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百科訊息 >> 整形常識 >> 整形材料 >> 生物整形新材料 給力美麗產業

生物整形新材料 給力美麗產業

  根據中國整形美容協會的不完全統計,2009年,我國從事整形美容行業的從業人員達到20萬人,年總營業收入超過150億元,接受醫療整形美容服務的人員達300萬人次。

  在剛剛結束的中國醫療整形美容行業監管工作座談會暨行業發展高峰論壇上,衛生部副部長馬曉偉表示,美容整形行業正在從特殊醫療服務轉向普通的、大眾化的服務,行業發展前景廣闊。在多元化辦醫大格局下,醫療整形美容行業發展需要注意調動政府和民間兩種資源,兼顧特需與大眾的兩種需求,注重醫療整形美容基礎服務和差異化競爭兩個市場。

  醫療整形技術的不斷改進,和新材料、新儀器的投入使用,為整形醫學及“美麗產業”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唇裂修補手術、瘦臉、墊下巴、割雙眼皮、拉皮、脊椎矯正、斷骨增高等多種整形方法,為許多愛美人士解決了外形不夠滿意的苦惱。在面對眾多整形技術的同時,真正困惑愛美人士的問題還在於對整形美容材料的選擇。

  整形安全,選材最關鍵

  某某專家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說:“做整形手術要慎重,確實需要做整形手術的,應選擇有醫學美容資質的正規醫療機構,使用經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注冊的整形材料。”

  據調查,很多不正規的整形美容醫院使用的人工器官和植入材料都是不合格的,這將直接導致整形手術的失敗。該專家對此強調說:“整形安全與否,整形效果如何都是跟整形材料的選用有著密切的關系,整形外科本身就是靠材料生存,因此,選擇整形材料要比選擇整形醫院和整形醫生時更細心。”

  專家介紹說,現在美容整形常用的材料有很多種,比如乳房假體、隆鼻硅膠等植入類材料,也有肉毒素、羊胎素等注射類材料,以及械字號材料等。醫療整形最大的特點是修復缺損,自體組織無疑是最理想的修復材料。但是切取自體組織必然會帶來自身的損傷。如果能開發出優良的生物材料來替代自體組織,將會對美容整形外科乃至整個外科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近年來,試圖仿制天然生物材料或制備出具有生物功能甚至是真正有生物活性的材料,成為生物材料科學極為活躍的前沿領域。

  現在整形美容材料市場魚龍混雜,還有許多國家沒有批准的美容材料流入市場,其中許多的整形材料都掛上了“生物”這一牌子。針對這一現象,專家指出,生物材料是整形材料發展的趨勢,但從嚴格意義上來講,目前具有生物學特性的生物材料在整形外科中還在起步階段,處於研制過程中,國家還沒有正規的生物材料和生物材料技術在臨床上應用。市面上所謂的生物材料,都是一些可能成為具有生物特性的材料,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生物材料。但是無論材料是“生物”還是“非生物”,都需要經過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SFDA的批准,還要經過臨床試驗以及一系列的評估檢測後才能安全上市,並在臨床上使用。

  發展生物材料,前景可觀

  記者在采訪中了解到,整形外科的發展需要材料做扶持,整形外科最重要的內容為組織移植,而組織移植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就是材料的好壞。因為植入體內的各種材料不僅與生物組織相接觸,而且與血液、體液也直接接觸,所以整形外科對材料的要求十分嚴格。生物材料除具備一般材料的力學、機械、物理、化學等性能外,還應滿足各種功能的理化性能,具備生物相容性,活性的生物材料將是醫療整形界努力探索的新方向,伴隨著一系列新材料及新設備的出現,將會更加帶動美容技術的發展。

  生物材料組成及結構與人體組織相似,不會與人體發生排斥,無安全隱患;生物相容性及組織相容性的最優化,使注入的生物材料能與人體組織長合,誘導再生性修復;良好的生物力學順應性使得生物材料能夠順乎人體生理曲線,使整形後更加真實自然;植入生物材料後,還能在原位征集機體自我修復機制,釋放及輸送生長因子及種子細胞,誘導人體組織再生。作為替代人體組織的生物材料,在以恢復外形、美觀與功能為目的的整形外科領域裡,將發揮其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與價值。

  據了解,為推動醫療整形美容行業的規范和健康發展,衛生部正在組織修訂《美容醫院和醫療美容科(室)基本標准》和《醫療美容服務管理辦法》,還將對臨床治療指南、臨床醫療診療指南等一系列的技術標准進行完善。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