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美白美容 >> 其他 >> 關心則亂,護膚應該張弛有度

關心則亂,護膚應該張弛有度

  許多人都因為過度護膚而讓皮膚受到損傷,與原來的願望背道而馳,給生活徒增煩惱,其實護膚是一項精細的過程,必須要了解皮膚的狀況、給予合適的護膚品、用正確的方法,才可能獲得滿意的效果。

  今天小編繼續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跟大家講講護膚的實用知識。

  1、知道護膚也會過度嗎?是指護膚品用得過多,還是護膚程序過於復雜?

  過度護膚既包括護膚品用得過多(尤其是指大量使用不適合自己的產品),也包括護膚程序過於復雜、手法過重。

  例如:

  ①在皮膚水油嚴重不平衡的時候塗太多層,隔離霜,再塗防曬霜,再塗BB霜等(其實隔離、BB霜、粉底液成分趨同);

  ②沒目的性的每天都做面膜,而且面膜時間較長,依賴免洗面膜(經常做半小時或更久,甚至有人面膜過夜的);

  ③頻繁用噴霧補水,但是不使用保濕霜維持水分(每天噴很多次,並且不注意用保濕產品);

  ④每周甚至隔兩天就去角質;

  ⑤經常去美容院做去角質,擠壓,美白性質的護理;

  ⑥急於求成,經常使用“強力”“快速見效”等產品。

  產品、方法是否屬護膚過度還要考慮到皮膚本身的性質,是否過度的判斷標准是皮膚是否可以耐受、有沒有造成損傷和刺激。油性、健康肌膚或許可以耐受,干性、敏感性肌膚可能無法耐受,這就是為什麼同樣的方法有的人說“我挺好啊”,但另外的人卻會中招。但不管什麼樣的膚質,長期過度護膚基本都會有不良後果。

  2、過度護膚,為什麼會造成皮膚敏感?

  過度護膚造成皮膚敏感的核心原因是造成皮膚屏障損傷。正常皮膚最外層是一個強大的皮膚屏障,由角質層細胞、細胞間質、覆蓋在皮膚表面的皮脂膜組成。皮膚屏障既可以保持體內水分不丟失,也可以防止外界化學、生物、物理因素的刺激和入侵,身體提供最重要的保護作用。

  過度護膚很容易把角質層剝得更薄、吸水過度、細胞間質和皮脂膜流失、損傷,使皮膚屏障變得不完成,削弱其保護作用;還有可能強烈地改變皮膚的微環境,使得有害微生物。外界化學、物理、生物因素非常入侵或刺激,皮膚失水速度增加、缺水干燥粗糙、脫屑,容易發紅(毛細血管外露),更容易受到紫外線傷害,使用許多產品時刺痛等等。

  3、對沒有問題的皮膚而言,是不是堅持正常的護膚程序(清潔爽膚水精華面霜/乳液隔離防曬)就可以了?額外的保養,比如面膜、去角質、按摩、美容院護理等,多長時間一次合適?

  是的。仍然可以根據情況精減,比如防曬霜,如果不是在戶外強烈陽光下長時間活動,皮膚又特別油膩,干燥,就暫時可以用帽子、傘、衣物、墨鏡等硬防曬措施來防護。

  面膜、去角質、按摩、美容院護理被稱為密集護理(Intensivecare)。一般來說建議頻率如下:

  面膜:每周2~3次,每次不超過15分鐘;治療性質的例外(根據說明和需要而定)。

  去角質:正常皮膚不需要特意去角質;黑頭白頭多的每周可以輕度去角質一次(限T區);角質確實較厚的2~4周進行一次即可。

  按摩:普通按摩可每天進行,但不可過於用力,敏感、發炎肌膚慎重進行;較大力的按摩應當由專業的美容師進行,每周一次或許是合適的。

  美容院護理:不一而足,因為項目繁多,要求不同,總來說,以不損傷、不讓皮膚感到不適為度。

關心則亂,護膚應該張弛有度

  4、肌底精華、保濕精華、美白精華、抗皺精華可以疊加使用嗎?會加重肌膚負擔嗎?

  可以疊加使用,但還是應根據需要使用,而且應當試用後確定其相容性、皮膚耐受性。通常精華類產品中都含有保濕成分(當然也不是所有,例如某些高濃度的VC精華液),而美白精華也有可能具有抗老作用(例如含有維生素C、Vb3、VA類的美白精華產品),而抗衰老抗皺類的產品,其中使用的抗氧化成分,通常也有利於減少黑色素的產生而有助美白。

  5、我們的皮膚經常會受到痘痘、黑頭、色斑、細紋、黯沉等問題困擾,這樣,我們會寄希望於用一瓶又一瓶護膚品來解決這些問題,這樣會造成家裡護膚品堆積、每天護理程序復雜、皮膚負擔加重。但是,如果不進行這些針對性保養,似乎問題又得不到解決。到底應該怎樣做才是正確、恰當的呢?

  排除解決問題的優先度和關聯度,依次或者合並解決,而不是奢望所有問題同時得到解決。(這是重點)優先度方面,首先是:防曬(硬防曬)、減少損傷、抗炎、修復皮膚,使其穩定;而後是解決痘痘、黑頭;最後針對性解決色斑、暗沉。而皺紋則需要從始至終進行。

  合並解決,例如痘痘、黑頭問題,往往是高度關聯的,與清潔、控油、抗菌等密切相關,可以合並解決。

  其次: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僅僅是使用護膚品,還包括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例如防曬、飲食、運動,甚至包括心理等。即使選擇護膚品也有適用性的問題,如果方向正確,則可以解決,方向錯誤,則用再多也沒有什麼效果,所以應當在選擇護膚品前了解自己的皮膚問題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6、很多品牌提出,一瓶防曬霜兩個月就應該用完,否則就是用量不夠;一瓶爽膚水、精華應該多長時間用完,否則就是用量不夠……。請問,洗面奶、爽膚水、精華、面霜/乳液、防曬霜,這些產品每次多少用量合適?

  通常一個人的面部面積大約為350平方厘米,每次的防曬霜的用量應在0.7ml,考慮到手上會沾一些,還要抹脖子,一瓶容量為30ml的防曬霜一個月左右用完應當是正常的,如果拖到3個月使用,那用量肯定就不夠(防曬霜的容量以30~50ml/瓶居多)。

  爽膚水:如果只是塗抹(用手),每次1ml±就夠了,如果用化妝棉片敷,則消耗量要大得多。

  精華液:0.5ml~0.8ml±/次

  面霜:0.7ml±/次

  實際使用量需要視情況而定,每個人的臉有大小、膚質有不同,用後感受也不同,總地來說,要達到均勻、服帖、皮膚沒有厚重和不適感即可。

  停止過度護膚,減少不必要的產品和方法,許多敏感性皮膚就可以恢復。如果是皮膚有炎症,則需要進行檢查診斷以了解原因並治療,這與單純損傷造成的皮膚敏感並不是同一回事。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