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五官整形 >> 唇部整形 >> 兔唇修復手術還你健康面容

兔唇修復手術還你健康面容

  “兔唇”修復五步曲

  由於“兔唇”不僅影響患兒的容貌,還影響發音、吞咽和吮奶等。因此,患兒急需接受多次手術來補救這種先天缺陷。談到唇腭裂的治療問題,具有近三十多年豐富臨床經驗的專家如數家珍,他說,並非人們所認為的只要開刀把裂的地方補起來就行了,唇腭裂的治療是由多個學科的專家(包括口腔外科、正畸科、整形外科、耳鼻喉科、語音治療科等)共同協作,制定出適合每個不同患者的治療計劃及具體實施時間表,這就是綜合序列治療。
  

  一般來說,整個治療分為5個階段 

  第一,手術前處置。唇腭裂患兒的出生對父母來說無疑是嚴重打擊,這就更需要為他們付出更多的愛心。醫生要對患兒進行登記,以便以後進行長期隨訪。婦產科和小兒科醫生對患兒進行全面體檢,並解答有關問題,指導正確的喂養方法,告知患兒親屬在整個唇腭裂序列治療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第二,唇裂修復手術。一般單側唇裂修復手術在患兒3~6個月進行,而雙側唇裂手術多在6~12個月左右進行。
  

  第三,腭裂修復手術。大多選擇在患兒12~18個月時進行。
  

  第四,手術後處置。雖然這時腭部的裂隙已補好,但可能患兒的發音還帶有濃重的鼻音,術後半年之內應檢查患兒的發音狀況,並早期進行語音訓練,若發音仍未明顯改善,到4~5歲左右可考慮作二次咽成形術。另唇腭裂患兒往往伴有牙齒不齊的情況,可進行牙齒的正畸治療。
  

  第五,颌骨及面部繼發畸形的治療。對於嚴重唇腭裂患者,9~11歲是進行牙床裂植骨修復的理想年齡。另外,由於手術很難一次性滿意地矯治所存在的鼻唇和颌骨繼發畸形,應在患兒生長發育完成後(男性17-18歲,女性15歲)進行二次整復手術。
  

  唇腭裂的治療過程貫穿整個生長發育期,需要患兒家長與醫生的密切配合,只有這樣,才能獲得較理想的治療效果。

  唇裂修復手術的原則

  1、愛惜組織,盡量少切除。

  2、選擇最佳術式,避免唇部直接縫合,防止瘢痕直線攣縮。
  

  3、恢復上唇的正常高度,人中居中,上唇兩側對稱,上唇游離緣應落在下唇的前方,下唇下方微向前翹起,盡可能的恢復唇弓的連續性,讓雙側唇峰對稱。
  

  4、嬰幼兒唇裂修復應同時矯正鼻小柱偏斜,增加其高度,矯正鼻翼移位,恢復鼻孔的對稱性,以促進鼻的正常發育。
  

  5、應進行功能性唇裂修復術,將異位的口輪匝肌復位,恢復肌肉的連續性,以利恢復其生理功能。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