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五官整形 >> 唇部整形 >> 唇形重塑:讓你的唇更嬌美

唇形重塑:讓你的唇更嬌美


  一、符合美學的嘴唇形態是怎樣的?

  嘴唇的形態因種族、年齡、性別及遺傳而異,東方人屬於蒙古人種,與歐美白人及非洲黑人的嘴唇形態差異很大,一般來說,面下部可分為上唇、下唇、下颌三個部分,三者高度之比為1:1:1。上唇是指上唇緣到鼻底,下唇為下唇上緣到下唇與下颌凹陷(颏唇溝),其余部分為下颌。判斷嘴唇形態應從正前方、側面來看:

  美的上唇從正面看呈弓形,有一對稱的紅色邊緣,稱為朱緣弓。東方人紅唇及朱緣弓一般色澤較淡,且輪廓不鮮明,我們常提到的文唇就是為了解決紅唇的輪廓及色澤度問題。朱緣弓正中有一條淺溝,稱為人中,人中正下方的紅唇呈結節狀,稱唇珠。許多先天性唇裂及外傷患者往往失去了正常人中及朱緣弓形態。

  從側面看,上唇較下唇松薄而寬,且輕輕蓋在下唇之上,微微突起。上唇的長度(高度)與鼻尖高度相似,與鼻小柱成90度角。從性別上看,男性嘴唇厚而寬大,女性卻以小巧而薄為美。成年男性上唇皮膚高度約為2~2。45厘米,女性較男性低2~4毫米。口唇自然放松時,上颌正中切牙一般只露2毫米,微笑時牙冠部分外露,但最好不超過2/3;靜止時口裂高度(上下唇間隙)不超過3毫米。此外,鼻根、下唇前緣與下颌前緣應在同一垂直線上,而上唇前緣在此線前方3。5毫米處,下唇前緣(最靠前處)在該線前方2。2毫米處,否則就會出現“天包地”或“地包天”現象。

  二、 嘴唇形態不佳的原因有哪些?

  除先天性畸形,如巨口症、唇腭裂畸形、半側顏面發育不良及面裂等原因外,遺傳性因素、各種燒傷、外傷手術及文唇等均可造成唇形不佳。

  三、你知道常見的唇形不佳及矯正方法嗎?

  嘴過大(巨口症):為口的寬度超過美學標准,其手術方法是在口角皮膚與粘膜交界處祛除菱形組織,使口角變小。由於縫合部位在口角隱蔽處,因此術後痕跡不明顯。

  口形太小:除先天性因素外,少數人因職業需要(如影視及歌唱演員)要求口角稍大,此外還有大量因燒傷、外傷、燙傷後口角變小者需行口角開大手術。方法是在口外側切除菱形皮膚,將口內紅唇外翻,術後痕跡可通過文唇來遮蓋。

  上唇太長: 上唇的高度超過上述絕對值或者上唇、下唇、下颌間比例失調,使上唇相對過長。矯正方法是在上唇的下方、紅唇與白唇交界處依朱緣弓的形態切除一條皮膚和肌肉,使上唇縮短。由於切口在紅白唇交界處,因此術後痕跡不明顯。對於上唇稍長者可在紅唇與口腔內粘膜交界處口腔側切除一條粘膜和肌肉,使上唇縮短,術後一般不會留下任何痕跡。

  唇部太厚: 包括由於血管瘤、淋巴血管瘤造成的上下唇過厚,可在紅唇內側(口腔內)根據唇弓形態,波浪狀切除過厚的紅唇粘膜,一般約4~7毫米,注意上唇應呈弓形對稱切除粘膜及肌肉,下唇則呈彎月形切除。此種手術切口在口內,表面無任何痕跡,為最常見的唇部美容手術。

  重唇:多見於青年男性,表現為紅唇裡面另有一條紅唇,在進食、說話和發笑時更為明顯,其形成原因不是由於肌肉過於肥厚,而是因粘液腺增生所致。手術方法為從口內切除增生粘液腺,同時盡可能保留口腔粘膜。

  薄唇:是指紅唇不顯,或者上唇紅唇顯露明顯少於下唇紅唇,輕者可在紅白唇交界處作稜形切口,切除部分肌肉,將口腔粘膜外翻,使紅唇變厚。此方法對燒傷,燙傷者尤其適合;對於先天性薄唇,目前歐美國家采用充填法,即使用現代人工生物材料(人工真皮、膨體聚乙烯),依據原有紅唇基礎在紅唇兩端做兩個對稱的小切口(0。5厘米左右),將生物材料雕刻成型,然後剝離紅唇形成紅唇深面隧道,再將成型材料填入。此方法創傷小、消腫快、效果自然持久,對人體無任何損害,目前日本、韓國及香港、台灣已開始使用。

  唇弓及人中不顯: 唇弓不顯者,可在紅白唇交界處切除白色皮膚,重塑朱緣弓;人中不顯者可在口腔內切開粘膜,將上唇正中部位肌肉切開向兩端掀起,折疊形成人中嵴,同時形成正中凹陷,即為人中。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