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百科訊息 >> 整形常識 >> 整形指南 >> 醫患意見不一該聽誰的?

醫患意見不一該聽誰的?

  醫患意見不一該聽誰的?

  在日常整形美容醫療工作中,醫患選擇是雙向的,咨詢的過程,醫患間的交流過程,就是醫患間相互選擇的過程,其中病人選擇醫生的前提,就是病人認可醫生的整形手術方案,如果病人連醫生的治療建議都不認可,他(她)就不會選擇醫生,也就不會產生進一步的整形手術行為,即使醫生想一試身手也不過是一廂情願。

  這類不宜手術的病人類型,整形大師是這樣界定的,即那些對治療問題不能和醫生意見達成一致的病人不宜整形手術。

  醫生已經被病人拒絕了,也就不存在醫生拒絕病人的問題,因此,對整形手術治療問題和醫生意見不一致的病人,醫生坦然地看著病人走出診室的背影就行了,沒必要記住這類病人的形象,因為他們永遠不會成為麻煩制造者,除非醫生自討沒趣。

  關於病人對整形手術的認識問題,我倒是想寫一寫醫療本身,也就是我們醫生自己。真實,很多情況下,病人的歧義源於醫療工作中有意無意的過失。舉一個例子。

  一位25歲的女性,患雙側乳頭內陷。8年前,也就是在她17歲那年,一位醫生給她實施了一種簡單的乳頭牽引整形手術。醫生將兩根火柴棍粗細的針頭垂直交叉刺入她內陷的乳頭下面,並把這兩根鋼針在她乳房上保留了一周。在7天的時間裡,她的兩個乳頭就像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稣,經受著難以名狀的痛苦煎熬。然而讓她感到絕望的還不是7天的痛苦。7天後,醫生將釘在她乳頭上的鋼針撥了下來,一度突出的乳頭隨即再度沉陷。兩個乳頭在痛苦中享受了7天陽光,得到的卻是乳暈上四塊對稱的瘢痕。

  8年後,當她再次咨詢乳頭內陷的治療時,對整形手術保守治療的方法,她再也聽不進去。她堅決要求手術,哪怕是切斷乳頭內部和腺體的連接,永遠喪失哺乳功能。而實際上,目前已經有了切實有行的非手術治療手段,另外,因為有上一次治療遺留的瘢痕,整形手術治療存在相當大的風險。

  這位病人,雖然我為她提供的治療方案是科學的,而且是最佳治療方案,但她仍然拒絕了。拒絕的原因是“一朝被蛇膠,十年怕井繩”。而“被蛇膠”的原因,就是8年前那位醫生采用的荒唐的治療方法。在整形美容外料,有著“走下賊船,天下自賊”認識的病人並不少。

  醫生不但是病人健康和生命的守護者,而且還是病人整形手術知識普及的責任人。這種責任是無形的,在日常醫療工作中,在著書立說時,這種責任是嚴肅的,無論對社會還是對病人個人。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