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非手術整形 >> 激光美容 >> 激光除皺 >> 激光除皺 除皺手術到底有危險嗎

激光除皺 除皺手術到底有危險嗎

  除皺手術並非"有求必應",需要嚴格地掌握適應症,要考慮以下幾方面的因素:老化的部位、性質及年齡、全身健康狀況、求術者的動機和心理狀況等因素。

     面頸部老化狀況

     面部老化的皮膚皺紋分為自然性皺紋、動力性皺紋、重力性皺紋和混和性皺紋四類。

     自然性皺紋:多位於嬰兒的頸部,呈橫向弧形,與生理性皮膚紋理一致。自然性皺紋與皮下脂肪堆積有關,伴隨年齡增大皺紋逐漸加深,紋間皮膚松垂。

     動力性皺紋:動力性皺紋是由於表情肌的長期收縮所致。如長期額肌收縮產生前額橫紋,在青年即可出現;而魚尾紋是由於眼輪匝肌的收縮作用所致,也稱笑紋,某些女性在20歲時已開始出現魚尾紋,這可能與多笑有關。

     重力性皺紋:重力性皺紋是在皮膚及其深面軟組織松弛的基礎上,再由於重力的作用而形成皺襞和皺紋。重力性皺紋多分布在眶周、顴弓、下颌區和頸部。上睑皮膚松弛形成羊腮或稱火雞頸。

     混合性皺紋:由多種原因引起,機制較復雜,如鼻唇溝、口周的皺紋。

     一般來講,除皺手術對於明顯的前額橫紋、魚尾紋、耳前縱紋以及頰、颌下松垂者效果確切、可靠;對於重力性皺紋的手術後效果較持久;對於動力性皺紋和額紋、魚尾紋的近期效果良好;對於鼻唇溝的治療仍不理想,而對於上、下唇的縱紋則僅是略有改善。

     傳統的拉皮除皺術,僅是緊縮皮膚,效果也只能保持2—5年。目前的除皺技術矯治了與老化改變有關的許多組織,如脂肪、肌肉及面頸部的其他深部組織,同時緊縮皮膚,國內外普遍認為現代除皺術能維持5—10年。

     適宜年齡

     除皺手術的適宜年齡為40一60歲。手術不能阻止老化的發展,但能治療和預防老化的征象。近年30—40歲者要求做除皺術的人增多,但一般僅列為小范圍局部手術的相對適應證。

     全身狀況

     無重要髒器如心、腦、肝、肺、腎病變;非瘢痕體質;無皮膚病和血液系統疾病;原發性高血壓經內科治療已有效地控制。消瘦期效果優於肥胖期,長臉型者優於寬臉型者。

     心理狀況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醫學模式的轉變,了解和掌握要求美容手術者的心理狀況和求醫動機,已成為評價手術效果的標准之一,除皺手術也不例外。如果求術者期望值過高,要求脫離實際者;或者為解決愛情、婚姻或事業中存在的問題者;或者順應周圍人的要求等等都不適宜做手術。此外,對於正處在人生重要轉折點的求術者,最好渡過這段時期後再手術。術前應患者應詳細了解除皺手術的主要方法、步驟和預期效果,以及技術的局限性及並發症,做好充分的思想和心理准備。

      術前准備

     病史 大部分除皺病人需住院治療。應注意以下幾點:①是否有出血性疾病史;②用藥史,如曾服用阿司匹林、雙嘧達莫、維生素E和激素類藥物者,應停用10天方可手術;③吸煙史,吸煙者應於術前2周戒煙;④月經史,手術必須避開月經來潮期。

     體格檢查 常規做物理檢查和實驗室檢查。下述化驗項目指標正常者方可施行除皺手術:①血紅蛋白量;②出、凝血時間和凝血酶原時間;③肝功能;④血、尿糖,等等。

     術前照相 包括面頸部正位、側位及45度角斜位、頸闊肌位等,以及為了觀察對比動力性皺紋的分布和程度拍靜、笑狀態像片。

     術前用藥

     術前頭發准備 術前3天開始用藥物洗頭。術前1天剪去切口區頭發。

     麻醉

     面頸部除皺術最常采用局部浸潤麻醉。近來報道的腫脹技術,是一種新的局部麻醉技術,其麻醉效果好,止血效果增強,術中分離更容易。精神緊張者可采用全身麻醉。

     術式選擇

     除皺手術術式的選擇取決於松垂和皮膚皺紋的部位。一般可分為4種基本術式:①前額除皺術;②颞部除皺術;③面頸部除皺術;④中面部除皺術。可根據具體情況靈活選用或結合應用。

     並發症

     除皺手術因分離層次多而復雜,分離平面廣泛,難免發生各種並發症。

     * 血腫

     * 神經損傷 可能損傷的主要有耳大神經、眶上神經、眶下神經和面神經。前三種為感覺神經,發生率較高,損傷後僅有相應區域的感覺異常,最終可以代償或恢復。面神經永久性損傷致相應部位面癱,後果嚴重,但其損傷發生率較低。

     面神經支損傷包括三種情況:

     暫時性麻痺:由於術中局麻藥對某一神經支的異常阻滯作用造成。可於數小時後完全恢復。

     神經功能減弱:是由於表情肌附近的少數小分支離斷造成。有時無可避免。神經功能減弱一般只有主觀感覺並無客觀表現,常在臨床中遺漏。

     永久性面癱:這是由於某神經支(干)離斷造成。可行神經修復術。

     除皺手術中造成面神經損傷尤其是前額肌支的損傷較常見。引起前額及眉不對稱,健側前額橫紋明顯高於患側,患側橫紋消失眉降低,治療可切斷健側額肌支。

     * 皮膚壞死 較大面積全層皮膚壞死少見;小面積和表淺壞死時有發生,皮膚的表淺壞死僅遺色素異常。吸煙者皮膚壞死發生率高於不吸煙者。

     * 禿發 除皺術後並發明顯禿發的發生率約為1%一3%。

     * 增生性瘢痕

     * 色素沉著 發生在血腫、瘀斑部位,是由於血液中的血細胞被破壞,使其中的含鐵血黃素積澱造成。多數情況需6-8個月消退,個別病例可持續更長時間。

     * 明顯的疼痛 除皺術後明顯的術區疼痛甚至劇痛,提示有發生血腫的可能。

     * 感覺異常 部分由於不可避免的神經損傷所致。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