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五官整形 >> 面部整形 >> 下颌角的手術方法與要領

下颌角的手術方法與要領

  在東方人的審美觀中,普遍崇尚臉型小巧的“瓜子臉”,但由於種族和地區原因,亞洲人“國”字臉、下颌角寬大者居多。於是,物以稀為貴的小巧“瓜子臉”便成了街上回頭率最高的美女象征。

  據各路明星們說,按摩、通淋巴甚至把腰腹減肥膏擦到臉上,都能起到瘦臉的效果。不過,如果你是屬於天生下颌骨寬大,那麼通過這些方法是無論如何也無法瘦臉的,除非做下颌角手術整形修骨動作,才能達到“瓜子臉”的效果。下颌角手術的降生,則為很多對自己臉型不滿的愛美人士開拓的通往完滿的路途。

  下颌角手術方法:

  1.方法

  (1) 應用解剖下颌骨呈弓形,由水平的下颌體和垂直的下颌升支組成。下颌體與下颌升支相交部稱為下颌角。下颌角部外側為咬肌粗隆,有咬肌附著。內側為翼肌粗隆,有翼內肌附著。手術時需充分剝離下颌角部肌腱附著。下颌角大小個體差異較大。正常角度為120~。下颌骨內部無明顯大骨髓腔,主要為松質骨,可以作為下颌角去薄手術的解剖學基礎。

  下颌升支內面中央偏後上方處有下颌孑L。在成人該孔約相當於下颌磨牙的骀平面,在女性則位置較低。下颌孔的後上方有下颌神經溝,下牙槽神經血管束經此溝進入下颌孔,為下牙槽神經口內阻滯麻醉注射處。在下颌孔前下方,有由喙突往下後及內髁突往前下匯合而成的颌隆凸,此處由前往後有頰神經、舌神經及下牙槽神經越過,在此隆凸處注射麻醉劑,同時可麻醉這3條神經,得到一側下颌骨、牙齒和口腔粘膜的麻醉。下颌管位於下颌骨內,下牙槽神經血管束從下颌孔進入,颏孔穿出。手術截骨時勿傷及此管。

  (2) 下颌角分型:根據外觀及參考下颌骨X線片將下颌骨分為三型即:

  ①外翻型:下颌角明顯外翹,下颌角間距超過顴骨間距。

  ②後下突出型:下颌角向下向後突出,角度常小於110°。

  ③復合型:綜合具有前兩者特性者。

  (3) 術前准備:

  ①拍照下颌骨正側位和曲面斷層X層,作為下颌分型及截骨的參考依據。

  ②囑患者面對鏡子,用雙手掌遮住欲去除的下面部部分,與患者共同分析其下颌角肥大類型,雙方共同就手術方案,包括去骨范圍,是否去除咬肌或頰脂墊等達成共識。

  下颌角手術的基本要領:

  1、咬肌和頰脂墊:對伴有咬肌肥大者,去薄後下部份咬肌;對面頰過度豐滿者,去除頰脂墊。術後處理:彈力繃帶加壓流動。5d 後換彈力颌托,7d 拆線。

  2、截骨:光導拉鉤輔助下,按術前預測用鉛筆在下颌角處作標記。運用 Zimmer 氣動擺鋸,對外翻型采用斜行截透下颌角外板,用骨鑿劈開外板行去薄術 ; 對後下普通型采用弧形全層截透內外板,去除下颌角全層 ; 對復合型,采用先弧形全層截骨,後去薄外板的分離截骨方式。

  3、流露下颌骨:口內自下颌升支下前緣,向前沿頰龈溝至第 2 雙尖牙作切口,深達骨膜,骨膜下將下颌骨升支外側板中下段及下颌體,特別是下颌下緣、下颌角和下颌角後緣的骨膜盡量完整剝離,不流露颏神經。

  4、局部浸濕麻醉:為加強麻醉成效,經皮在下颌角處進針,緊貼骨面,骨膜下對咬肌及翼內肌附著區中止浸濕麻醉。

  5、局部神經阻滯麻醉:麻醉劑用 2% 利多卡因加120 萬腎上腺素。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