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非手術整形 >> 皮膚磨削 >> 激光皮膚磨削創面護理要點

激光皮膚磨削創面護理要點

  激光皮膚磨削術後創面護理:

  目前在國內外,有些醫生術後使用生物合成半透性的、可減輕術後症狀的敷料或傳統的術後敷料,可稱為封閉式方法。而另一些醫生只是簡單的使用局部抗菌素油膏,也稱為開放式療法。不論使用何種方法,都應使創面敷料有良好的吸收創面滲液作用和保濕功能,以使創面更快的愈合,並且使術後的疼痛減輕。我們多根據具體情況來選擇術後處理方法。

  根據皮膚磨削的程度(范圍、深度),可給予口服抗菌素預防感染,如果病人有單純疤疹的病史,一般均應給予有效的預防病毒感染藥,藥物從術前24小時用到術後7—10天直到表皮層愈合。多數病人術後無疼痛或僅有輕微疼痛,可給予一般的止痛劑,可的松(20—30mm/日,共3—5天),口服可以減輕手術後水腫,尤其是大面積手術後更應給病人服用,但如病人有病毒感染傾向時,應值用激素類藥物。術後2—3天內局部冰水袋冷敷,對大多數病人有良好的減輕局部症狀和水腫,滲出的作用。

  大面積手術的創面效果更明顯。我們一般較大面積的創面,術後使用一種叫2nd Skin的專用敷料,頭三天每天換兩次,以後每天一次。2nd Skin具有較好的吸收滲液功能,可以在維持創面濕潤環境的同時又不引起組織的浸漬。5—7天後即可開放創面並塗用自已配置中草藥復方油膏。一般使用兩周以上。以上各種方法的交替時間應根據每個病人創面修復的快慢而進行適當的調整,這也與每個醫生的臨床經驗有關。用這種方法,創面的結癡現象不明顯,創面的顏色變化也很平穩。對較小的創面或不適於封閉療法的創面,我們多直接使用中草藥復方制劑油膏,初期油膏塗布的厚一些,2—3周後可見少量的結疵,再繼續用油膏l—2周直到創面的疵皮脫落干淨。

  一旦創面的癡皮脫落,如無明顯的炎症表現和色素沉著也可以使用避光劑和一些化妝用品。對那些出現了炎症後色素沉著症(常在術後一個月內出現)的病人,我們常以一種用皺紋處或/和“脊”上進行多遍磨削,而不是整個術區的普遍掃描。在眶下部一般需要平均1—2的遍磨削即可。但是在眶區的外側部位的皺紋常常較深,而且皮膚較厚,這時多需要兩遍以上的磨削。

  口局部位:象眶周部位一樣,口周皺紋也應作為一個完整的美容單位進行治療。除了先標記下每個明顯的,凹陷或高低不平的皺紋外,還要用300—400毫焦耳脈沖的能量密度來全面地磨削上、下唇區域(以垂直的角度),每一遍磨削後鹽水紗布清潔術區,並進行觀測評估。可進行重復磨削直到皺紋不再明顯。一般來講,2—4遍磨削即可,這與原來皺紋的深度和皮膚的厚度有關。在這——區域的手術中,應仔細觀察皮膚的變化,應盡量避免磨削過深一既要防止皮膚出現黃白色。因此處較易出現術後增生性癱痕,尤其是在女性病人中。

  眉間和前額的皺紋:這個部位的治療(通常需2—5遍磨削)可用高達5皿毫焦耳/脈沖的能量輸出,操作技術基本同眼周部位,前額部較深的皺紋可多磨消幾遍。眉間部位不要磨削過深,此處有時易出現增生性癱痕。

  面部、下骸和鼻部(瘦瘡疤痕多見):以非重疊的激光光斑施行所有部位表面皮膚的廣泛掃描,可用500—300毫焦耳脈沖的能量密度,治療中應用鹽水紗布清除每遍掃描後的干燥、壞死的皮屑,可以反復磨削直到治療區域的表面達到要求。第一遍磨削後,對痙瘡疤痕來說如出現血色的輕度凹陷的狀況,是較好的效果,進一步可對疤痕的周邊進行磨削,以使圍繞疤痕處的真皮出現可見的收縮效果,由於術後無出血,在治療的末尾(相關的疤痕已看不清楚時)是很易於看到這種現象的。相對來講,鼻部可磨消的深於面部,面部又較深於下骸部。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