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毛發整形 >> 毛發移植術

毛發移植術


  毛發移植術(hair transplantation)是指將自身帶發的皮片、一束毛發簇株或者單株毛發,通過外科手術的方式移植到毛發缺失部位。移植後的毛發保持原來的生長特性,在新的移植區域內繼續生長,使毛發分布更合理。臨床上主要用於脫發、眉毛、睫毛缺損的治療。

  由於毛發的解剖、生理特點,為保證毛發移植成功,在毛發移植時必須要保證毛發、毛囊的結構完整性,尤其是後者血液循環的供應情況是保證毛發存活的關鍵。

  一:毛發的特征及美容地位

  (一)、毛發的特性

  毛發的生長與代謝有一定的周期,頭發的生長可分為三期:生長期、退行期和休止期。生長期的毛發生長活躍,可維持3~4年,大約有85%的頭發處於生長期;退行期毛發生長緩慢,持續2~4周,大約有1%的頭發處於退行期;休止期的頭發毛囊和毛球萎縮,毛發容易脫落,持續3~4個月,大約有14%的頭發處於休止期。正常人每天大約有70~150根頭發脫落。

  (二)、毛發的美容地位

  皮膚的毛發分布很廣,除手掌、足底、指趾屈面、唇紅區、龜頭、包皮內面、大小陰唇內側及陰蒂等處無毛發生長外,幾乎遍及全身,毛發為人的附屬結構,在人類,毛發主要分布於頭面部、腋窩和會陰部,毛發不僅具有保暖作用,還有明顯的性別特征。其中頭發、眉毛、睫毛、胡須等處於暴露部位,還具有重要的審美意義,是人們審美的重點。頭面部的毛發缺失會嚴重影響一個人的面部美觀。

  毛發在人類美容中的特殊地位不言而喻,該長毛發的部位不長,不該長的部位異常生長,都會給人一種不美的感覺,均會造成一定精神壓力和思想負擔,影響人們的身心健康。

  二:毛發移植術的禁忌症與適應症

  (一)、毛發移植術的禁忌症

  1、原因不明的非永久性斑禿,可通過藥物治療。

  2、供皮區或者受皮區有炎症,或者血供不佳。

  3、嚴重的心、肺、肝、腎功能不全者。

  4、瘢痕體質者。

  5、有精神病病史或有精神神經症狀。

  6、對手術存在不切實際幻想者。

  (二)、毛發移植術的適應症

  1、毛發供區發源良好者:有良好的頭發供應區(枕部等),每直徑在5mm的圓圈內頭發不少於1 0根者。

  2、雄性激素源性脫發、早禿和各種類型瘢痕性禿發。

  3、供區和受區無感染性炎症。

  4、受術者健康狀況良好,無系統性疾病。

  三:毛發移植術的手術方法

  (一)、常見毛發移植術的種類

  1、單株毛發移植術。

  2、柱狀毛發移植術。

  3、游離皮片毛發移植術。

  4、轉移皮瓣修復術。

  後兩種不屬於毛發移植,僅僅是通過切除患處,修復後,達到美容效果,故不詳細描寫。

  四:毛發移植術的注意事項

  毛發移植術應注意以下事項,以最大可能使移植的毛發存活:

  1、植入皮膚時要注意毛發的生長方向,盡量保持植皮的毛發方向一致。

  2.、術中切忌用鉗夾毛乳頭,以免損傷毛乳頭,鑽孔時也應保持環形刀與毛發長軸相平行,盡量減少毛囊損傷。

  3、在供區取皮時所用的環形刀直徑為4.25mm,而受區皮膚打洞時的環形刀直徑為3.75mm,兩者不能混淆,否則所植入的皮膚無法在大皮孔內固定,不利於植皮成活。

  4、術後包扎固定很重要,兩位手術者的4只手必須從頭頂的不同方向先固定第一層敷料,使其不在頭皮上滾動,以免將已植入的頭皮再拉出植皮孔,同時很快加壓包扎並戴上彈力帽,使外敷料十分穩固地包在頭皮外面。

  5、毛發移植一般需要多次(2~4次)受術,每次間隔2~3個月植1次頭發,共計植入4次才是最完善的,這樣可以使每株頭發間的空隙全填滿。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