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其他整形 >> 斷骨增高為何變成殘疾

斷骨增高為何變成殘疾


  嚴禁用於美容項目

  斷骨增高術,在醫學上稱為“肢體延長術”,去年10月,國家衛生部刊登了嚴格管理“肢體延長術”的通知。

  有些人就因為被廣告所打動,廣告許諾“斷骨增高”10厘米不是夢,結果術後導致骨缺損,缺損部分很難再愈合。衛生部官員指出,部分醫療機構不顧自身能力和條件,盲目開展具有較高醫療風險的肢體延長術,並通過廣告大肆宣傳,招攬患者;有些醫療機構手術水平低,消毒措施差,不能嚴格掌握手術適應症,護理和康復設施不完善等原因,而導致手術失敗,給患者造成極大痛苦和經濟損失,社會影響惡劣。

  因此,肢體延長術必須在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進行,它是一項骨科臨床治療技術,不屬醫療美容項目,醫療美容機構不得開展此項技術;開展該項技術的醫療機構,應是具備條件的三級綜合醫院或骨科專科醫院,具有衛生行政部門批准的骨科診療科目。該項技術適應范圍為先天畸形、外傷、腫瘤、感染等原因所致的骨缺損或肢體不等長,以及因疾病引起的肢體畸形;應用該技術,應保證患者的神經、血管、肌腱、肌肉和皮膚保持或恢復原有的生理功能。

  專家講解斷骨增高弊端

  專家分析認為,國內現在對健康人開展肢體延長術還不是很成熟,在國外,做斷骨增高術都是非常謹慎的,要對患者進行心理評估,同時對用於矮小症也有明確的標准。手術後兩腿要一樣長,骨頭長了,神經、肌肉也要長,否則,當然導致殘廢。不僅如此,病人術後要坐很長時間,半年、一年,管理得不好,對關節功能也有傷害,甚至走不了路,所以健康人做斷骨增高手術非常不可取。

  論原因,矮小由多因素形成,關鍵是否能科學對待和治療,從現代醫學講,適時采取治療,是可以達到一個理想身高的。

  專家說,許多家長都認為身高是遺傳的,不能改變,這是一個常識性錯誤。遺傳對身高有很大影響,但並不是說父母矮,孩子就一定長不高,因為一個人最終身高偏矮的根本原因,是生長激素分泌的不足。許多因素都會對生長激素的分泌產生影響,所以說在骨骺沒有閉合之前,身材矮小患者采取正確的手段進行干預治療,就能夠取得很好療效的,若盲目跟風廣告,任憑廣告吹噓,最終可能付出健康代價甚至生命。

  不能盲目服增高藥補藥

  專家講了個故事:某中學12歲的明明,去年底只有1.40米,他最喜歡看NBA,尤其羨慕姚明的個子高,為了讓自己長高些,他每天喝牛奶,吃增高的補藥,可效果並不明顯。隨後到醫院治療,內分泌教授在給明明做了詳細檢查後說,不長個的根本原因是內分泌系統紊亂,使生長激素的分泌量大大減少,幸好家長發現早。

  專家解釋說,兒童身高的增長主要是由長骨的骨干與骨骺之間的軟骨板中的細胞分裂增殖實現的,而生長激素正是對這種軟骨細胞的分裂增殖具有顯著的促進作用。進入青春發育期時,生長激素在性激素的協同作用下,更進一步引起身高的快速增長。

  孩子成長大致規律是:青春期之前每年約5~6cm,青春期開始年齡男女各不相同,一般女孩10~12歲,男孩遲1~2年。青春期時,孩子身高會達到一個最大值,其中男孩約7~9cm/年;女孩約6~8cm/年,整個青春期男孩大概增長28cm、女孩增長25cm.青春期過後,身高停止發育,不再增長。像明明這樣身高不理想,根本原因是內源性生長激素相對的缺乏,只有補充生長激素才能達到增高的目的,切忌亂服增高藥和補藥。

  有何科學判斷長高的依據

  骨齡,決定孩子的最終身高,也能反映孩子的生長發育水平。怎麼判斷骨齡呢?主要利用X線攝片,一般以手腕部最為理想,投照方法簡便,對人體沒有損害。

  骨齡就是骨骼年齡,與生理年齡不一樣,是由兒童的骨骼鈣化程度所決定的,骨齡能較精確地反映人從出生到完全成熟這個過程中、各年齡階段的發育水平,如年齡大於骨齡,提示孩子生長遲緩;如年齡小於骨齡,提示孩子性早熟等。醫生會根據骨齡片上顯示出的骨骺閉合情況,來判斷孩子的生長潛力,也可根據骨齡分析與診斷在內分泌疾病、發育障礙、營養障礙、遺傳性疾病及代謝性疾病等方面出現的問題。

  專家強調,兒童矮小要早發現,早就診,一般6~12歲之間最好。主要原因,一是年齡小,骨骼增長潛力大,吸收能力強,治療效果明顯;二是因為生長激素的劑量是與體重成正比的,年齡越小,需要的劑量少,一定程度上也節省了費用。特別提醒那些剛進入青春期(13歲左右)的孩子家長,如果擔心孩子的身高發育,應立即咨詢醫生。

  日常生活中怎樣注意呢?首先是營養充足,其次要保證睡眠充足,晚上10時至凌晨1時是生長激素分泌高峰期。另外多做利於長高的運動,如游泳、舞蹈、羽毛球、乒乓球等,那些負重、收縮或壓縮性的運動,如舉重、摔跤、長距離跑等,對身高增長不利。 家長最應該注意什麼?密切關注孩子的生長,定期體檢,早發現,早診斷;不要盲目求醫,應該到正規醫院的兒科或內分泌科就診。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