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非手術整形 >> 激光美容 >> 激光嫩膚 >> 激光美容的五項新進展

激光美容的五項新進展

  本文介紹了五項最新的激光和光學技術,包括:點陣激光換膚、光動力治療、射頻緊膚、較黑膚色人群的脫毛技術、白色毛發的脫毛技術。

  點陣激光換膚

  點陣激光是近來發展較快的一項激光技術,包括剝脫式和非剝脫式兩種。剝脫式激光包括CO2激光和铒激光,其換膚效果好,但可能導致術後恢復時間長、感染、疤痕、持續性色素改變等一系列並發症。非剝脫式激光在不傷表皮的情況下誘導真皮膠原變性再生,沒有上述並發症,但換膚效果有限。其原理是:點陣激光的靶組織是水分子,表皮因為含有極少水分而保持完整。激光在局部區域形成一系列柱狀的微熱區(microthermal zones,MTZS),以面部為例,總的覆蓋率僅占面部的15-20%,治療區域的真皮膠原纖維因受熱損傷而變性,周圍未受損傷的皮膚則幫助皮膚愈合再生。1-2周治療一次,4-5次治療後可有明顯改善,最終的膠原重塑一般發生在治療後3月時。除了治療痤瘡疤痕外,點陣激光的新的適應症被不斷挖掘:唯一被FDA批准的治療黃褐斑的激光、對頸部和手背等區域的光老化皮膚有中度的改善、1440nm Nd:YAG激光近來被報道治療太田痣有效。盡管點陣激光有非剝脫激光的安全性,但治療過程中仍有可能發生滲出、結痂、色素改變的並發症,因此能量密度的選擇仍舊很重要。

  光動力(photodynamic therapy,PDT)換膚和痤瘡治療

  光動力治療的原理是外用或系統使用光敏劑,使之在靶組織聚集,然後吸收特定波長的光,產生單態氧和自由基,破壞靶組織。盡管系統性的光敏劑,如注射用卟啉類化合物能治療非黑色素瘤的上皮性腫瘤,但其光毒性反應時間長,且不能局部使用,因而目前常使用的光敏劑是外用的5-氨基酮戊酸(ALA),但ALA產生的光動力效應只能作用於表皮,而不能作用於真皮,因為其在真皮內無法產生單態氧和自由基,可能是因為藥物或光源無法到達真皮。ALA-光動力療法目前成為治療痤瘡的有效新療法,因為其能有效地被皮脂腺單位吸收,經藍光照射後能殺死痤瘡丙酸桿菌,並通過加速表皮角質細胞的脫落減少毛囊阻塞。ALA-PDT的應用光源廣泛:包括:藍光 (405–420 nm)、紅光(635 nm),、脈沖染料激光(585 nm)和強脈沖光(IPL) (500–1200 nm)。ALA聯合IPL治療在換膚,日光性角化,皮膚異色症的治療中均取得了較單用IPL治療更好的療效,且並發症也較少。值得一提的是ALA外用24小時內不能接受陽光直射,否則可能導致皮損加重和嚴重曬傷。

  射頻(radio frequency,RF)緊膚

  在射頻出現前,治療皮膚松弛的唯一手段就是外科手術,術後需要較長的休息時間,而且可能感染、疤痕、不正常外觀等並發症。射頻的基礎是組織固有電阻對電流的抵抗。根據Joules定律:電阻越大生的熱量越大產,熱量越大膠原變性就越多。射頻的原理就是讓電流深入真皮,使膠原在治療即時收縮,一次治療效果可維持5-6月。射頻治療的緊膚效果隨不及外科手術,但其是無創的,而且在身體多部位都能應用。早期射頻治療的最大並發症是疼痛,起初用外用麻醉劑,口服鎮痛藥等手段來緩解疼痛。近來發現應用低能量的射頻不僅能有效地減輕疼痛,還能提高治療的安全性。

  較黑膚色人群的脫毛技術

  激光脫毛是基於選擇性光熱效應原理(selective photothermolysis):毛干和毛囊中的黑色素吸收特定波長的光,導致毛囊損傷。為了有效地導致毛囊損傷,脈寬因短於毛囊的熱弛豫時間(thermal relaxation time,TRT)。表皮中的黑色素吸收激光,導致到達毛囊的激光減少,因此膚色較黑的患者接受激光脫毛效果差,並發症多。以下方法能保護表皮免受損傷:保守的能量選擇、更長的脈寬(最佳3-50ms)、較大的光斑、更長的波長和表皮冷卻裝置的應用。膚色較黑的患者脫毛最安全的激光是半導體激光(810 nm)和Nd:YAG激光(1064 nm),兩者均經FDA批准用於治療脫毛。總體來說,半導體激光脫毛更有效,因為黑色素對該激光的吸收更好,Nd:YAG激光則因波長較長更為安全。

  白色毛發的脫毛技術

  白色毛發因為毛囊和毛干中缺乏黑色素,很難用激光去除。為了克服這一困難,可用噴塗脂質體黑色素(liposomal melanin)來輔助脫毛。著重介紹另一項新技術:該技術結合了光學技術(IPL)和電學技術(RF),不再依賴於黑色素這一發色團。該系統 (electrooptical synergy ,ELOS)通過兩個電極向靶組織輸送高頻電流,通過光熱效應和電熱效應聯合破壞毛囊。雖然該技術的脫毛效果不及傳統激光,但其優點在於:1.系統中的RF避免了光線的散射和折射,更有效地傳輸能量。2.兩項技術結合能有效降低每項技術所需能量,治療更安全,對於白色毛發及黑膚色患者的脫毛更為適合。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