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非手術整形 >> 微整形手術 >> 激光 >> 用於光動力療法與診斷的光敏劑

用於光動力療法與診斷的光敏劑

  由於血卟啉衍生物(HpD)作為光敏劑會在皮膚部位積聚,藥物從皮膚的清除慢,故而存在用藥後患者需避光4一6周等令人難以接受的缺點。

  90年代,國外試用5一氨基酮戊酸(delta一aminolevuliniCacid,ALA)一PDT治療腫瘤,即以ALA誘導腫瘤細胞產生具有光敏作用的原卟啉Ⅸ後,再進行PDT,取得一定效果。 

  至今為止5一ALA為PDT中應用最廣的物質。ALA是一種體內血紅素合成的前體物,它由甘氨酸、琥珀酸、輔酶A在ALA合成酶作用下合成,它本身不產生光敏性,之後在ALA脫水酶等一系列酶促作用下生成具有強光敏作用的原卟啉,其中具有強光敏作用的PpⅨ是主體。

  在正常情況下,這種合成途徑受機體負反饋機制調節,因此機體內沒有過剩的PpⅨ。當給予大量外源性ALA後,這種調節機制被打亂,機體某些增殖較快的組織或者某些代謝旺盛的腫瘤細胞選擇性吸收ALA顯著增高,即可產生過量的PpⅨ,並聚積在相應的組織內。被波長630nm激光照射後發生光動力學反應。

  用5一ALA治療的特點是:

  一是在腫瘤損害中光活性卟啉PAP的積聚比大多數正常組織中高得多,它對臨床治療具重要意義。

  另一個特點,用5一ALA的PDT形成的光致敏物比使用化學合成的光致敏物半衰期短。美國FDA最近已經同意用5一ALA治療光線性角化病。用ALA的衍生物(生要為醋類衍生物)治療皮膚及非皮膚疾病也已有很多樂觀的報道。目前國外用得較多的光致敏劑為methyI一ALA(Metvix)。

  ALA一PDT的最大特點是選擇性地殺傷腫瘤細胞,而對正常細胞無明顯影響。svanberg等局部外用20%ALA霜治療人皮膚基底細胞癌及Bowen病,發現腫瘤組織中PpⅨ是周圍正常皮膚的15倍。

  徐世正等在小鼠鱗狀細胞癌動物模型中發現腹腔注射ALA後lh腫瘤組織內PpⅨ的含量是周圍正常皮膚的近14倍。ALA療法具有高度組織選擇性,是該療法明顯優於以往手術、激光及化療、放療等療法的重要原因之一。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