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其他整形 >> 點痣學問大豈能輕率

點痣學問大豈能輕率


  你有痣嗎?事實上「全民皆有痣」(非痔瘡之痔)而且不少呢!有人統計這些「後天黑痣」(十之八九的痣非先天性),每人平均長有15至37個,男人15歲最多(43個) ,女人雙十年華最多久(27個) ,年過 30漸漸減少,活到 80 的人瑞幾乎沒有。痣大多長在陽光照射處,因此推論日曬及戶外活動的頻繁可能會助長黑痣的增生,而皮膚癌的機會亦相對的增加。

  「後天黑痣」,學理上是一種良性黑色素細胞的增生堆積。正常的黑色素細胞主要分布於表皮和真皮交界之基底細胞層,它的數目多寡及所制造分泌的黑色素濃度決了人類種族膚色之不同(黃白黑人互異)。此局部增生堆積的黑色素細胞在人成長過程中可有動態移位現象(深淺不一)。小孩時期安於其位形成「接合痣」,稍後細胞下沉,形成成年人常見的「復合痣」或「真皮內痣」。一般痣並不大,約一至五毫米,很少超過15毫米,境界明顯,規則整齊,偶有毛發生長。「接合痣」呈平滑黑色斑點;「復合痣」則色澤全黑呈圓形或橢圓形微突出表面;「真皮內痣」色澤較淡均勻分怖為淺褐色。懷孕婦女偶而會察覺有痣萌芽而且變黑,可能和賀爾蒙MSH有關。一旦黑痣有了異於常態變化,諸如出血潰瘍、邊緣不齊、界線不明、顏色不均、表面不規則,或向外急速增長則當提高警覺,最好接受手術完全切除,經由病理檢驗來澄清「惡化、癌化」的可能性,並和惡性黑素瘤做鑒別診斷。

  痣有黑白、大小、深淺之別。白痣(表皮痣)較淺,黑痣往往深及真皮層,大顆痣(花生米大小)原則上須切除縫合(約有二倍半的疤痕代價) ,小顆痣(米粒大小)則可以點掉。

  『點痣』是門藝術,痣小而位淺理當無疤,若是痣大且深居真皮內層說要無疤則不簡單。干冰冷凍法破壞較淺,可能無法一次斷根。電燒法破較廣,痣旁皮膚可能會被波及有焦炭痂皮形成。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藉助最新科技「極短脈沖二氧化碳雷射」,能夠局限性地層次分明氣化所見的黑色素細胞,傷口不流血,無焦炭痂皮而且愈合快速,可謂『無疤點痣』的神槍手。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