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五官整形 >> 面部整形 >> 磨削術的適應症、並發症及手術前後

磨削術的適應症、並發症及手術前後

 

  最早的皮膚磨削術是用圓柱刀锉,以後發展成用消毒的粗細不等的砂紙卷在空筒上對瘢痕皮膚進行磨擦,之後改進為手握住砂磨頭或不銹鋼磨頭,現在常用的是牙科鑽機或特制磨削機配以形狀、大小及粗細不等的沙或不銹鋼磨頭,以5000-10000轉/分的速度磨擦,更新的還有激光擦削技術和微晶磨削技術。

  微晶磨削技術磨削深度較激光或磨削機磨削淺,但安全性強,需反復多次治療,所需時間較長。

  適應症

  磨削術適用於痤瘡、天花、水痘、帶狀疱疹、濕疹、外傷、燒傷或手術後遺留的淺表瘢痕,通常經2-3次磨削術後可以取得較為滿意的效果,對個別深而大的瘢痕可與瘢痕松解、切除手術結合進行,治療效果會更理想。

  比如治療痤瘡後遺留的凹陷性瘢痕,在磨削前用尖刀片將瘢痕劃至真皮層將其松解,或切除部分凹陷明顯、范圍較大的瘢痕,並拉攏直接縫合,再行磨削,在磨削創面愈合的同時,切除部分也同時愈合,其效果就優於單純磨削術。

  對於小范圍的磨削術可在門診進行,術後離院修養,對於磨削范圍較大或年齡大的患者需住院手術。瘢痕體質、局部有感染病灶的和身體有較嚴重疾病的人不易實施磨削術。

  並發症

  磨削術後的並發症有色素沉著與脫失、瘢痕增生、感染、紅斑等。最多見的並發症是色素沉著,這主要是由於在磨削手術過程中,對皮膚的損傷和刺激以及術後紫外線的照射導致色素沉著所造成的,一般在術後1個月開始出現,2個月達到高峰,經半年至1年消退,個別患者需更長時間,極個別患者甚至不退。

  假如在磨削術中,磨削過深,很可能會導致局部瘢痕增生,因此要求手術醫生必須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嚴格控制磨削深度,對皮膚較薄的眼周、口周等處更應謹慎,如果瘢痕過於深大,不可要求一次達到治愈、磨平,可分次進行手術,寧淺勿深。

  術前術後

  在選擇磨削術前一定要選擇正規的醫院和有經驗的醫生,認真向醫生咨詢。手術後注意事項,預先了解磨削術後有可能會出現的一些問題,加以預防。

  磨削術後3個月內要嚴格避免陽光直射和風沙刺激,可以口服維生素C、維生素E和抗菌素,磨削創面結痂後應自然脫落,切不可強行撕脫創面干痂,脫痂後可外塗3%-5%的氫醌霜,以預防色素沉著。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