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百科訊息 >> 整形常識 >> 整形指南 >> 整形風險:知情同意告知與心理承受

整形風險:知情同意告知與心理承受

  根據國家衛生行政部門有關規定,醫療機構應以“誠信”為原則,全面客觀地將治療的診斷、方案、可能並發症及結果告知患者,充分尊重患者的知情同意權利,在患者完全理解並同意的前提下施行手術與治療。

  醫療機構應視患者為朋友,為患者提供最關心細致的醫療服務,盡一切力量做好手術和治療,為患者精心設計最適合其本人的最佳治療方案,術前為患者仔細考慮可能發生的並發症及處理措施,盡一切努力杜絕醫療事故的發生,力爭“做一個,好一個”,但醫療是具有高風險特征的特殊行業,因醫療水平、患者體質反應、未發現的疾病、感染甚至目前科學水平無法解釋的原因,任何手術、麻醉、特殊檢查、治療操作過程中及以後均可能發生並發症和事先難以預料的情況,甚至危及生命。

  一、整形美容手術與治療雖經醫生盡了最大努力,但由於個人審美觀念不同和現行醫療水平所限,可能達不到雕塑、電腦制作或圖畫效果,不一定能滿足各自的要求,可能出現不理想和並發症。治療的效果不能與別人相比。因為各人的條件是不同的。

  二、任何手術或治療都有一定的恢復期(輕者1-3個月,重者半年以上)並因患者的年齡、體質、手術部位等情況不同而異,也可能兩側同時手術但恢復程度不一。手術後早期的腫脹變形青紫往往令人沮喪。即使早期反應過後也會發生不同程度的容貌改變。患者對此應有充分的心理准備,可能需一段時間來適應自己的“新容貌”,有信心承受來自他人的評論。只有堅持過這段“丑小鴨”演變的難關,成為天鵝般美麗的喜悅才會到來。就醫生經驗整容最大的“風險”正在於如何安然度過恢復期。

  三、術前患者與醫生盡可能的溝通,將自己的要求、目的、期望告知醫生。醫生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設計治療方案,並告知可能達到的效果、並發症等。

  四、為了自己的安全,患者術前應告知醫生所有既往病史。尤其是精神異常(包括家族史)、疤痕體質、出血傾向、眼病、糖尿病、心髒病、泌尿、神經系統疾病等。應告知月經期、局部和全身感染(包括感冒)、以往手術史外傷史以及特殊藥品應用史(包括毒品、搖頭丸、止痛藥、安眠藥)過敏史。以免發生相應的並發症。應取得近親屬的同意或理解,未滿18歲者須取得監護人的同意。手術盡可能避開月經期。

  五、患者應嚴格遵醫囑(包括口頭醫囑)執行。應按時就診。以便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六、患者手術前後視需要照相。醫療機構應嚴格保護其隱私。醫療機構應根據有關規定選作學術交流或資料使用。

  七、術前所擬治療方案已經患者認可,在治療過程中可能視具體情況會有所改變、完善。患者對這些改變理解並同意。

  八、有些手術或治療須分期進行方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一次手術或治療不一定能解決問題。如乳房過小、不對稱者有時需要再次補充、調整;重睑、隆鼻、眼袋、上睑下垂等其他治療可能有不對稱、偏斜等,需要多次手術修正,並且不一定滿意。單次注射除皺、注射瘦臉本身效果只能維持3-12個月不等,並可能有皮膚發紅、暫時性眉下垂、表情僵硬、不對稱或其他反應。面部嫩膚、去斑、除皺、脫毛、疤痕不能達到完全糾正且須多次治療,方能達到並維持更好效果。

  九、術後注意:包扎、制動與清潔:眼部手術後一般包扎24小時(可以看見東西),以減少出血與腫脹;腋臭手術後包扎48-72小時換藥;隆乳手術5天不能沾水,隆乳術後不能進行劇烈的胸部運動,如打網球,游泳等。傷口用氯霉素、潔霉素或林可霉素眼藥水清洗,保持潔淨。術後可能有輕度腫脹、傷口出血、青紫淤斑發黃、不對稱、疼痛不適、流淚、緊繃等現象,隨時間延長會逐漸好轉。如眼部術後2—3天腫脹明顯,以後會逐漸消退。傷口、針眼會有少量出血。術後手術部會有輕度疼痛不適壓迫緊繃牽拉感等,但不會有劇烈的疼痛(一般不需用止痛藥)。術後皮膚青紫、發黃約12—14天可消退。可能球結膜(眼白)有少量發紅充血。雙眼皮術後1—2周內顯得比較寬,以後會逐漸變窄,約1—6個月即可自然(過早恢復自然,以後雙眼皮可能變得過窄成為內雙)。眼袋術後腫脹約5—7天即可消退,下睑短期內可能有輕度外翻,以後會逐漸恢復,拆線後可能有點紅印,以後多會消失。隆鼻術後傷口1—2天內有少量出血,腫脹2—3天後開始逐漸消退,術後短期內可能顯得偏高,特別是鼻根眉間部,以後逐漸退腫變低,約2—4周基本自然,6—12個月基本定型(此過程已不易察覺)。因各人的體質不同而恢復期會有所不同。手術後最好用冷敷,就醫生個人經驗,任何時候也不必用熱敷。

  十、生活習慣:手術前後最好不抽煙喝酒,抽煙喝酒容易出血,腫脹時間長。飲食上基本不用忌口,不忌醬油等深色食物,但以清談為好,少食辛辣海鮮。頭面部手術睡覺時枕頭墊高一點利於消腫。一般眼鼻手術不要求過度臥床,適度活動有利於恢復。

  十一、在現行的醫療水平下,任何手術或治療均有一定的並發症的可能(不是一定會發生,多數發生率很低,有些僅見於文獻報道)。萬一發生,醫生與患者應互相配合,努力將並發症的後果減到最小。有時為達到更好效果或處理並發症會帶來額外的手術、不便和痛苦,患者對此表示理解,並有相應的承受能力。

  常見的並發症有:(可能超過以下范圍,不可能一一列舉。)

  1. 出血、血腫、血清腫、積液或出血引起的青紫(會消退)、感染、栓塞等。

  2. 感染。局部或全身性的感染。

  3. 疤痕增生、加長。疤痕多數會逐漸消退、淡化。因體質不同而不同。有條件或有疤痕傾向者手術後可用抗疤痕藥物作為預防或治療。

  4. 術後外形不理想、不滿意、不對稱,可能達不到想象中的效果或無原因的不喜歡。可能有雙眼皮寬度不一樣、眼袋大小不一、鼻假體偏斜、鼻孔大小、乳房大小高低等。有的可以修正,有的需要等待一段恢復期穩定後再修正,有的不能再修正,雙方對此達成共識。人的器官如眉毛、眼睛、鼻子、面型、乳房等多有不對稱,手術時醫生將盡力予以矯正,但有時做不到絕對的對稱,患者表示理解。醫生將根據情況盡可能滿足患者的要求,不能達到要求時向患者做耐心說明。

  5. 有些治療可能會留下色素沉著現象(皮膚發暗)。如激光、高頻、射頻、磨削、手術等,絕大多數可消退。消退期快者1-3個月,慢者6個月以上。因各人體質不同而異。

  6. 極少情況下,某些手術可能會造成神經肌肉損傷。如眼部上睑提肌、神經損傷、面部面神經損傷、感覺神經損傷等。造成可能後果有:上睑睜不開,額部抬不起來,面部不能活動,感覺異常如麻木、疼痛等,乳房手術可能有感覺異常。好在絕大多數神經肌肉損傷是可以恢復的。

  7. 皮膚壞死,一般不會發生。少數皮下剝離、皮瓣、植皮、張力過大時罕見。

  8. 罕見並發症和意外,有的僅見於文獻報道,例如眼部、面部手術出現失明,面部手術出現面神經、腮腺導管損傷。脂肪抽吸出現脂肪栓塞(有生命危險),脂肪或其他物質注射後失明、生命危險等。缺血或其它原因的皮膚、器官壞死。麻藥或其它藥物過敏或反應等(有生命危險),治療過程中或前後或不明原因出現心、腦、肺、腎、血管意外(有生命危險),以目前的醫療水平尚無法事先預料。

  9. 腫塊、囊腫、痣、疣、睑黃瘤、色素、疤痕、腋臭、脫毛、紅血絲、嵌甲、足拇外翻等疾病治療後有復發或不能根除的可能。

  10. 麻醉意外:患者治療多數必須在麻醉下進行。目前麻醉多較安全有效,正常麻醉未發現影響智力、記憶力的情況。局部麻醉在打針時會有疼痛感。極少有人可能出現麻藥過敏、過量而發生意外甚至生命危險。

  11. 植入物:整形整容有時必須有植入物。如隆鼻、隆下巴、隆太陽穴、隆乳、各種凹陷、皺紋充填。非自體的植入物有可能出現排異反應及其他未知的問題,醫生與患者都難以預 測,因各人體質而異。如若發生,可能表現為紅腫、滲液、破潰、感染或其他反應,可能造成皮膚壞死、瘢痕、外形改變、不對稱等。可能需經多次處理或取出。即便為自體組織移植如脂肪、皮膚、神經、骨、軟骨等也可能發生壞死排出,繼發感染、畸形等。

  12. 有的並發症可引起或包含其它損害,如植入物發生排出可引起感染、組織壞死、疤痕畸形;骨關節及周圍手術後關節動度差、神經損傷包含肌肉不能活動、萎縮或感覺異常,而感覺異常又包含感覺缺損、感覺過敏、麻木、刺痛、不適等等等等,在此不可能祥述。

  13. 疼痛:手術或治療或多或少會有疼痛,因手術類別、部位及個人的耐受力而異,一般手術的當天最重,以後逐漸減輕。很少的人術後較長時間會有疼痛不適感,尤其是天氣變化或勞累時明顯。

  14. 精神因素在治療中起重要作用,有的人不能承受他人的評論,有的人要求過於完美,有的人要求達到想象中的效果,反復要求修改,有的人想恢復年輕時的樣子,有的人想做成某人的形象,有的人不能等待恢復時間,有的人手術效果達到目的但總感到不理想,甚至沒有原因的不喜歡,要求修改或復原。如前所述,目前美容手術不能達到雕塑、畫圖、電腦制作的效果,有些手術可以復原,有些手術不能恢復,患者術前須有充分地精神准備。防止或減輕並發症不僅需要醫生的努力,患者及陪護者也起很重要的作用。患者及陪護者應嚴格遵守醫囑,不能擅自去除包扎、不清潔傷口、不按時隨診。應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術前術後不吸煙、不飲酒、不熬夜。有時同樣的治療有人效果很好,有人出現了並發症。

  選擇正規的醫療機構及口碑良好的醫生是安全整容的重要保障。就醫生經驗而言“整容最大的風險在於如何安然度過恢復期”。事實上,在醫生和患者的共同努力下,真正並發症的發生率是很低的,有些僅見於文獻報道。即使萬一發生不良並發症,積極予以處理,盡可能減少並發症給患者造成的痛苦。患者以良好的心態配合並發症的處理,沒有患者的配合,可能造成後果加重。醫患雙方對此達成共識,目的一致將並發症發生的可能性或危害減至最少。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