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美白美容 >> 脫毛 >> 自體毛發移植術的常規護理

自體毛發移植術的常規護理

  1臨床資料

  1.1一般資料。28例患者中,22例為男性禿發,年齡在28歲~60歲之間,病程數年至數十年不等;5例為外傷或燒傷後瘢痕性禿發;病程6~10年不等,1例為燒傷致眉毛缺如。

  1.2手術方法。在局麻下,於患者枕外粗隆上下水平,沿著頭發生長的長軸方向,取所需面積的長條形復合頭皮組織瓣,進行毛囊分割,然後植入受區打好的小洞或裂縫中,術後無須包扎,術中注意毛囊的存放及種植技術的完善,移植成功是徹底解決毛發再生的惟一方法。

  2護理

  2.1術前護理。因病人手術不需要住院,故手術前需做好心理護理。術前准備時,要向病人全面講解手術過程及術中配合事項,做好各項必需的化驗及檢查。與病人約定好時間,囑病人在手術日當天早上把頭發洗干淨,術前24小時內不要飲酒,術前當天穿深色開衫,如該病人經常服用阿司匹林類藥物,請其於術前三天將用量減半或停用。

自體毛發移植術的常規護理

  2.2術後護理。病人手術後即可回家休息。

  為了減輕病人的不適、恐懼感,提高手術成功率,需要做好術後指導工作。

  2.2.1口服藥應向病人詳細介紹抗菌藥、抗腫脹藥、止痛藥的名稱、作用、用法、服藥時間及注意事項,告知保根液的使用應在去皮處拆線後開始,即於術後第十一天開始使用,每日兩次噴於移植面上(注意不要使藥液接觸到面部皮膚)。

  2.2.2滲血術後傷口及移植處如有輕度滲血,屬正常現象,請用消毒紗布輕輕壓迫滲血處3~5分鐘止血,如仍然出血,請及時與醫院聯系,術前術後避免刺激性食物。暫禁酒,停用阿司匹林及維生素e將有助於避免滲血發生。

  2.2.3痂皮移植胚在術後幾個小時內將會在移植處形成小血痂,術後十天內不要觸動這些小血痂,可於手術24小時後,用3%雙氧水和生理鹽水混合噴灑,輕輕清除部分血痂。血痂將在術後1~3周內自行脫落。

  2.2.4腫脹有些患者在術後第三、四天將會在額頭、鼻梁處出現輕度水腫,屬於正常現象。為減輕腫脹,可在術後前三天睡覺時用2~3個枕頭將頭部抬高;置冰袋於前額及頭部兩側可減輕水腫。注意不要將冰袋敷在移植處。

  2.2.5洗頭術後48小時後可以洗頭。用少量中性洗發劑倒在掌中,輕輕揉搓移植處頭發。然後用清水洗干淨。1周內避免活動出汗,洗頭時注意不要將洗發劑直接倒在移植處。

  2.2.6拆線術後第十天到醫院拆線。傷口在拆線前會有輕度的緊繃感,屬於正常現象。拆線前先洗淨頭發。

  2.2.7復查術後三個月新發開始生長,半年後可以看出初步效果,請到醫院復查新發生長情況。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