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非手術整形 >> 激光美容 >> 激光祛斑 >> 寶寶胎記,爸爸媽媽別著急!

寶寶胎記,爸爸媽媽別著急!

  本文主要論述色素痣。色素痣是由含黑色素的痣細胞所構成的常見於皮膚表面,形狀大小各有不同的良性腫瘤。色素可從棕色、褐色到黑色等不同,大多數是點狀小痣,有的則大片出現於身體各個部位,可達到嚇人的形態。有的色素痣光潔無毛,有的則長有黑毛。每個正常人體都可以找到15~20顆小痣,這種黑痣大部分屬於良性,也不用治療,不必過慮。但極少數卻可以發生惡變,而成為惡性黑色素瘤。但發生率是非常低的,只有人群的百萬分之一的可能性。

  色素痣大部好發於面、頸、背等部位,有的在嬰兒期就出現,有的則在孩子長大時才被發覺。大多數色素痣生長緩慢,或持續多年不發生任何變化,但一旦存在,很少會自動消失。當小孩身上,特別是臉上發現有較大面積(超過半公分)的黑色斑痣時,就會引起爸媽的注意而尋醫問藥。

  如何區別色素痣

  從細胞學分類來看,色素痣可分為非細胞性斑痣和細胞性斑痣兩大類。

  1、非細胞性斑痣:

  非細胞性斑痣又可分成二種,一種叫雀斑,另一種名色素斑。雀斑這個名詞,大家一定十分熟悉,它是一種黃褐色、細小的斑疹,好發於面部和身體其他暴露部位,常和太陽光暴曬有關。有些年輕姑娘的面部在春夏季節來到時,雀斑十分明顯,秋涼後便大部分消退或不明顯,這常給她們帶來煩惱。老年人臉上或臂部出現的老年斑也屬於本類。雀斑僅是在皮膚的表皮基底層組織有色素沉著,未見有痣細胞。

  色素斑是指比雀斑為大,成小片或大面積的皮膚表層黑色斑塊。有些在孩子出生時就被發現,有的則在長大過程中才加深發現。色素斑也僅僅是在皮膚表層有色素沉著,顏何惡變問題。

  2、細胞型斑痣:

  從皮膚細胞的組織結構上進行分類,細胞型斑痣可分五種不同類型,即皮內痣、交界痣、混合痣、蘭痣和幼年型黑痣。在這五種斑痣中,後面四種都存在著惡性變傾向,應予注意。但通常出現於人體皮膚表面的是前面三種,即皮內痣、交界痣和混合痣。它們在大小、色澤、發生部位、形態、組織學結構等方面各具特征現列表作簡單說明和鑒別如下。

  皮內痣

  大小:1-2mm之局限性顆粒或大片黑色斑記;

  色澤:無色素改變,或從淺褐、灰黑到深黑色;

  部位:可見於全身各部位。如上下睑的分裂痣及太田痣(面上中部大片密集型點狀黑斑)等;

  形態:表面平坦或稍高出皮面,常有毛發生長。有時成疣狀或帶蒂狀;

  組織學結構:痣細胞在真皮層中,痣細胞中含有黑色素;

  惡變傾向:無。

  交界痣

  大小:2~5mm,獨立出現於人體各部位;

  色澤:從淡棕色、棕黑色、青灰色到蘭黑色;

  部位:好發於足掌、手掌、外生殖器、陰囊等部位;

  形態:表面平滑或略高出表面,無毛發生長;

  組織學結構:活躍的痣細胞在表皮真皮交界處;

  惡變傾向:有。色澤加深、病變增大或出現衛星斑點及表面破潰時,應及早治療。

  混合痣

  大小:大小不規則,顆粒狀或片狀;

  色澤:從較黑到深黑色;

  部位:可見於全身各部位;

  形態:形態不標准,很難和上述二種作鑒別,可有毛發生長;

  組織學結構:皮內痣和交界痣二種結構並存;

  惡變傾向:有交界痣的活力,有惡變可能性。

  斑痣的治療

  每個人體上都生有一些斑痣,不足為奇,絕大多數毋需任何治療,但若是長在臉上顯著部位或其他裸露部位,就是小小的顆粒狀斑痣,也會引起爸媽的關注,或本人的心理煩憂,因為它已引起了一個美觀問題。如存在較大或大片斑痣,那麼找醫生治療就不可避免了。

  斑痣的治療方法很多,要看它的大小、部位和性質等而定。總體來說,治療可分為非手術療法和手術療法兩大類,現分別介紹於後。

  非手術療法

  非手術療法適用於發生於面頸部的顆粒狀小痣(皮內痣)、雀斑、老年斑以及較淡而淺在的先天性色素斑等。采用的技術也較多,從歷史較久的化學制劑燒灼法(三氯醋酸、石碳酸)、冷凍療法(二氧化碳雪、液氮等)、電凝或電解療法等,一直到現代新技術激光的應用都有一定的適應症和良好的治療效果。非手術療法的缺點是治療後,斑痣消失,因而得不到它的明確病理診斷,就可能因得不到徹底清除而導致嚴重後果。這類療法的另一個缺點是如斑痣較大,色素細胞位置較深,通常需多次治療,才能奏效。如治療過度,也可以造成局部出現明顯疤痕或疤痕增生或色素失落,形成白斑等不良後果。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