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非手術整形 >> 微整形手術 >> 注射 >> 肉毒素常見並發症 注射正確可規避

肉毒素常見並發症 注射正確可規避

  對於感覺遲鈍及紫癜,可通過注射前局麻、正確的注射技巧、注射前後冰敷等措施盡量避免。

  注射後頭痛有兩類:輕微頭痛(可以一般非處方止痛藥治療)、嚴重頭痛(報道少見,必要時可以強效止痛藥和口服皮質類固醇治療)。

  為減低紫癜風險,應叮囑患者術前避免服用影響血小板功能的藥物(非類固醇類抗炎藥、阿司匹林等)。

  嚴重副反應

  1、眉間並發症

  上睑下垂是眉間單元注射肉毒毒素的最常見並發症之一;其原因被認為是,毒素擴散導致提睑肌被麻痺;可使用腎上腺素能眼藥水改善(收縮苗勒氏肌提睑)。

  眉間部注射點位

  避免方法:不要對之前已有一定程度睑下垂的患者(其額肌衰弱)注射。此外,大力按摩或向下按摩,也可能導致睑下垂。

  當眉間皺紋向下延伸為皺鼻紋,在治療皺鼻紋時,應避免注射鼻翼提上唇肌和提上唇肌,以防上唇下垂。

  皺鼻紋注射點位:應避免注射鼻翼提上唇肌和提上唇肌 

  2、前額與眉部並發症

  在治療前額水平皺紋時,為避免睑眉下垂,注射點應位於眶緣上方1-2cm,以減小擴散。向降眉肌注射小量毒素,也可防止眉下垂。選擇合適的患者是關鍵。

  額肌部注射點位

  在注射額肌中部時,如果不對額肌外側作平衡注射,則可能導致眉外側上提的異樣表情。對此的矯治措施是,對之前未注射的外側肌肉補充注射少量毒素。

肉毒素常見並發症 注射正確可規避

  3、眼周並發症

  任何眼周注射均可能導致瘀腫、復視、麻痺性睑外翻或眼輪匝肌下垂。如果出現復視,遮蓋一只眼睛可作緩解。為預防復視,注射點位應在眶緣以外,以免毒素擴散進入眼球外肌。如果不小心注射到顴大肌或顴弓下區域,則可能導致頰與唇下垂。眼輪匝肌注射治療魚尾紋時,注射點位應顴支切跡上方1cm以上,以防出現中面部和唇下垂。

  為避免中面部和唇下垂,對眼輪匝肌注射時,范圍應限制在眼窩外1cm,或外眦外側1.5cm以內,避免接近顴弓下緣。

  注射時,對眼周肌肉群應有清晰把握;此外,淺表注射也有助於減少瘀腫。

  4、口周並發症

  盡管下面部注射大多數使用填充劑,但輔助使用肉毒毒素也非常有價值。在治療口周皺紋時,注射口輪匝肌應保守。口輪匝肌可經上下唇注射,注射時應保持對稱和淺表。

  口周肌肉群注射點位;注射應保守,注意對稱、淺表

  過量注射口輪匝肌,可能導致閉唇、進食、刷牙困難等顯著副反應;此外還可能導致笑容不對稱或言語障礙(B、P等輔音發音困難)、唇本體感受減弱等。因此,在術前須對所有患者(特別是以音樂、播音、演藝為職業者)聲明這些潛在風險。

  口輪匝肌萎縮還可能導致唇紅緣繼發性扁平。此時,可在唇緣注射真皮填充劑予以矯正。如果注射點位距離口輪匝肌過高,可能導致上唇內翻、外翻或暫時性下垂。

  降下唇肌收縮將形成皺紋,並使嘴部隨年齡增長而永久性下墜。此時,可通過注射真皮填充劑或肉毒毒素改善,注射點位不應高於唇與下颌間中點,以便軟化唇颏溝。

  降下唇肌需經觸診確定其位置。注射降下唇肌時,如果點位太靠近嘴部,則可能導致單側麻痺。一種好的方法是,首先讓患者咬緊上下颌,以確認降下唇肌的位置;接著,向每側降下唇肌下部注射肉毒毒素。

  降下唇肌注射點位;避免太接近嘴部

  肉毒毒素注射用於治療鼻唇溝,極少成功,因此最好避免。肉毒毒素治療鼻唇溝,可能影響口腔機能並導致發音困難。大部分情況下,應以真皮填充劑治療鼻唇溝。 

  5、颏部與頸部並發症

  肉毒毒素注射颏肌(颏部外側至中線),常用與治療颏部凹陷。颏部凹陷是由於颏肌活動加上颏部膠原及皮下脂肪缺失所致。

  注射颏肌時,如果不小心注射到降唇肌,可能導致下唇凹陷。

  對於伴有颏肌肥大的颏部凹陷患者,由於其特別容易出現口功能障礙,因此應避免注射颏部。

  對颏溝部過度注射,可能導致影響口功能或導致笑容不對稱。但是,在下巴位置注射颏肌,的確可顯著柔化該部位輪廓。注射後,應進行充分按摩。

  肉毒毒素還可用於治療頸闊肌帶(豎紋)和頸部橫紋。皮膚彈性良好、颏下脂肪缺失少的患者,適合接受頸闊肌帶注射。由於頸闊肌屬於淺表肌肉,因此注射時切忌過深,否則可能導致吞咽困難(有生命危險)或變聲。

  頸闊肌帶注射點位;頸闊肌屬於淺表肌肉,應淺表注射,以免副反應

  6、系統性並發症

  肉毒毒素致敏是劑量依賴型並發症:一般情況下,美容患者的最大注射劑量為20-40U,其出現排斥反應的幾率較治療性患者(注射劑量高達300U)小得多。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