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五官整形 >> 面部整形 >> 下颌角咬肌肥大整形方法

下颌角咬肌肥大整形方法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對象

  收集自1987~1996年經我們手術矯治的下颌角咬肌肥大患者15例,其中男性4例,女性11例,年齡19~31歲,平均為25歲,全部患者就診目的均為改善面容,要求為其修成“瓜子臉”。本組病例中有4例為一側下颌角咬肌肥大重於另一側,表面為不對稱性畸形,有3例為僅單側肥大而另一側完全正常,另外8例為雙側下颌角咬肌肥大。

  1.2 臨床特征

  下颌角咬肌肥大的求醫者,通過對其常規臨床檢查,X線颌骨全景片頭影測量片,在除外腫瘤及外傷的情況下對所有資料進行分析與研究,這類求醫者的特征表現有:(1)從正面看顏面下三分之一明顯寬大,成方形臉。(2)從側面看可見下颌角部骨質肥大粗壯如骨瘤樣異常增大,此區域的軟組織厚度也明顯增加,但觸診此部位軟組織柔軟。(3)GoGn-SN角過小,表明下颌平面的傾斜度過小部分患者面下1/3的高度過矯,主要表現為颏部垂直高度發育不良,從而加重了方臉畸形。

  1.3 治療方案設計

  在設計所有病例的治療方案時,通過正颌外科醫師與求醫者的正式心理會談,從而了解病人對畸形的認識,求醫動機,對手術的期望,社會經濟地位及社會適應能力,個別患者懷著不切實際的求治動機,或對手術期望太高,則必須慎重對待,否則將產生不必要的醫療糾紛。在確定下颌角的截骨量及截骨線時,依美貌人群的下颌平面角及下颌角的弧度為參考標准,描繪出切骨量的多少與切骨的線路,手術前作常規檢查,作口腔內手術的准備,如牙周潔治及處理好齲齒殘根等,拍頭面部正側位彩照片。

  1.4 手術方法

  口內進路,在平行於下颌第二雙尖牙前庭溝外側水平開始,向上於下颌升枝外側前緣下份外側作廷伸,切口約3~4 cm長,骨膜下剝離外側軟組織,用自制的特別拉鉤置於下颌角外側,用美國產Stryker系列電動搖擺骨鋸或高速骨鑽依術前設計去除肥大的下颌角,使去骨後的骨端成所設計的弧形。切除肥大的咬肌時,為減少出血,采用先縫扎後切除的辦法,術後置放引流及加壓包扎。

  2 結 果

  所有病例術後傷口均一期愈合,手術後效果在術後三個月腫脹完全消退時才作評估。效果評價為術後面形改善的滿意程度及牙颌功能的狀況。本組病例中,所有患者術後開口度,開口型及咀嚼功能均正常,術後面形完全滿意者12例,有2例有輕微左右面部不對稱,有1例患者自覺組織去除不夠多。

  3 討 論

  3.1 下颌角咬肌肥大所致的特征性方臉畸形,盡管其病因不明,但臨床上多認為此乃發育性畸形,發育完成後,畸形亦不再發展,有學者認為其與咬肌的過強運動有關,如有磨牙習慣及學習工作時有咬牙習慣的人較容易患此畸形。此類患者用力咬牙時可見肥大隆起的下颌角,觸之為碩實的咬肌,這種特征性的方臉畸形,對於男性而言,顯得尚不嚴重,但對女性則較難接受,因而此類求醫者中尤以年輕女性居多,本組病例中,女性有11例,占大多數,她們求醫的目的幾乎均是要求修成“瓜子臉”,或修成“橢圓型臉”此乃公眾公認的符合容貌美學的面形。

  3.2 為了減少疤痕,達到整形美容的目的,必須從口內實施下颌角咬肌肥大的矯治術,由於手術位置較深,視野狹窄,暴露不佳,因而有可能造成截骨失誤,如下颌角截骨線向乙狀切跡方向偏斜,或造成直線去除下颌角,從而影響手術效果。所以在截骨過程中,針對此情況,我們采用自制的下颌角專用拉鉤,擴大手術視野,在手術過程中並不斷檢查調整,使其走向成一定的弧形,使畸形的下颌平面角恢復正常。另外本手術的操作難點在於左右側的均勻截骨,術中以暴露下颌角為中心,向後上於下颌升枝後緣定一點,向前於下颌體前緣定一點,連此二點為成弧形線,此乃截骨線,截骨時,鑽頭或鋸與骨皮質的方向應盡量左右一致,或垂直進入或斜行進入,依術前設計,准確截去隆起的下颌角及切除肥大的咬肌,左右相互參考,如此保證術後的下颌角近似正常下颌角的弧形線。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