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非手術整形 >> 激光美容 >> 激光除皺 >> 關於皺紋,你知道多少?

關於皺紋,你知道多少?


  皮膚的自然老化引起表皮、真皮厚度變薄;而光老化的早期雖有厚度的輕度增加,但由於光老化與自然老化同時進展,所以皮膚總的趨勢是變薄,表皮細胞漸呈扁平,角質層水合能力下降。正常角質層含水量約10%~15%,老年人僅是正常的75%。因此皮膚表現干燥,真皮細胞也漸呈扁平,真皮纖維母細胞合成膠原纖維能力下降,膠原含量逐漸下降。嬰兒及青年人皮膚,Ⅰ型膠原的含量約占70%,Ⅲ型膠原占30%;當皮膚老化時,兩者比例逐漸倒置。真皮內彈力纖維變性,失去彈性,真皮乳突層的彈力纖維網減少甚至消失。

  真皮膠原纖維合成減少和彈力纖維變性,是皮膚老化引起皺紋、松弛及下垂的主要原因。由於皮脂腺與汗腺上皮萎縮,皮脂和汗液分泌明顯減少,皮膚表面的水脂乳化物不足,以致皮膚中和鹼性物質能力下降,表面粗糙、干裂。另外,老年人皮下脂肪減少,失去支持作用,加上重力作用,導致皮膚皺襞形成和下垂。從總體定量的角度看是組織量減少和松弛。

  前已述及,影響皮膚老化的因素除遺傳、自然老化過程外,尚與環境因素明顯相關。其中重要的一項是光化性損害光老化,病理改變主要是真皮上部彈性物質廣泛沉積,膠原纖維嗜鹼性變,彈性纖維分解。表現為皺紋粗而深,皮膚松弛。因此過度日光浴者或長期戶外工作者,皮膚過早老化。有證據表明,吸煙者面部皮膚皺紋的發生與增加程度是非吸煙者的5倍。人體皮膚老化還與機體營養、代謝相關。如維生素A、C和微量元素硒作為食物中的抗氧化劑,可保護機體不受正常代謝產物自由基的損傷,起到抗衰老作用。若缺乏上述成分,則會影響正常代謝,自然會加速皮膚老化。另外,情緒變化如憂愁過度能加速皮膚老化;較強烈、頻繁的表情肌收縮(如演員)易出現面頸部皺紋;肥胖的人突然消瘦可導致松垂,等等。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