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百科訊息 >> 整形常識 >> 整形材料 >> 形形色色的隆鼻材料

形形色色的隆鼻材料

  早在80年前,人們就曾用凡士林、明礬、陶瓷、金、銀、鉑、賽璐珞、象牙,甚至黑海石、指甲、鴨胸骨、牙刷柄等,作為填充材料,做整復鞍鼻、隆鼻美容。上述材料或因刺激過大、排出率高;或因質脆易破碎;或因價格昂貴,來源困難等,均被放棄。

  本世紀20年代,液體石蠟作為填充劑,一度被廣泛應用,並持續數十年,直至普遍報導該材料易引起石蠟瘤,才停止使用。近三四十年來隨著化學工業的迅速發展,各種高分子材料相繼問世,用於整形外科並取得了良效。但對於隆鼻美容術,因排出率較高,遠期效果尚難定論,故許多醫生主張用自體骨組織或軟骨組織做隆鼻材料。但是受到骨組織的吸收及增加受術者痛苦的影響,應用同樣受到了限制。臨床應用表明,隆鼻所用材料,不論是自體或異體,活性或非活性,天然或化學合成,都有一定的優缺點,只有根據具體情況,酌情選用。

  自體骨組織

  自體骨組織隆鼻是隆鼻材料中應用較早的材料之一。其主要優點是,移植後易成活,不會發生排斥反應。隆鼻用的自體骨組織多取自於髂骨,亦有取自肋骨、胫骨、顱骨等。自體骨隆鼻,存在著骨組織彈性差,塑形困難等問題,故術後外觀顯得不十分自然,自體骨的取材不方便,骨源有限,切取還會造成受術者的第二次痛苦,甚至發生並發症等後果。遠期還可發生骨吸收,造成外形態改變,受術者難於接受。目前已較少用於隆鼻美容術。但對於復雜的鼻畸形或嚴重鞍鼻的矯正,還是需要選用自體骨移植。

  同種異體組織

  同種異體組織隆鼻,是指用新鮮屍體的骨與軟骨組織,經過特殊處理後,作為隆鼻材料,進行隆鼻。隆鼻後異體骨與軟骨,僅起暫時性機械支持作用,最終為自體骨取代,由於同種異體組織的來源困難,數量及質量難以保證,而逐漸棄用。

  生物組織代用品

  隨著科技的發展及化學合成工業的進步,適用於人體的生物組織代用品已成為現實。組織代用品的進步,都會為美容整形外科發展起到推動作用。進入70年代,常用的生物組織代用品中常見的有:液體硅膠、象牙、造牙材料、固體硅膠、人工骨材料及膨體聚四氟乙烯。液體硅膠在我國,於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期廣泛應用,液體硅膠注射隆鼻,經臨床觀察證明,術後可引起鼻部發生持久紅斑、腫脹、鼻梁皮膚壞死及肉牙腫,甚至毀損面容。且液體硅膠可向四周擴散浸潤、滲透,無清楚界限而難於處理。美國已嚴令禁止使用。國內許多學者主張禁止使用或慎用。

  象牙

  象牙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一般不會發生排斥反應,但因其堅硬,雕刻塑形較困難,以及動物的保護,而逐漸被放棄用於隆鼻。

  造牙材料

  應用於隆鼻的造牙材料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是較早用於隆鼻的固體型生物組織代用品之一。有較好的生物相容性,用於隆鼻時需調合,極易污染。加術前不徹底清除污染,則易引起感染、疼痛及排斥反應等並發症,其假體制備較復雜,操作亦相對困難,目前已較少用。

  固體硅膠

  是目前景常用的隆鼻材料,為高分子硅化物。早在1972年就開始使用,經過二十多年的觀察,盡管其並發症發生率可達5%-20%,但因其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價格低廉,仍為目前臨床首選的隆鼻材料之一。其主要缺點是,不能與機體建立起血液循環,形成組織連接,僅為纖維組織包繞,故可在組織薄弱處穿出皮膚,由於纖維包膜的攣縮,可造成硅膠假體的體表投影,而影響外觀效果。

  人工骨材料

  主要是指羟基磷灰石。是人體骨組織的主要無機成分,因而其生物相容性良好,無毒、無致畸、致敏及致癌等副作用。目前已廣泛用於口腔科及骨科。從80年代中期,用於隆鼻美容術,其操作簡單,塑形容易,特別鼻梁低者,術後效果尤為滿意。因其無支撐作用,故對鼻尖低者效果較差。

十一月熱文  11月22日—11月30日整形頻道閱讀排行 超女王貝整容致死 死因成迷 250489 日本AV女優震撼整容對比照 249387 縮陰針,讓我失去了“性”福 193963 王菲方臉變尖臉 整容細節曝光 185421 趙本山整容吸毒應接不暇 178653 I杯豪乳笑星陳今佩縮胸成功 158827 膽小勿看!嚇壞人的另類整形 148832 盤點整形整到殘的十位明星 135696 世界十大令人咋舌的整容手術 118278 直拍自體脂肪隆胸手術全過程 109504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