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百科訊息 >> 整形常識 >> 整形指南 >> 專家解讀整形手術如何“無痛”

專家解讀整形手術如何“無痛”

  關於這個問題要看從哪方面來說,與任何其他外科手術一樣,整形美容手術也同樣遵守“無痛性手術”原則。了解了這一點,你就會看出許多整形美容廣告中拼命宣揚的所謂“無痛做××手術”,其實不過是遵守著普遍的原則罷了。但這種“無痛性手術”的原則,需建立在完善的麻醉技術基礎之上。整形美容外科手術的麻醉通常包括4種:局部浸潤麻醉,局部阻滯麻醉,局部浸潤麻醉加用鎮痛、鎮靜劑和全身麻醉。實際上最常用的是第一種,即局部浸潤麻醉,通稱“局麻”。

  隨著現代醫學技術的發展,新的麻醉技術不僅將麻醉的危險性降低到特別小的程度,而且基本上能使每個受術者都能夠輕松地度過手術的全過程。手術痛苦的程度可以達到與肌肉注射差不多,受術者一般都能耐受。

  局麻的操作過程是將麻醉藥注射在手術區的組織內,數分鐘後此區域感覺遲鈍麻木,痛覺消失,達到這種麻醉效果後,醫生才開始正式手術。

  麻醉藥均有過敏的可能。整形美容外科通常的一些中小手術所需的麻醉藥用量很少能影響到全身,更談不上毒性作用,但即使用量再小,也有過敏反應的可能。因此說,整形美容手術的最大危險性來源於麻醉藥。前面談到的無痛性手術原則,不能理解為絲毫不痛,局麻更是如此。那麼,為什麼不能達到完完全全的無痛呢?究其原因大概有兩種:第一,局麻藥要注射到局部,注射痛雖有輕重,但卻不可避免,可以通過細針頭、慢推注射的方法來減輕疼痛,也可以通過加入少量碳酸氫鈉鹼化麻醉藥溶液,以降低麻醉藥刺激的方法減輕疼痛。第二,注射的局麻藥要彌散到手術波及的所有區域,要真正做到疏而不漏,有時是不可能的。因而,要求外科醫生注射局麻藥時,盡可能均勻。注射後,要等待一定時間後,方可開刀。

  局麻的操作過程是將麻藥注射在手術區的組織內,數分鐘後此區域變得麻木,痛覺消失,遂開始正式手術。這些藥是“卡因”類加用腎上腺素,如利多卡因、普魯卡因、布比卡因等等。它們是化學上相似於可卡因的合成物。可卡因有很大副作用,經人工合成的各種“卡因”就安全多了。腎上腺素是人體自然存在的激素,其作用之一是使血管的肌肉收縮,因此能減少術中出血,減少局麻藥的隨血管“流失”。但因血管收縮而致血壓暫時升高,因此,盡管它在被使用時,濃度很低(1:20萬),若遇高血壓患者還是應十分謹慎。

  上述的各種“卡因”,均有過敏的可能,故而說,美容手術的最大危險性,是來源於麻醉藥。利多卡因的毒副作用大於普魯卡因1-2倍,但過敏反應率,卻遠低於普魯卡因,因而不需做試敏。美容外科通常的一些中小手術所需的麻藥用量,很少能影響到全身,更談不上毒性作用,可即使用量再小,也有過敏反應的可能。由此,不難看出,外科醫生更願意應用利多卡因,原因就在於此。

  前已述及的無痛性手術原則,不能理解為絲毫不痛,局麻更是如此。那麼,為什麼不能達到完完全全的無痛呢?其實不難理解。究其原因概有三種:第一,局麻藥要注射到局部,注射痛雖有輕重,但卻不可避免。可以通過細針頭、慢推注射的方法減輕之;也可以通過加入少量碳酸氫鈉鹼化麻藥溶液,以降低麻藥刺激性的方法減輕之。

  第二,注射的局麻藥要彌散到手術波及的所有區域,要真正做到疏而不漏,有時是行不通的。因而,要求外科醫生注射局麻藥時,盡可能均勻,注射後,要等待一定時間後,方可開刀。手術不能做到完全無痛的第三個原因容易被人們忽略,那就是,局部浸潤麻藥濃度不能阻滯較粗的神經束干。大家知道,局浸麻藥利多卡因的常規濃度是0.25%-0.5%,甚至在新近開展的腫脹技術中可以低到0.025%-0.05%;而局部阻滯麻藥利多卡因濃度平均1.0%。低的麻藥濃度奈何不得較粗大的感覺神經束干。所以,當手術波及到此時,會產生某種程度的疼痛。這在某些部位才能碰到此種情況。如前額除皺術時的眶上神經;下面頸部除皺術時的耳大神經;隆乳術時的肋間神經穿支較粗大者;小腿吸脂術時的腓腸神經;上臂吸脂術時的各皮支等等。外科醫生心中有數,出現這些情況時,或者避免“遭遇”,或者輔以相應神經的阻滯麻醉,即可達到平安無痛。

  以上談到的都是手術時客體的情況,即麻藥及其使用者——外科醫生的情況。關於主體,即接受手術者,也是手術時疼不疼的重要影響因素。比如說,人對疼痛的敏感程度、人對麻醉藥的敏感程度,存在著很大的個體差異。同是一種注射方法和藥物,有些人可以泰然處之,而有人則可能痛得無法忍受。

  總而言之,美容手術應該做到“無痛”,這是原則。但這僅是理論上的,是相對的。美容外科醫生和求美者均應客觀、正確地對待這個問題,避免兩種傾向:其一,來自醫家,為了某種目的,有意宣傳美容手術是“絕對無痛”的;其二,來自求美者,不顧醫生的客觀解釋,一味要求手術時“絲毫不痛”,這兩種均不是科學的態度。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