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其他整形 >> 腭咽閉合不全的手術治療

腭咽閉合不全的手術治療

  完善的或接近完善的腭咽閉合功能是正常語音功能的前提條件,任何原因造成的腭咽閉合功能不全(VPI)均會造成正常語音功能的喪失。因此在通過手術方法進行語音功能重建時,其根本是達到良好的腭咽閉合。

  腭咽閉合功能不全的病因是多方面的,較為常見的原因是先天性腭裂畸形。盡管經過手術方法的改進,但由於軟腭長度不足,軟腭肌肉異位及瘢痕形成等原因,仍有相當數量的腭裂患者在腭裂修復術後發生腭咽閉合功能不全。此外,短縮呈蹼狀的咽腭弓可影響軟腭上抬,過於寬大的咽腔會造成軟腭長度相對不足,以及隨年齡逐漸萎縮的腺樣增殖體等原因,均會影響腭咽的正常閉合。

  通過鼻咽纖維鏡和X線動態攝影等觀察手段,我們可以將腭咽閉合功能不全的機制分為三類:

  1. 咽側壁運動良好,軟腭運動不足。

  2. 咽側壁運動不足,軟腭運動良好。

  3. 咽側壁及軟腭運動均不足。

  手術矯治腭咽閉合功能不全,即是要根據腭咽閉合功能不全發生的不同機制,選擇適宜的術式,人工重建腭咽閉合功能。

  對於第一類原因導致的的腭咽閉合功能不全,以往較多使用軟腭後推的術式。由於單純的軟腭後推術後往往形成鼻腔粘膜面瘢痕攣縮,造成軟腭延長受限,故目前已較少單純使用。咽後壁瓣成形術是自50年代後開始得以廣泛應用的術式,被證明療效良好。

  咽後壁瓣成形術取得良好療效的關鍵在於瓣體能否起到完善的機械阻塞作用,因此在術中應當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 咽後壁瓣的寬度至少應達到咽後壁寬度的2/3。由於瘢痕化十分明顯,咽後壁瓣常在術後三個月內攣縮,失去對咽腔的阻塞作用,因此有必要在術中有所考慮。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