒盡早修復上。缺失的牙齒會導致全口咬合力分布不均,使余留的健康牙齒負荷過重而出現牙隱裂。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