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百科訊息 >> 整形常識 >> 整形指南 >> 整形:別整出心理病!

整形:別整出心理病!


  北京同仁醫院心理科醫生許天紅說,像這樣反反復復無休止地做整容手術的人,應該要當心了,需要檢查是否心理上出現了問題。許醫生提醒那些對自己身體不滿意,希望通過整容手術來改變容貌的愛美人士,做手術之前最好認真考慮自己心理上能否承受住手術後可能出現的一些問題,否則很可能越做手術對自己越不滿意,以至陷入無休止整容的誤區。

  自我判斷歪曲容易產生心理問題

  許醫生說,他在日常門診中,也接觸到不少因為做整容手術而產生心理問題的患者,這些患者大多是被“手術做得不成功”,“我究竟是手術前好看還是手術後漂亮”,“做完這個手術,又發現身體的其它部位長得難看,還要繼續做”等問題困擾,久而久之,就導致心理疾病的產生。許醫生認為,因為整容而產生的不同心理問題,主要是因為對自己的容貌缺乏正確的判斷。如果對自己要求很高,但實際基礎又不是很好,就很容易走進誤區。因此首先要對自己有個正確認識和平和的心態,自己覺得好就是好,不要過多地受別人意見的影響。因為人的容貌其實是沒有一個可以量化的標准,長什麼樣算好看,什麼樣子就是難看,每個人的看法都是不同的,都是相對的。很多因為整容手術而產生的心理問題都是因為自我判斷的歪曲。

  許醫生分析說,因為整容而產生的心理問題是多方面因素引起的,如因為心理因素引起的就不少見。有些人是覺得做完手術以後難受,自我評價過低,產生抑郁症。還有就是與個性有關,有些人對什麼事都要求十全十美,什麼都要最好,如果達不到就會影響身心健康。這些人中很多都是以畫冊上模特的照片為標准,但這些模特從化妝、服飾、燈光、拍攝技巧等多方面都是經過精心處理的,照出的照片其實是一種不自然的表現。這樣的形象作為畫冊的照片是很好的,但在日常生活中卻很難達到,即使達到也不會自然。

  另外就是整容後造成生理上的不適,從而導致心理產生問題。比如做眼睛手術時,淚腺被損傷,使得眼淚分泌產生不適,這種身體上的不適就會產生心理疾病。再有就是社會因素的影響,從而使心理也產生問題。比如手術後周圍人有說“還不如以前呢”,一些內心比較敏感“心重”的人,可能就會陷入誤區,產生心理上的問題。整容手術前要調整心態

  許醫生認為,整容是社會進步的表現,通過一些新的技術手段彌補自己先天的不足,在生活工作上能更有信心。但也不要貿然行動,建議手術前最好考慮自己是否有心理上的障礙。如果有,不僅不能通過手術改變狀態,還可能陷入更大的誤區。

  在考慮自己心理是否具有足夠的承受力,面對整容手術時,首先要考慮自己是否是一個萬事都要求十全十美的人。一定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精神面貌等,量力而行,不要一味追求外觀的絕對漂亮,因為進行整容手術也畢竟是人工操作,不一定能達到特別如意的標准。因此,做整容手術前一定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

  另外還要適應整容後生理上的變化。比如胸部隆高後可能會有一些障礙感,就要去適應。如果總覺得越來越難受,也會讓心理上產生一些不愉快。因此,對整容後可能給身體造成的一些不適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備,有一定的忍耐力。如果一旦出現問題,要面對現實同時積極治療,做最大努力去彌補,不要怨天尤人。

  整容後應該更有自信

  整容後要對周圍人可能產生的各種各樣的議論有充分的心理准備。因為對美或丑,本身就沒有一個量化的標准,有人說好,也有人會說不好。別人說好自己高興,別人說不好也不要太在意,只要自己對自己能有個正確評價即可。許醫生說,整容手術應該達到的正常效果包括確實彌補了某些先天的缺陷或不足,增加自己的信心,不像原來總覺得矮人三分,手術後應該是更有自信。

  許醫生在門診中也接觸過一些就某個部位反復做整容手術,比如單眼皮改雙眼皮,改完後覺得不滿意,又改回單眼皮,如此能反復很多遍,可往往是越改越不滿意,越改心裡越不痛快,這樣下去肯定會產生心理障礙。因此,是否在一個部位反復手術,一定要慎重考慮。許醫生同時提醒,一定要選擇正規的,技術有保證的醫院進行手術,這也會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術後出現一些不良反應。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