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非手術整形 >> 注射豐滿 >> 注射隆胸有哪些並發症

注射隆胸有哪些並發症

  聚丙烯酰胺水凝膠(polyacrylamide hydrogel , PAAG) 商品名為英捷爾法勒,英文名為interfall。1997 年由烏克蘭引入我國。該聚合物是多孔的,具有彈性、親水性、耐熱性、抗酸鹼性和非刺激性,是一種生物學上的惰性材料。1999 年將其國產化商品名為奧美定。由於注射PAAG具有操作簡單、創傷較小等優點,因此該方法在近10年有較大的市場。但隨著其並發症的例數日益增多,幾年前已經引起整形界的激烈爭論,直到今年4月30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布的《關於停止銷售和使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膠(注射用)的通告》對聚丙烯酰胺水凝膠注射隆胸的不安全性有了最終的定論。因此聚丙烯酰胺水凝膠注射隆胸近來再度成為數十萬已接受注射女性以及整形界關注的焦點。其實在聚丙烯酰胺水凝膠注射隆胸在國內一出現,國內絕大多數整形界學者及專家都反對此種隆胸術式,認為其遠期效果不確切, 且無法完全取出注射物(雖然有人提出集中注射可形成較為完整的包膜,但散在性結節的發生率仍然有15 %) ,一旦發生意外(如彌漫性乳房硬化) , 根本無路可退。其發生的並發症主要有以下幾點:

  1.感染:主要為注射時無菌操作不嚴格所致。表現為術後5~10d出現局部紅腫, 疼痛,乳房明顯增大脹痛具有波動感,皮膚溫度可升高。甚至切口流膿, 穿刺抽出膿液並培養出致病細菌即可確診。

  2.血腫(出血):行水凝膠注射時可因針尖刺破小血管而致急性出血;注射間隙過深或過淺還易引起撕裂傷以致滲血;術中、術後按摩手法不當也會引起損傷而導致滲血;自我保護不當導致乳房受到外傷撞擊、擠壓引起出血;凝膠對已斷裂的血管內血液的虹吸作用抵消了注射凝膠後局部壓力對斷裂血管的壓迫止血作用。表現為術後乳房腫脹增大,脹痛明顯,部分有撕裂般感覺。

  3.結節:注射過程中,乳腺後壓力隨注射物的增加而不斷上升,凝膠有向壓力較低的區域擴展的趨向,水凝膠可經薄弱區域處突破,甚至超出乳腺范圍,部分注射水凝膠者可經穿刺孔溢出至皮下,形成孤立或散在的小水凝膠團塊,使水凝膠被周圍組織束縛,局限在某一局部形成結節;錯誤的注射層次亦是結節形成的原因, 如注射到乳腺內、胸大肌內等。表現為乳腺間或胸肌下單個或數個固定的中等硬度的孤立性結節,直徑大小不等,表面光滑。

  4.胸大肌炎:主要為注入的凝膠對胸大肌產生刺激所致, 表現為乳房上部明顯腫脹、疼痛, 而切口無紅腫和滲出, 上臂活動時疼痛加重, 以單側發生為多; 往往有術後上肢劇烈活動史水凝膠注射進胸大肌筋膜下和肌間隙內,部分受注射者可在胸大肌下觸及凝膠團塊,伴有觸痛、壓痛,疼痛產生機理主要與手術後粘連有關,表現為患側上肢外展明顯受限,並具有牽拉痛。

  5.游走性包塊:主要為水凝膠具有流動性,乳腺後間隙組織較疏松,因重力作用隨體位變化而游走到皮下,甚至破潰流出,形成窦道,經久不愈。

  6. 切口凝膠外溢現象:表現為術後一段時間內原切口穿刺點有凝膠溢出現象,切口無法愈合。正常的手術操作應該是在針頭退出前, 向針管內注入少許麻藥或鹽水, 再退出針頭以及退出針頭後這一段組織還要多壓迫一段時間, 可以使注射的沿途不殘留聚丙烯酰胺水凝膠。另外注射達預定容量後, 助手宜將乳房外上象限切口區及針頭穿過的途徑處, 以及乳房下皺襞處壓住, 術者用雙手的小魚際, 對乳房區進行按摩塑形。在手術過程中以上的兩個環節操作不當, 均有可能造成切口凝膠外溢現象, 切口經久不愈。

  7.其他諸如疼痛、腫脹、發熱、破潰、硬結等多數與術者解剖部位層次混亂不清,多點進針穿刺注射,無菌操作不規范,術後處理不當等有關。

  也許部分接受注射的女性目前沒什麼特殊不適,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排除今後出現硬結、游走性包塊、疼痛、腫脹、破潰、胸大肌炎等並發症的可能,更令人擔憂的是注射物的毒性甚至可能存在的致癌性。

  目前一些整形醫院對注射隆胸仍采取按摩、穿刺結節抽吸部分水凝膠、利用類似腫脹吸脂技術采用抗生素生理鹽水沖洗、局部理療、抗炎治療或加用皮質激素及注入康寧克通等治療措施,可能得到不同程度的緩解,但是這樣並不能徹底抽吸干淨水凝膠,而且由於術中盲目地反復抽吸還會造成注射物的移位、種植,造成組織的創傷,產生新的並發症。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