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五官整形 >> 眉部整形 >> 偏颌畸形的整形臨床分類

偏颌畸形的整形臨床分類


  (一)發育過度所致的偏颌畸形

  1、非對稱性下颌前突畸形:下颌骨整體增大,一側增大顯著,前牙開牙合,兩側下颌骨發育不對稱,颏中線及牙中線偏斜,非對稱性長臉畸形。

  2、單側髁狀突良性肥大:表現為面部不對稱,患側扁平、健側豐滿,患側下颌角低於健側,牙中線及颏部健側偏移,可伴有輕度的下颌前突,咬牙合關系紊亂,臨床檢查可在耳前區扪及增大的髁狀突。

  3、單側颌骨肥大:是一類下颌骨發育過度所致的骨質增生性病變。半側下颌骨的髁狀突、下颌升支、下颌骨體均較對側明顯肥大,但很少超過下颌骨正中聯合。臨床表現為面部不對稱畸形,少數患者可伴有患側關節區的疼痛但均無張口受限。患側面部的垂直高度明顯大於健側,口角低於健側,患側下颌較健側前突,颏部健側偏斜,患側下颌骨下緣外翻,造成面部外凸,健側扁平,整個面部表現為極不協調的偏斜扭曲狀。頭後仰可見患側下颌骨位置明顯低於健側。

  4、髁突軟骨瘤:同髁突肥大臨床表現極為相似,但多伴有咀嚼痛,在開閉口時有細碎磨擦音和關節絞鎖現象。

  (二)發育不足所致的偏畸形

  1、半側顏面短小畸形:表現面部不對稱,患側面部短小、扁平,下颌角及下颌下緣較對側高,咬牙合平面偏斜,患側高健側低,颏部偏向患側,颌關系錯亂,較嚴重者還有患側顴部低平,眼眶位置不對稱,斜頭畸形。咀嚼肌發育不良,咀嚼力減弱,颞下颌關節功能減退,下颌前伸及側方運動受限。外耳均有不同程度的形態位置異常及功能缺失。部分患者可合並患側面神經發育不良,周圍性面癱,皮膚及皮下組織變薄,大口畸形。

  2、單側髁突發育不全   表現為面部不對稱,患側面部豐滿,健側扁平,下切牙中線及颏中線偏向患側。

  (三)外傷和腫瘤切除術後造成的偏颌畸形

  下颌骨外傷後,骨折早期治療不及時或治療方法的不當,骨錯位愈合,均可導致後期繼發性偏颌畸形的發生,咬牙合關系嚴重錯亂,牙中線、颏部偏斜、咬牙合與容貌平衡嚴重破壞。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