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五官整形 >> 唇部整形 >> 古、今唇裂整形法

古、今唇裂整形法

  唇裂是一種常見的先天唇畸形,其整形手術方法甚多。所有的方法都有一共同的特點,即各種方法的創始人和使用這些方法的外科醫生以及受術者本人、家屬,無不要求手術能夠達到美容的效果。只要有一點不美,受術者及其親屬都將深感遺憾,要求再做二期、三期或更多期的手術。為了達到高度美容的效果,施行唇裂修復術的醫師們無論其受治的唇裂為原發畸形或繼發畸形,都必須以美容外科的觀點和方法來對待。

  據西歐醫史記載,最早施行唇裂整形手術者是第16世紀的著名醫學家Ambroise Pare。其手術方法是先將裂緣切除,再用針貫穿切緣,然後用線將針盤繞,借將傷口固定,並將切口縫合。其方法與1500年前我國古代醫家為“生而兔缺”的魏泳之施行的“割而補之”(切開縫合)手術相比較,實屬落後。當時我國已采用了縫合技術,其治療效果必定相當良好,所以患者在術後竟能精神煥發最後成為一朝宰相(魏泳之)。

  古代唇裂手術的主要缺點是修復後的患側唇常嫌過短。直到第19世紀,Von Graeffe(1816年)和Rose(1879年)將切口做成弧形,利用弧線長於直線的原理,終於克服術後患側唇過短的缺點。Rose氏以後,各國醫家又把弧線切口改為各式各樣的曲線切口,並相應形成各式各樣的組織瓣,導致新的唇裂修復手術方法不斷湧現。

  現代唇裂整形方法幾乎采用了所有可能采用的各種三角瓣和矩形瓣。例如,B1air—Mirault的三角瓣貼附法(1930年),LeMesurier—Hagedorn的矩形瓣嵌入法(1949年),Tennison的三角瓣嵌入法(1952年),Skoog的雙三角瓣嵌入法(1958年)等。這些方法的共同缺點之一是他們所設計的切口都犧牲了較多的可用或正常組織;其二是在患側人中的下半部都沒有形成人中嵴,因為此處嵌有平坦的三角瓣或矩形瓣之故。為了改正後一缺點,B1air的學生,Brown氏和MeDowell氏(1950年),采用LeMesurier氏本人(1962年)術式,但分別將各手術的三角瓣和矩形瓣的面積縮小。盡管如此,在患側唇的下部仍然未能形成較好的人中嵴。為此,Millard(1958年)提出旋轉——推進法;宋儒耀(1963年)提出鼻底三角瓣修復法。這兩種方法由於把在患側唇下部形成的矩形瓣和三角瓣改在上部,確實可避免患側人中下半部明顯平坦的缺點。但同樣缺點又出現於修復後的患側唇上部。在上唇上部與鼻小柱交接處常有健側隆起、患側扁平的情況,外形也很不自然。

相關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