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百科訊息 >> 明星整形 >> 香港首位出櫃“雙性人”的辛酸歷程

香港首位出櫃“雙性人”的辛酸歷程

  雙性人”陸月明捱過連上廁所都懼怕受欺凌的歲月,也見證“同路人”相繼自殺,但她憑著“活著便要活得好”的信念走到今天。她兩年前挺身“出櫃”,希望讓政府看見雙性人,也鼓勵同路人別因自覺有缺陷而難堪。

  香港媒體發表報道關注“雙性人”,稱他們自出娘胎,便走上一條艱難的路。報道說,港人陸月明患雄激素不敏感症,染色體是男生,身體細胞卻對雄激素沒反應,出生時陰莖只是一條肉,且沒尿道。家人安排她接受逾20次手術重建陰莖均失敗,身邊處境相近的朋友相繼自殺,陸月明唯憑著信念,孤單地走過50載。現已換成女兒身的她,兩年前勇敢出櫃,盼為同病相憐者帶來一點燭光。

  報道說,陸月明出生時性征不明顯,半歲時醫生發現她有兩個類似睾丸的組織,家人決定讓她做男孩。她自8歲起屢次進出手術室,盼將小肉芽重建成正常陰莖,但從沒成功,13歲時她堅持不再做手術,“太痛苦”。當時她問醫生:“還要做多少次才成功?”醫生沒法給她答案,“對我來講好絕望”。

  圓亡父心願變性後男裝送別

  青春期的她乳房變大,且沒法像同學一樣站著小便,“唯有盡快沖入廁格,但沖入去之後就會想,外面有沒人等著我?”這種恐懼,她每天均要經歷數次。然而她不敢告知老師和學校社工,怕對方不守秘密。畢業後問題更嚴重,她曾在男廁被趕出門,但又不敢進女廁,因身份證顯示為男性,萬一被舉報,“我會好傻地想,坐監一定入男監,那我還有得剩?”

  直至36歲時,陸月明在一次身體檢查中發現體內有未完全發育的子宮和陰道,才知自己患雄激素不敏感症。醫生告訴她,其身體細胞對雄激素沒反應,令大腦釋放錯誤信息,身體制造出比常人高6倍的雄激素,患睾丸癌的風險較高。她聽從醫生建議,切除所有雄性腺體及陰莖保命。

香港首位出櫃“雙性人”的辛酸歷程

  小時候常怨家人“怎麼把我生成這樣”

  她不敢對家人坦白,待她進了手術室,家人才知根本不是她口中的“小問題”。術後她將身份證的性別轉為女性,其父至離世那天,仍未接受兒子變女兒,“喪禮上我著男裝,用長子身份完成所有儀式,一來是爸爸心願,也不想媽媽尴尬”。她說小時候常怨家人“怎麼把我生成這樣”,長大後才明白其母也承受很大壓力,母女逐漸破冰。

  多年來的壓抑演變成焦慮症和抑郁症,她至今仍要服藥。訪問前,她喝了幾口酒鎮定心神,然而愈說愈快的語速,卻流露內心緊張。她坦言自殺過兩次,其後偶然接觸基督教,牧師說教徒不可自殺,終挽回她的生命,“所以我活到今天,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

  同路人相繼自殺信仰支撐

  當年與她一起長大、相近處境的朋友在30歲前相繼自殺,剩她孤身一人。提起故友,一直神情堅定的她眼泛淚光,“我不知道,到底應該說我有勇氣生存,還是他們有‘勇氣’自殺……好痛,真是好痛”。

  陸月明現在是注冊中醫師和社工,在尖沙嘴開設“身心診療室”,治療身體病痛,也治療心靈。兩年前她發現雙性嬰兒比想象中多,決定挺身而出,成為全港首名“出櫃”的雙性人,藉自身經歷推動性別多元。

  她希望讓政府看見雙性人的存在,也鼓勵同路人不再因自覺有缺陷而難堪,“縱使你視陸月明有缺陷,我今日活得比很多人好”。17日她將出席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會議,訴說“性小眾”處境。

  雙性嬰兒的成因

  雙性嬰兒大部分屬於性別模糊,即其染色體有既定性別,但因病令出生時性征不明顯,難以憑外觀判斷是男嬰或女嬰。還有的情況則是胚胎的細胞分裂過程出了問題,令嬰兒同時擁有男性及女性性征,但這類個案屬極少數。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